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根源于人的残酷无情吗?

《两百个最发人深省的人生问题之答案》作者:帕特・罗伯逊 译者

  
  这要视情况而定。我并不以为人的思想的残酷是离婚的原因,如果这种残酷被解释为夫妻一方挤牙膏的方式或把袜子晾在厕所间的作法,这类解释已被人们小题大作、推而广之,其实毫无意义。

  然而,我确实认为,行为上的施暴、虐待和危及人的身心健康的思想变态或扭曲,明显是造成离婚的原因。我在以上曾提到过保罗关于基督徒离婚权利的见解,8根据这个见解,若是不信主的一方擅自撕毁婚约,信主的一方就有理由脱离这一婚姻。假若说人的思想的残酷是离婚的理由,那么它必然涉及导致无法继续共同生活下去的行为。

  我所言的思想的残酷不是出于对配偶烹调技术的批评指责,也不是出于某个大伯或小叔的异议。夫妻间小小的磨擦或斗嘴需要用爱心去化解,而不能任其酿成神圣的婚姻关系的破裂。

  显然,夫妻双方若都是重生的基督徒,保罗的上述法则便与他们无关涉。对于虔心爱主和事奉主的基督徒夫妻来讲,离婚和再婚是不可思议的。


离婚根源于人的残酷无情吗?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