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一世情(续二十一)神对婚姻的要求

<刘王爱君交通> 

第三部分 二人成为一体

祷告

天父,我们何等地感谢主,因为我们可以相聚在主的面前都是恩典。我们谢谢主给我们这个机会,让我们来思想我们的家庭怎么样能够讨主的欢喜,怎么样能够成为主的见证。

天父,我们向主承认我们的有限、无知。但我们相信的是,爱我们的神也满了恩典。所以我们一同来到主面前学习的时候,我们仰望主,求主的圣灵借着圣经对我们每一个人的心说话。

我们求主帮助讲的,也帮助听的,让我们众人在你的面前一同蒙恩典,一同蒙造就。

这样的祷告、感谢,都是靠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前言

一、在乎神的爱

相信您读到这里已经知道神为什么要设立家庭,也知道神设立家庭以后,对作丈夫的有什么样的要求,对作妻子的有什么样的要求。我们也稍微学习到一点在夫妻关系里面非常困难的一部分,就是关于「沟通」的问题,夫妻间彼此怎么样能够有好的沟通,能够不像鸡跟鸭讲话。

我们发觉这些功课都可以学得到,但是,一个家庭里一对夫妻间有好的关系的这些功课背后,有一个很重要的秘诀,就是他们懂得在乎神的爱。如果夫妻都懂得神的爱,都知道神是用什么样的爱来爱我们,夫妻才有可能彼此相爱。

因为我们人在天然的里面,爱是有限的。我们在交朋友谈恋爱的时候,觉得爱很容易,但是等到真的进到婚姻家庭里面,就发觉当初很爱的,现在居然爱不下去了;以前觉得很可爱的,怎么现在看起来好象没那么可爱。

以前有一个弟兄就跟我讲,他说没结婚的时候,真觉得他的姊妹没有缺点,怎么看她都是好的,她作什么都很好。可是很奇怪,为什么结婚还不到几年,现在看她好象一无优点,所有以前的好处现在看起来都不怎么好。

你会发觉,我们人的爱真是非常非常有限啊!因为我们人的爱是如此的有限,所以我们需要有神的爱,才能够让我们无条件的去爱对方。

过去两年,讲到很多关于如何作丈夫、作妻子,和如何沟通等等这些方面的信息,也讲到什么叫作无条件的爱,什么叫作舍己的爱,我们从很多这些方面谈过一些很重要的基础。我特别在这里再强调一下,弟兄姊妹如果没有那些基础,如果你的婚姻不是建立在「神设立婚姻」这个根基上,不知道神设立家庭是为什么,不懂得圣经里面告诉你作丈夫和作妻子是要作什么的,那这次来上这三堂,对你的帮助也很有限,因为这三堂课是建立在前面六堂课的基础上。所以我希望没有上过那些课的弟兄姊妹,要先听听去年和前年的录音带,先补课。

你不补课的话,上了课回去就像武侠小说说的,「有形无实」。不知道你看过武侠小说没有,武侠小说里练功夫要先练内功,没有内功,光学外面的东西,只是「花拳绣腿」。所以一个人只是会很多招式,而没有里面的东西,那是没有用的。

同样的,一个家庭如果没先有里面的这些东西,后面学的很多方法,对这个家庭还是没有什么太大的帮助。

二、问题婚姻的三个主要原因

这一章,我们要从三方面来探讨。第一方面,我们要来探讨夫妻间在金钱这一方面,怎么能够更深的合一,能够更多的同心。第二方面,我们要探讨在教会的生活、在服事、在家庭里面,我们怎么在跟神的关系里面有更多的合一。第三方面,我们要探讨一下夫妻之间如何在性生活方面,能够更好的协调、合一。也许有人会说,刘弟兄你在开玩笑吗?我们是来参加夏令会,你在这里讲性教育!

为什么选这三方面呢?是因为根据我们这么多年来的观察接触,知道弟兄姊妹家庭有问题的时候,常常就是这三方面。尤其是在美国的家庭里面,夫妻出问题,这三方面绝对是最主要、最主要的。

另外还有一方面,就是姻亲问题。跟姻亲的关系,也是引起夫妻失和的一个重要的因素,也许主允许将来有机会再讲。

很多时候,我们在金钱上的使用不一样,会造成很大的难处;在信仰上不一样,会造成很大的难处;在性生活上的不协调,也同样会造成很大的难处。

所以,我们决定就讲这三方面。我们讲的都很实际,不会高言大志,也不会讲很多很深奥的学问,我们讲的,就是我们在生活中间碰到的难处,我们挣扎、我们迷惑,我们苦苦寻求。

我们怎么从神的话里面得到帮助,我们就怎么从神的话里活出来。

第七章 金钱观的合一

金钱在人的生命中有很大的影响力

有人说「讲钱不属灵」。对这样的弟兄姊妹,我常常这样跟他说,那圣经里面有一个人很不属灵,因为他所有讲的、被圣经记载下来的话里面,有三分之二跟钱有关系!弟兄姊妹会问我说:「是谁呢?」我说是主耶稣!你如果看圣经里记载主耶稣所讲的话,里面超过三分之二跟钱有关系。所以,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中有很大的影响力。

两个人谈恋爱的时候,有时候觉得有爱情就好,不要面包,历史上也有不爱江山爱美人的例子,可是等到真正结婚以后,你就会发觉金钱是很大的问题了。

有一个人曾经跟我这样说:「罗密欧与朱丽叶还好没有结婚。」他的意思是说,因为他们没有结婚,所以历代的人都觉得他们的爱情好伟大。如果有人写出续集,说他们没有自杀,或者他们被救回来了,没有死,然后他们的父母说:「好了,好了,你们既然不结婚就要死,就让你们结婚吧。」你猜会怎么样?有一个人就说:「我想,这绝就不会是一出那么完美的爱情戏了,生活里免不了吵吵闹闹,为钱伤感情。毕竟,谈恋爱的小情侣跟组成家庭的小夫妻,生活形态是很不一样的。」

穷富与快乐未必成正比

我想问弟兄姊妹一个问题,你们夫妻两个人的感情是在穷的时候比较好呢?还是有钱些以后两个人的感情比较好?在你们的经验里面觉得是怎么样的?

你现在比五年前有钱?还是没有钱?比五年前更穷也有可能,有的人本来日子过得很好的,一下想不开来美国,放下了很好的工作,很好的环境,很好的条件,到了才知道美国也不是天堂。所以可能比以前惨。

但是如果你是较早期来美国的,你今天正常的光景大概比过去要好。大部分人刚来美国时都很惨,刚来的时候一穷二白,很多人都是两个皮箱就来了。有两个皮箱还不错了,我们来的时候,两个皮箱还加上一屁股的债。但是感谢主,在美国混久一点,五年、十年、十五年以后,经济上总算是安定下来了,什么都有了,房子呀、车子呀、儿子呀,什么「子」都搞了一堆。

我很想问问这样子的人,你摸着良心问问自己,你现在比较有钱了,但是跟你作穷学生、什么都没有的时候比起来,是现在比较快乐呢?还是那时比较快乐?

我认识不少的人(包括我们自己)的经验是这样子,我们恋爱交朋友的时候很穷,只有脚踏车可以骑,摩托车还买不起(连想都不要想),但是那个时候很快乐。没有钱很快乐,因为什么呢?因为那时候有很多希望,两个人有很多的希望,很快乐。很穷啊,但是很快乐。

没有钱你会发觉有很多好处,现在什么都有的人就懂我的意思了。你如果有房子,就会发觉,真奇怪,怎么一年到头这个房子都有事情要作!没有房子,住公寓的人从来没有这个体会的,有了房子才知道,怎么回事呀!排水管堵了,草长了,房顶漏了......,搞不完的。有车子的人也是这样,车子越多,换机油都来不及。像我们家现在就很糟糕,我们家四个人,两个孩子和我们夫妻俩,四个人一人一部车,一下不是这个车要修理就是那个车有问题,麻烦不断的。

其实,你会发觉人生就是这样。确实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是「贫贱夫妻百事哀」,如果很穷真的是很可怜,没有错,很穷的时候有很多的麻烦。但是,我在美国这么多年辅导离婚、吵架、打架(打架不只是男的打女的,也有很多是女的打男的),发觉现在会妻弃子的男人,大多都是事业有成的人。他没有钱的时候不太可能弃妻子,有钱才会弃妻子。没有良心的不是只有男人,会弃丈夫的有没有?也很多。很奇怪!这个时代真是很奇怪,什么样的人都有。

在这个时代里,你慢慢的就真的会发觉一件事情,就是金钱这个东西,在婚姻里面有很大很大的影响力。很多时候,特别是经济背景不同结合到一起的夫妻,那个问题更大。因为你觉得钱应该要这样花,另外一个觉得钱要那样花,两个人在一起就有很多的冲突,很多的麻烦。

我们看过很多很多这样的例子,看到我们真的觉得说,到底是没有钱好?还是有钱好呢?都搞不清楚了,真的搞不清楚。

怎么用钱算聪明?

夫妻之间在钱财上这么多的争吵和麻烦,常常是为着怎么用钱,在用钱这件事上争你怎么用,我怎么用,我们能够怎么用,现在用还是将来用。

什么叫现在用、将来用?有的人就是喜欢拚命存钱,他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所以一定要好好地存钱。看到银行存款多了几个零,才觉得有安全感。我认识很多这样子的人,存了一辈子的钱,自己却没有花到,真是很可怜。

有的人很想得开,他说花掉的钱才是自己的,没花掉的钱不是自己的,把钱存下来,怎么知道花得到?可能留给别人替你花掉了。既然花掉的钱才是自己的钱,他就比较聪明,今天有今天花。

所以每一个人用钱的方式不一样,到底谁比较聪明我们也不知道,一辈子存钱没有花到的聪明吗?不见得。有钱就一直花的人,比较听明吗?也不见得,背了一身债,很苦噢。

美国最近很多大学生上当,因为有些信用卡公司很坏,信用卡随便给这些大学生,这些人有了信用卡后,虽然自己没有什么经济能力,却一直签一直签,一点也不觉得心痛,好用嘛。

签名不心痛的,付钱才会心疼的。很多人就签呀签呀,签完了付不出来怎么办呢?很多人年纪轻轻的就背了一身的债。所以你会发现,用钱实在是麻烦的事。

(未完待续)  

牵手一世情(续二十一)神对婚姻的要求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