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年历:时间的语言 ――对华人教会崇拜之反思

资讯部 

教会年历:时间的语言 ——对华人教会崇拜之反思

资讯部  

上帝使时间开始,也使时间结束,但上帝却超越时间。如若没有时间,我们无从认识基督教的上帝。世人有世人看时间的方法,历史事件,或者自然节期的变化,帮助我们过日子。如华人的年历当中,就许多华人共有的故事,如:国庆、五四青年节、端午节等等。这些都帮助我们认识或定位自己的身份。同时也是一种途径表明我们将生活中什么看为是最重要的。在教会中也是一样,通过使用时间来表达它所强调或看重的事情,也就是形成教会年历(Christian Year)。那么教会年历是什么呢?又怎么样的神学意义?以及对信徒生活又有什么影响呢?

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何谓教会年历。教会年历是以基督耶稣的生命为核心,透过基督的出生、受难与复活,升天与再来,即耶稣基督整个的救恩事件,建构教会年的内容。具体的节期为:将临节(Advent),圣诞节(Christmas),显现节(Epiphany),大斋节(Lent),棕支柱日(Palm Sunday ),受难周(Holy week),复活节(复活期50天,Easter),圣灵降临节 (Pentecost),普通三一主日( Ordinary time),基督为王主日(降临节前一主日Christ the King)。当然除了这些以外,还有一些小的基督节期(minor Christological feast)。

教会年通过一整年中不同的节期和日子来述说救恩的故事,并不断地提醒我们救恩是一个礼物。在周而复始,年复一年地纪念神的工作过程中,我们对它们的理解也加深了。当我们使用这种时间的架构的时候,它会带领我们靠近神,并帮助我们认识与经验整全的福音。 教会年所有的架构都是让我们注目在上帝的工作,而不是我们自己。上帝的工作透过不同的时空(崇拜的时间和空间)中被认知。正如犹太人对神的感恩,不是用抽象的言语,乃是不断重述神奇妙的工作,以及救恩的故事。当我们重述这些救恩事件的时候,也让我们重新体验救恩历史的所有事件。当我们将自己的时间与基督的时间相联系的时候,我们基督徒的生命就被塑造,同时也在我们所遵守的时间上的反映出来。

实为可惜的是华人教会的普遍情况是:在教会年历中只着重两个到三个周期。高峰即圣诞节和复活节,中间是受难节。却忽略了别的基督事件:如,主受水礼、显现节、受难节、升天与圣灵降临节。然而事实上每件基督事件都要紧扣相连,缺一不可:有应许才有应验、有身份确认才有背负拯救的重任、有死才有生、先降下才有升上、有升天才差圣灵降临、有差遣才有被差的、有复活升天才有永生国度的确据。

再者,我们大多数教会对节期背后的神学,也是缺乏正确的理解,或者说只是跟着所谓的“传统”庆祝,却没有认真反思与专研其背后的涵义,并尝试更新,以能更好重述救恩的故事,帮助更新与塑造信徒的属灵生命。

如:圣诞节中,信徒印象最深的恐怕是诞生在马槽中的小婴孩,和送礼物的圣诞老人。却忽略了耶稣作为拯救主以及君王的身份,以及耶稣基督的第二次再来。

我们通常熟知受难节,但是显现节却鲜为人知。在显现节中,是要把耶稣一生所作的向全人类彰显;强调耶稣道成肉身成为人子承担人的一切软弱,以及他一生的服事成为信徒跟从的典范。正如爱德华•欧文的基督论提出因为耶稣顺服圣灵的带领,他又是一个真正的人,所以他可以成为我们的典范,我们可以跟随他的脚踪。因此耶稣舍己的爱也不单单是表现在十字架上,更是他甘愿降卑为人、并受尽凌辱、鞭伤与被弃绝,亲尝苦杯,最后在极大的痛苦中将自己交托给父神。十架上的牺牲是他一生对天父完全地顺服和自我交托的最高潮之体现。因此基督的舍己不单单是加略山上的,也是由他的道成肉身,以及在世上的服事组成的。

按照大多新教的教会传统,除了在复活节中庆祝耶稣的复活与得胜,通常在这日举行入会礼(Initiation),但为了省时间的缘故,却省略了圣餐。然而入会礼与圣餐本为同一件圣事的两个部分,是不可分割的。而且在复活的主日领受圣餐,更加深了信徒们与基督同死同活的体验;同时借着同饮一杯、同享一饼,更使属于神的子民经验在基督里的合而为一。

总而言之,基督事件是教会赖以维生的天粮,也是我们要乐传的福音,并借着歌和祷告来宣告我们的信仰。正如崇拜学学者詹姆斯.怀特教授(James F. White) 所言:“教会的恩典之年的功能,是要宣讲耶稣基督直等到他再来,并见证在这等候期间圣灵内住在教会中;教会年既是宣告又是感恩。”

作者简介:周永慈

中国音乐学院毕业,主修合唱指挥。新加坡三一神学院,道学硕士,主修圣乐与崇拜。目前正在修读神学硕士,主修礼仪神学。  


教会年历:时间的语言 ――对华人教会崇拜之反思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