宋尚节师母--余锦华姊妹

《传书双月刊》 作者:吴述尘  

6447aec3hcdc91cf3953c&690.jpg

  这是宋尚节夫妇与4个孩子。

  这一位相貌平庸的中年妇人,你若在街上碰到她,根本不会觉得她有什么地方与别不同。她是谁?她是宋尚节博士的妻子,余锦华姊妹。

  余锦华和宋尚节结合,是按着父亲生前的愿望:他希望小女儿可嫁给传道人。一九二二年春,宋尚节正在美国念书,父亲给他写了一封信,提到宋余两家的婚事,详述了余姊妹的情况,还在信内附了她的照片。宋尚节虽不热衷婚事,但为了尊重父母,也没有反对。看过照片后,他这样回覆:「余姊妹有四个可取之处。第一是样貌不娇、不恶,可取;第二是身体不胖不瘦、不高不矮,可取;第叁是寡言性静、针线好、懂弹琴,可取;第四是贫穷农家女,可取。」

  五年后,宋尚节学成回国,与余姊妹初次见面,就对她说:「你跟从我,必须有绝对牺牲精神。」更劝她立志「作活死人,则周围环境都变作天堂。」一个月后,他们结婚了。在结婚前一晚,姊妹告诉宋尚节,她作了一梦,梦见女西教士嘱咐她与他结婚,故此认为婚事是神的带领。

  宋尚节专一事奉神,很少留在家里,一年约只有一个月回家休息。人在家中,仍会把自己关在房内读经、祷告。余姊妹的责任,就是照顾孩子。

  夫妇二人先后育有五个孩子,两男叁女。两个儿子先后夭折。第一个男孩出世后两个月就去世,患的是胎毒。第二个男孩在四岁时去世,离世前,宋尚节从北京赶回上海家中,他虽有祷告治病的恩赐,却无法治好自己的孩子。余姊妹很是伤心,更在晚上梦见孩子:面貌可爱,头发如丝,在一群有翅膀如天使的白兔中,快乐跳跃。大半年后,姊妹仍未放下对孩儿的思念,宋尚节就安慰她,劝她当存感恩的心:「要爱主,把一切奉献给主。到了天上,当知道自己的由来,就会对世界无所留恋了。」

  宋尚节离世后,余姊妹带着叁个女儿在北京生活。长女天婴最爱主,进了贾玉铭牧师的灵修院就读。次女和小女儿都在年幼时悔改信主,但因为追求名利,有很长的日子离开了主。余姊妹为此常感压力,为她们着急不已。

  余姊妹本对真道不很渴慕。在文化大革命时,一如其他信徒,常受逼迫苦害,还被剃了个阴阳头,又遭毒打。但神垂听了宋尚节生前为妻子的祷告,眷顾他的侍女。有一天,姊妹亲眼看见一个男子被活活打死,临死前更滚到她身边呻吟。但当她被打时,就是不觉得痛,还有余力接着去扫街;身上的癣患更因这次被打,奇妙地痊愈了。

  由于神的同在,又有姊妹送她大字圣经,加上病痛的熬炼,她的灵命有了崭新的转机。她后来去探望一位患癌症的老弟兄,竟然向他说了四个字:受苦有益!晚年的余姊妹常说:「我要以清洁的心迎见主,我愿意作提摩太前书五章9至10节所说的寡妇。」余姊妹离世时,劝勉家人要敬虔爱主,切勿像罗得的妻子贪爱世界,只要有力量,就要多关心老弱病残。

  一九八○年一月十五日她安息主怀,骨灰埋在宋尚节的墓碑旁。


宋尚节师母--余锦华姊妹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