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应懂得感恩

陈立福 牧师

经文:路17:11-19

今年的感恩节(11月28日)很快就到了,这个时代许多人过感恩节已经流于形式,没有了实质的意义。我们作为基督徒,应该常存感恩的心,活出感恩的生命。

一、都是蒙恩的人(路17:11-14)

这段经文记载,一次,主耶稣往耶路撒冷去,经过撒玛利亚和加利利,遇到十个长大麻风的病人寻求怜悯和医治。面对这些人的需要,主耶稣怜悯他们,乐意帮助他们,行神迹医治了他们,并指示他们去把身体给祭司察看,以鉴定确实得着痊愈。《圣经》说,这些人去的时候就洁净了。他们都蒙了主的恩典。

我们的上帝是万物的创造者,也是赐恩者。所以,诗人在《诗篇》一零三篇1-2节这样说:“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凡在我里面的,也要称颂祂的圣名!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不可忘记祂的一切恩惠。”约翰也告诉我们:“从祂丰满的恩典里,我们都领受了,而且恩上加恩。律法本是藉着摩西传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稣基督来的。”(约1:16-17)世人是被造者,也都是蒙恩的人。世界上没有一个人能离开上帝而存活,因为阳光、雨露、空气……都是上帝创造的,人都离不开这一切的滋养。就像保罗说的,我们有什么不是领受的呢?(参林前4:7)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从上帝领受了恩典。

二、懂得感恩的人少(路17:15-16)

而那十个长大麻风的人蒙主医治后,只有一个人回来,俯伏在耶稣脚前,大声归荣耀与神。这说明蒙恩的人多,但懂得感恩的人却很少。

有一位研究基督教文化的学者告诉我,他很欣赏基督教的感恩文化,因为许多基督徒一开口就说:“感谢主……”愿我们是从内心深处真实地发出对上帝的感恩之情。意大利有一位神学家曾说,感恩之心不但是一个最崇高的品德,而且是一切道德之首。《圣经》中多次教导我们神的儿女不要忘记上帝的恩典。保罗蒙恩之后,生命彻底改变,从罪人成为蒙神悦纳的器皿,他的书信就充满对神的感恩之情。比如,在《哥林多前书》十五章10节,他说:“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并且祂所赐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众使徒格外劳苦,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与我同在。”还有,他教导基督徒要“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前5:18)

我们来看看这个蒙主医治的大麻风病人是如何向主感恩的。首先,他来到主耶稣的面前,俯伏在地感谢祂。这是一个人最真诚的感恩行为,谦卑俯伏。其次,他大声归荣耀与神。我们常以为向主感恩就是奉献金钱给教会,或者奉献时间来教会服侍,如唱诗、弹琴、招待等。这些当然也是感恩的行为,但神所喜悦的感恩还包括荣耀祂。主耶稣曾教导门徒说:“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16)真正懂得感恩的人,必然在说话、行事、心思、意念上竭力追求荣耀神。我们应该心中有主,愿意尊主为大,在凡事上寻求并遵行主的旨意,而不是随己意而行。我们蒙了神这么多的恩典,就当心存感恩,爱祂,侍奉祂,顺服祂,神的名就因此得着荣耀,我们也就蒙神喜悦。

三、不知感恩的人多(路17:17-18)

十个长大麻风的病人得医治后,只有一个人回来俯伏在主面前,归荣耀与神。对此,耶稣很是惊讶,祂说:“洁净了的不是十个人吗?那九个在哪里呢?除了这外族人,再没有别人回来归荣耀与神吗?”(17-18节)显然,那九个人发现自己的麻风病已好,就头也不回地走了,这些人实实在在是忘恩负义的人。

说到感恩文化,中文有三个成语可以反映三种不同的光景:感恩戴德(知恩图报)、忘恩负义、恩将仇报。在这十个麻风病人中,只有一个是知恩图报的。盼望我们每一个基督徒都学像他,做懂得感恩、报恩的人。但其余九个麻风病人都是忘恩负义的人,这也是世界普遍的现象,因为罪人的本性就是如此。弟兄姐妹们若在生活中遇到这样的人,也不必难过,因为懂得感恩的人真的不多。但我们的付出,神必记念。

忘恩负义也就罢了,更可怕的是有的人还恩将仇报。《旧约》中的扫罗王就是如此。大卫为了保护国家,保护扫罗,冒着生命危险解除了危机。但扫罗却因此嫉妒大卫,认为大卫对自己构成了威胁,所以千方百计地要除掉他。结果,扫罗害人害己,最后自己惨死在战场上。《新约》中耶稣的门徒犹大是另一个例子。主耶稣用了近三年半的时间教导他,帮助他。最后,他竟然因为三十两的银子而将耶稣出卖给了仇敌,他自己也因为后悔而出去吊死了。

我们知道,人生没有所谓的理所当然,故此我们应当珍惜所领受的一切。2017年夏天,美国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在儿子的中学毕业典礼上致辞,他说得非常特别,值得我们深思。他说:“我希望在未来的岁月中,你们不时遭遇不公对待,这样才会懂得公正的价值。愿你们遭遇背叛,这会教你们领悟忠诚有多重要。抱歉,我还希望你们时常感到孤独,这样才不会将挚友视为理所当然。又愿你们偶尔运气不佳,这样才会意识到机遇有多么重要。从而明白你的成功并非命中注定,别人的失败也不是天经地义。”最后,他引用了苏格拉底的名言:“未经自省的人生不值得活。”我要说的是,不懂感恩的人不值得活,更不配作基督徒。

四、感恩者恩上加恩(路17:19)

主耶稣对那个懂得感恩的痊愈者说:“你的信救了你了。”不懂得感恩的那九个人,他们只是获得了肉体的医治,但这个感恩者还得到了永生的福份,上帝赐他恩上加恩。

懂得感恩的基督徒,是神所喜悦的,神也因此赐下格外的恩典,比如,他们更加知足、喜乐,有美好的见证……荣神益人!

盼望每一个神的儿女能常常思想上帝在我们生命中所成就的恩典,作一个真实知恩、常常感恩、竭力报恩的上帝的好儿女。

人生应懂得感恩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