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主必有的认识

讲员:张治忠 牧师

时间:2月12日

经文:提前4:12;路9:57-62

《提摩太前书》四章12节记录了使徒保罗对年轻牧者提摩太的殷殷劝勉,他希望提摩太能够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作众人的榜样。这不仅是上帝对教会牧者的要求,同样也是对每一个基督徒的要求。耶稣在《马太福音》七章21-23节提到一种可怕的光景:“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可见,人侍奉神,必须出自于神的拣选与呼召;人侍奉神,必须按照神的心意而不是随从自己的意思。

《提摩太后书》三章1-5节描述了末世人性的堕落与败坏:“你该知道,末世必有危险的日子来到。因为那时人要专顾自己、贪爱钱财、自夸、狂傲、谤讟、违背父母、忘恩负义、心不圣洁、无亲情、不解怨、好说谗言、不能自约、性情凶暴、不爱良善、卖主卖友、任意妄为、自高自大、爱宴乐、不爱神,有敬虔的外貌,却背了敬虔的实意,这等人你要躲开。”求主施恩保守我们远离这样的光景,使我们跟随祂,活出与世人有分别的生命来。《路加福音》九章57-62节提到了三种要跟随耶稣的人,他们的光景各不相同,认识各有不相同。下面,我们就透过主耶稣对他们的回应,来思考一位决心跟随主、侍奉主的人,应当要有怎样正确的认识。

一、跟随主的人不能心口不一

第一个人对耶稣说:“你无论往哪里去,我要跟从你。”(见路9:57)从人的眼光看,我们会觉得这个人很热忱。但是我们的神是鉴察人心的,主耶稣知道他的真实想法,就说:“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只是人子没有枕头的地方。”(见路9:58)参考对观经文《马太福音》八章19节,我们看到这个人是文士,就是当时的宗教领袖,主耶稣曾对这个群体发出强烈的责备。《马太福音》廿三章27-28节记载主耶稣说:“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好像粉饰的坟墓,外面好看,里面却装满了死人的骨头和一切的污秽。你们也是如此,在人前、外面显出公义来,里面却装满了假善和不法的事。”他们还曾被施洗约翰称为毒蛇的种类,因为他们企图借助各种外在的仪式逃避将来神愤怒的审判。(参太3:7)当下,耶稣看出他的真实光景、他的心口不一,嘴里说着忠贞热忱的话,心里却没有真实的敬畏和跟从,他追随耶稣,不过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这是主所恨恶的。一个真正跟随主的人,必然是要背负十字架的,十字架就意味着舍己,是一个人是否真正跟随主的标志。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跟随主一定要真实,不可心口不一。《雅各书》五章12节提醒众基督徒:“我的弟兄们,最要紧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着天起誓,也不可指着地起誓,无论何誓都不可起。你们说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免得你们落在审判之下。”我们的主是信实的,祂要求我们也追求公义、圣洁、信实。有一天我们都要在基督台前向主交账,因此,我们一定要实实在在。在旧约《雅歌》二章15节中,上帝提醒我们,小狐狸常常会跑到葡萄园里,要破坏葡萄园。葡萄园代表教会,我们要扎好篱笆,不让狐狸进来扰害神的教会。新约时代的哥林多教会就是反面的典型,存在许多问题。真正跟随主的人不能活在肉体和血气中,而要有榜样,所言所行要信实合一。我们是自由的,但那是脱离罪的捆绑、不犯罪的自由,是在真道上的自由。我们不能越过主的话语,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藉着祈求、祷告仰望神,伏在神的权柄之下,在圣灵的感动带领下做主工。我们千万不要像法利赛人,外面看似公义,内里却满了污秽。在今天的世代中,我们要格外地警醒,求主时时提醒我们,跟随主,要真正尊主为大。

二、跟随主的人不能不分轻重

第二个人,记载在《路加福音》九章59-60节:“(主耶稣)又对一个人说:‘跟从我来!’那人说:‘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亲。’耶稣说:‘任凭死人埋葬他的死人,你只管去传扬神国的道。’”这第一个“死人”指的是在上帝眼中还没有解决罪的问题、最终要沉沦灭亡的人;而第二个“死人”则是指肉体死亡的人。主耶稣这里的回答并非不近人情,祂是要指出这个人属灵的状况,也就是分不清轻重。耶稣在此告诉我们,传扬神国的道、救人的灵魂,是最重要的,而埋葬死人则是次要的。今天有很多人在父母在世时未必孝敬,但当父母去世时却大操大办,为要让世人夸赞自己的孝行,这就是轻重不分。耶稣要门徒知道,最重要的乃是活人的灵魂。当然,这不是说不能为去世的亲人操办丧事,而是我们要明白,抢救活人的灵魂远远重于埋葬死人的身体。

《罗马书》十二章1节,使徒保罗呼吁已经重生得救的人:“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侍奉,乃是理所当然的。”活祭,也就是为主而活,在活着的每一天,把自己献上为祭,如此我们才能成为神手中合用的器皿。有很多人愿意自己为主所用,却不合主用。我们必须放下自己的意思,承认自己不过是泥土,神才是陶匠,祂能够把我们改造成合祂心意的样式。主已经告诉我们,抢救活人的灵魂,传扬天国的福音,是我们现在的当务之急,我们就要趁着长辈还在世的时候,珍惜机会,快快把神的福音传给他们,使他们与我们一样,蒙恩得救。我们要常常问自己,是否及时向身边的人们传了福音,是否真正珍惜与亲人的关系?千万不要等到他们不在了才后悔。

三、跟随主的人不能不明主次

第三个人跟第一个人一样,是主动要跟从耶稣,但他却提出要先去辞别家里的人。(参路9:61)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这个人行事中的主次不分。耶稣告诉过门徒,如果一个人爱自己的亲人超过爱主,就不配跟随主。(参太10:37)人往往把人情世故看得非常重要,但一个被主呼召、受主托付的人,如果还花费大量时间去打理这些人情世故,就无法很好地为主做工。因此,耶稣对这第三个人说:“手扶着犁向后看的,不配进神的国。”(见路9:62)要想专心跟随主,就不要被这些人情世故所拦阻。要想耕好地,就一定要专心,侍奉神,也一样。做主工的人一定要全心全意,不能让世俗的事拦阻我们。我们凡事要让主掌王权、居首位。我们并不了解明天会发生什么,如果自以为是地要规划自己的人生,注定失败。但《圣经》告诉我们,神的旨意高过人的意思(参赛55:8-9),因此,我们只有把自己完全交托在神的手中,让上帝的美好旨意成就在我们身上,我们才会看到祂在我们生命当中的美好计划和带引领。

我们侍奉主,一定是出于从神而来的呼召,若只是出于血气,就必然带着不纯的动机、杂念、私心,这样即使再努力地做到最好,神也不会满意。我们在教会里,一定要尊主为大,真正心口一致,口唱心和地赞美神。盼望我们每个人都真正地跟随主,千万不要心口不一、轻重不分,更不要主次不明。盼望我们一生都行在神的旨意中,蒙神悦纳,荣神益人!

跟随主必有的认识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