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之一的奉献

陈立福 牧师

经文:玛3:8-11

一、十分之一奉献在《圣经》中的记载

《圣经》中最早出现“十分之一奉献”的经文,是在《创世记》十四章20节:当亚伯兰击败五王回来的时候,遇见了撒冷王麦基洗德,他为亚伯兰祝福,亚伯兰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来给他。《希伯来书》七章论到这麦基洗德,他是王,是祭司,又是与神的儿子相似。所以,亚伯兰当时向他奉献了自己十分之一的收获。

《民数记》十八章21节神吩咐说:“凡以色列中出产的十分之一,我已赐给利未的子孙为业,因他们所办的是会幕的事,所以赐给他们为酬他们的劳。”当时会幕为敬拜上帝的地方,利未人在里面服侍神,百姓的十分之一奉献,神就用来养活利未人,供应他们的需要。

《申命记》14:28-29中说:“每逢三年的末一年,你要将本年的土产十分之一都取出来,积存在你的城中。在你城里无份无业的利未人,和你城里寄居的,并孤儿寡妇,都可以来,吃得饱足。这样,耶和华你的神必在你手里所办的一切事上,赐福与你。”

《圣经》关于“十分之一奉献”的记载还有很多,包括我们今天的主题经文在内。在旧约时代,十分之一奉献是以律法的形式来要求的。但到了新约时代,在神的恩典中,祂希望我们奉献得甘心乐意。

二、十分之一奉献的用途

1.从《玛拉基书》来看,十分之一奉献可以让上帝的家有粮。上帝的家,在旧约时代,指的就是神的殿、会幕,犹太民族在那里敬拜朝见上帝;而到了新约时代,其指的就是教会。过去,奉献十分之一的是神的选民;今天是教会里的弟兄姐妹。

2.在《圣经》中几处提到,十分之一奉献是给利未人和他们的子孙用的。利未是十二支派中的一个。当以色列人从埃及出来后,上帝让利未人分别为圣,专门在会幕中从事侍奉上帝的工作。他们的生活来源就依靠其他支派的十一奉献。

3.当年的十分之一奉献不仅供应了利未人,还帮助了那些贫穷的孤儿寡妇。在当今社会中,教会也起到了很重要的帮补、平衡功能。现在社会的贫富分化很严重,矛盾跟问题也很突出。但感谢主,因着大家的十分之一奉献,教会可以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肢体以及社会上的贫穷人。我们在富裕以后也不要忘记,我们曾经也都穷困过。今天我们富了,不要忘了帮助穷人,因为施比受更有福。

4.在《圣经》中还提到,十分之一奉献是献给上帝的祭。(参民18:24;来13:16)从这方面说,这奉献的意义就更大了。我们献给上帝,是向主表白我们的心,在祂面前必蒙悦纳。

我们从这四方面可以看出,十分之一奉献在教会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今天我们着重讲到其中一点,就是十分之一奉献可以帮助利未人过好生活。按照神当时的规定,利未人并无产业,他们平时专心在会幕中侍奉神,靠其他十一个支派的十分之一奉献生活。从历史来看,侍奉神的人不会缺乏,因为神必供应,祂的恩典够用。

感谢主,祂的作为很是奇妙。百年前,美国的传教士以两万大洋,在我们这个地方买地建立了教会,这才有了今天我们花巷教会的景况。神也借着弟兄姐妹的积极奉献,我们教会才有了目前的发展,而且有了这么漂亮的管风琴。迄今为止,我们建堂,完全没有向外面募捐。相反,我们还给了其他教会不少的帮助。在帮助传道牧师的事上,我们花巷教会的弟兄姐妹一向都十分踊跃,比如我们每年对福建神学院的奉献都是最多的。就在去年,在我们自己开销那么大的情况下,我们还给了神学院两百多万的奉献。

自古以来,奉献当传道牧师,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这需要当事人有很大的感动和毅力,也需要有神的拣选和带领。过去福州人说起传道人的生活,都说他们是半吃半饿,不容易。但感谢神,因着祂的保守与眷顾,我们传道人一定不会饿着。

有一本书《不灭的灯火》,是吴勇长老的见证。他曾当过老师,有一段时间为了是否要当传道人一直在挣扎。有一次他到一个牧师家里拜访,当看到牧师家里的孩子因为吃不饱而大哭的时候,他就在心里决定,不当传道人了,免得把家人拖入苦境。可是神的作为很奇妙,后来他得了直肠癌,危胁整个腹腔,手术的医生无法下手,已经打开的腹腔只好再给缝上。他从医生那里得知自己只有三个月的时间,但神感动他把自己的余生奉献给主使用。后来,他一直活到近90岁,还在1999年、2000年、2002年来过我们花巷教会布道。

今天我们还有些信徒认为,传道牧师必须受苦,不能享福,应该完全交托给主,凭信心生活。如果传道牧师生活好一些,信徒就会有意见。我为此祷告,认为我们传道人,再苦再难也要传主的福音,但是教会不能以此为理由而要求传道人一定要过着艰难的生活。所以希望大家能够体恤传道人的需要,好使他们的侍奉没有后顾之忧,尽心竭力为主摆上。

三、十分之一奉献对信徒的意义

奉献是个人与主的关系,爱主的人自然会主动地奉献。神爱我们,祝福我们,救我们脱离危险,保守我们平平安安,远离罪恶,我们奉献,是理所当然的。我们有爱主的心,就会心甘情愿地献上自己的爱心。十分之一的奉献是一种献祭。我们献给神,那是美好而有意义的事情。

在教会里面,传福音的工作是最重要的工作,因为关乎到人的灵魂得救。福音能救一个人,救一个家,甚至救一个民族、国家。昨天我们在平潭传福音,有十多名戒了毒的弟兄跟我们一起,他们站在台上,一个个都是动人的见证。神救了一个人,也就救了一个家,让他们重新堂堂正正地做人,也让他们的家庭恢复了温馨与关爱。传福音很重要,而大家的奉献也正是福音事的参与跟支持,神必记念。

奉献十分之一对基督徒来说是挑战,但其实也是回报率非常高的属灵投资。《玛拉基书》三章10节说:“万军之耶和华说:你们要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仓库,使我家有粮,以此试试我是否为你们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与你们,甚至无处可容。”我们想想,这是多么大的恩典。我的母亲常常奉献教会,让人以为她很有钱。1986年,她病得无法去教会,还让我当木工的弟弟替她带了16元钱去奉献。后来她病逝了,我们找了她所有的东西,只有40元剩下。我们把这些钱也全都奉献给了主。因为老人就是这样坚定地相信并且从小教育我们:奉献给主,一定会有丰厚的回报。

还有一个是我这次去印尼遇到的一个弟兄的见证。当年他父亲一人早早就去了印尼。后来,弟兄的哥哥在国内大学毕业,父亲想让他去印尼接班。而弟兄那时候读书很少,没想到却比哥哥先到了印尼。这个弟兄从小就和祖母去教会,老人告诉他,要爱主多奉献,他就听了老人的话。但他哥哥则比较小气,舍不得给教会奉献。哥哥去了印尼后,不但没有赚到钱,还得了癌症,积蓄全都花光了。而弟兄常为主奉献,虽然学识有限,但后来生意越做越好,还办了不少工厂。他说这就是奶奶从小告诉他的:只要你有一分爱主,主一定会一千分、一万分地给你。

所以我们今天讲到十分之一奉献,我们要知道,这是我们对主所给我们爱的回应。身为基督徒,我们要认识到,奉献是恩典,是祝福。最后,送给大家八个字作为勉励:尽心而为,量力而行。

十分之一的奉献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