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榜样 ——真正的得胜者约瑟

讲员:张治忠 牧师

经文:创37: 2; 39: 9; 41: 51-52; 42:18; 50:19-21

《圣经》记载了许许多多人物的生平经历,其中像约瑟与但以理没有犯过明显的罪,而约瑟又是记载篇幅最长的人物。今天就让我们参照约瑟的一生来思想:如何成为一个得胜者?

一、年少时——恨恶罪(爱兄尽本分)

1. 不逃避家庭中应尽的责任:与哥哥一同牧羊。

《圣经》记载:“约瑟十七岁与他哥哥们一同牧羊。”(见创37:2)约瑟的十个哥哥们因为父亲爱约瑟过于爱他们,都恨约瑟,不与他说和睦的话(参创37:4),但约瑟仍然与哥哥们常在一处,与他们一同放羊,因为作为家庭的一员,这是他应尽的责任。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在侍奉中也难免会遇到阻力,有不被人认同喜爱的时候,每当这样的环境临到,我们是坚持侍奉,还是轻言放弃呢?只要心中有爱,我们就不怕困难。约瑟爱他的家,所以他在家中尽自己的本分,同样,我们若爱神、爱神的家——教会,也必在神的家中尽本分。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约瑟受宠,却并不恃宠而骄,他愿意尽本分,与哥哥们同受危险,而现在有些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完全不知自己在家中有应尽的本分。约瑟的榜样是当代的孩子们所应该学习的。

2. 不逃避困难,在困难中因主的同在得胜。

《圣经》记载,约瑟的哥哥们常常作恶,而约瑟没有与他们同流合污,而是把哥哥们所做的事汇报给父亲,显然,约瑟从小就恨恶罪恶。另一方面,他心里却爱着哥哥们。我们须要留意,特别古代,在户外牧羊常有野兽的侵袭,是有生命危险的。《创世记》卅七章13节提到约瑟的哥哥们往示剑去牧羊,示剑这个地方的人与雅各家有着极深的仇恨(参创34章),环境可谓更为凶险。但当父亲雅各打发约瑟去示剑看哥哥们平安不平安时,约瑟并没有胆怯拒绝,而是马上就去了。

3. 恨恶罪却爱哥哥们,因神的话临到他。

《圣经》记载,约瑟在找哥哥的途中迷了路,有人告诉他,哥哥们往更远的多坍去了。虽然环境未知、充满危险,但约瑟因心中爱哥哥们,还是继续往前行。虽然哥哥们向来恨他、不与他和睦,约瑟却没有因此恨哥哥们。

《创世记》卅七章5-9节记载了约瑟的两个梦,在他年少时,上帝就如此将未来的事向约瑟显明,说明他与神的关系很是亲近美好。希望我们的下一代也能与神建立起美好的交通,从小恨恶罪,无论身处什么困境,都能够为主作见证。

二、年轻时——拒绝罪(生活有见证)

1. 使波提乏看见有神与他同在。

约瑟在年少的时候环境相对还好,因为虽然有十个哥哥恨他,但是有父亲爱他。但他后来被哥哥们卖掉,又辗转去到埃及,在埃及法老的护卫长波提乏家中作奴仆。但《创世记》卅九章2节说:“约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华与他同在,他就百事顺利。”波提乏透过约瑟在生活中的美好见证,看到神在他身上的作为与同在,于是就信任他,提拔他从一个奴仆成为大管家,派他管理家务和自己一切所有的。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大多数人的环境与经历一定比约瑟好得多,然而我们能否在生活中、在我们的行事为人上让人看到美好的见证,而引人归主呢?

2. 得胜了关乎男女关系的试探。

当约瑟受到主母的诱惑时,他说:“我怎能作这大恶,得罪神呢?”(见创39:9)约瑟心中谨记神的话语,所以他持守圣洁的生活。《创世记》卅九章10节记载了约瑟的“三个不”:“不听从她”,“不与她同寝”,“不和她在一处”。我们中间年轻的弟兄姐妹,有没有像约瑟那样,明白神对不圣洁的憎恶,遵从神的心意,依靠主胜过试探,凡事讨神的喜悦呢?《圣经》中有个人物,参孙,在外表上他比约瑟强壮多得多,但是却失败了,这应成为我们的鉴戒。(参士14-16章)耶和华看人,不像人看人,人看的是外表,但神鉴察人的内心。(参撒上16:7)一个基督徒的灵性怎样,不光是看他外表如何、会不会办事、受教育程度如何,更是看他拒绝试探、得胜罪恶的能力如何。

约瑟拒绝了主母的诱惑,他胜过了最难抵挡的试探,结果怎样呢?他从神那里得到了报偿吗?我们看到之后的事态发展,他并未因此得着主人波提乏的称许和更多的信任,反而受主母的陷害而被下在狱里。一定有人会问:如果约瑟拒绝试探是神所喜悦的,为什么神不搭救约瑟呢?为什么神不行神迹使约瑟不致受这种有失名誉的冤屈呢?弟兄姐妹,每一个愿意拒绝试探、过分别为圣生活的基督徒,不但要有拒绝试探的决心,更要有为得主的喜悦、过圣洁生活而甘愿付出痛苦代价的决心。如果一个信徒愿意拒绝罪恶的引诱试探,但他一定要神在他这么做之后给他更多的祝福,那么他就不是真正为着求主的喜悦、为着过圣洁生活而拒绝罪恶,他不过是为了要得到更多的好处而已,这种动机不蒙神的记念。

约瑟蒙冤下了监,但这背后依然有神的美意,因为在其中上帝要约瑟去学习更大更深的功课。若缺少这些历练,他后来无法成为埃及的宰相和家族的拯救。上帝所量给我们的环境一定是与我们有益的,我们要转向祂、信靠祂,到我们经历各样艰难的时候才不至丧胆。

三、年老时——胜过罪(高位荣归神)

1. 从约瑟给他儿子所起的名看出他仍像从前那样凡事荣耀神。

《创世记》四十一章51-52节两次提到“神使我”,这说明约瑟清楚地知道他的一切经历都出于神的美意,他归荣耀与神。一切的恩典来自上帝,荣耀也要归于上帝,就如《约伯记》一章21节中所说:“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约瑟的生命经历就是如此,受苦不埋怨,成功归于神。

人居高位,常因人的恭维而飘飘然不知所以,但约瑟很警醒,他对哥哥说:“我岂能代替神呢?”(见创50:19)许多时候,我们会把自己的失败归因于环境或是别人:自己犯罪跌倒、冷淡退后,却埋怨家庭环境不好,或弟兄姐妹没有爱心,或教会不属灵,传道人不会讲道,团契的负责人不会领导……但约瑟的见证塞住了我们这一切推卸责任的借口。约瑟不论环境如何恶劣,人对他怎样不好,他总能得胜,总没有离开神。如果你要在一个什么都好的环境中才能得胜,这还算得上得胜吗?你在这里不能得胜,那么即使换一个环境你依然难以得胜;如果你在这个教会里冷淡,无法与弟兄姐妹配搭同工,那么你换一个教会一样不会热心,无法与人同工。

2. 从约瑟对他哥哥们警戒的话中可知他仍像从前那样敬畏神。

《创世记》四十二章18节,约瑟对他哥哥们说:“我是敬畏神的,你们照我的话行就可以存活。”《创世记》五十章20节,约瑟说:“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愿我们都效法约瑟,在任何的环境当中都能看到神在掌权,愿我们凡事都尊主为大。

在新的一年里,盼望弟兄姐妹都能像约瑟一样,爱神爱人,尽自己的本分,生活、工作都有美好的见证,归荣耀与神。

美好的榜样 ——真正的得胜者约瑟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