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主,走正道

讲员:陈翔霖 传道

2023年1月8日星期日


《诗篇》廿五篇是大卫的诗。当时的大卫似乎正经历身心的煎熬手足无措在这种情况下,他紧紧抓住神,因为他深知只有走在神指引的正路,才有真平安。所以他在诗中不断向上帝祈祷,求神“指示”他的道路,这篇诗章让我们得见一个真理:真心畏神的人必蒙神引导、得着智慧,神必以慈爱诚实待他,使他稳行正道

《申命记》十章12节说以色列啊,现在耶和华你神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敬畏耶和华你的神,遵行的道,爱,尽心尽性侍奉,遵守的诫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为要叫你得福。”新年伊始我们都希望能在这一年蒙神引导、得神更大的赐福,而蒙福的关键在于我们是否敬畏神。

一、心存敬畏的重要性

敬畏是什么意思?韦氏词典解释敬畏是一种由权威或神圣或崇高所激发的,将畏惧、崇敬和惊奇结合在一起的情感。从圣经角度来看敬畏至少有两方面意思。首先,“敬”就是尊崇神,发自内心爱祂、崇敬,谦卑降服于祂(参诗96:4/启15:3其次,“畏”就是人因为神全然圣洁、公义、荣耀、威严、权能……性而产生的震惊、恐惧(参诗76:7),正如以赛亚先知看见宝座上神就惊呼:祸哉灭亡了!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又因我眼见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赛6:5

存敬畏之心是一个人重要的生命品格,敬畏是美德之源,是道德的警戒线。正所谓“畏则不敢肆而德已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敬畏之心拦阻我们偏向邪恶。然而今时今日,世人越发缺失了敬畏之心可以为财势、色欲而不顾一切铤而走险。新冠疫情,当全人类都面临危机时,仍有人对别人的生命充满冷漠,核酸检测造假哄抬药品价格……他们昧着良心发灾难财。虽然我们通过体制改革、完善监督机制、提高人的修养、加强教育等方式尝试去解决这些问题,但收效甚微。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人缺少真实的信仰,心中没有真神,不相信、不害怕终结的审判,自然就没有敬畏之心、没有约束、任意妄为(参罗3:10-18)更须警惕的是,若称为神名下的子民缺失了对神的敬畏,用嘴唇亲近神、称颂神,心却远离神,那么我们所行的可能比不信的外邦人还要糟糕。我们要反思自己是否敬畏神我们参加主日崇拜时,是否习惯性地迟到、甚至连参加与否都要挣扎许久呢?我们聚会是否还看手机、聊微信呢?我们在公开的敬拜、服侍中表现得很敬虔,知道许多《圣经》的真理,但私下生活是否有敬畏神的实质呢?人虽然可以欺骗人,却瞒不过鉴察人心的主。

真实敬畏神的人,是敬而思敬而近,而不是敬而忘之。我们虽在神恩典中,却常常迷失自己,忘记自己不过是客旅是属神而不属世界的人。要知道,法利赛人起初也是想从世俗和不洁之中分别出来,所以他们严格按照律法生活希望以此带来以色列的复兴可惜他们慢慢走了样、变了质,落入假冒为善的光景。人一旦自己放松了对神完全的信靠和顺服,失敬畏之心,里面的恶念就会泛滥。敬畏神才会使我们真正谦卑,更加坚定地顺服神,行公义,好怜悯

二、存敬畏之心,走正直的路

《圣经》次吩咐我们要敬畏神,《圣经》如此说:“敬畏神,谨守的诫命,这是人所当尽的本分。”因此我们绝不应忽视这一命令。人若想要蒙福,必须敬畏神,因“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该如何敬畏神得着智慧走正直的路?《箴言三章5-7“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华,远离恶事。这里说到两个关键因素一是专心仰赖耶和华而得着智慧的引导;二敬畏神远离罪恶而蒙福。

1.仰赖耶和华寻求智慧

《诗篇》廿五篇大卫说“谁敬畏耶和华,耶和华指示他当选择的道路和华与敬畏的人亲密,必将自己的约指示他们12,14节敬畏神的人寻求神,神就指示他当行的路,神必不叫敬畏的人因失望而羞愧。上帝掌管宇宙万物,更掌管我们的生命。《路加福音》十二章记载一个无知的财主,他把金钱财富当作神来倚靠,却忽略了自己的生命是由上帝掌握。当他志得意满地为自己打算时,神对他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敬畏神使我们明白自己有限和无知,真正谦卑下来。常说人定胜天,可是一个小小的新冠病毒,夺去了数百万人的生命,而至今我们未能完全了解它。惟有神才是我们的依靠保障我们生命的年岁都在手中,我们尊主为大、敬畏上帝,祂就指引我们的脚步。如诗人所言:耶和华的眼目看顾敬畏的人和仰望慈爱的人(诗33:18)或许你今天正面对极大的艰难和挑战,你要相信我们所遭遇的一切神都知道,其中有祂要我们去学习的关乎信心的功课。神乐意指示人当选择的道路,赐诸般的智慧面对人生,这是出于的慈爱。当我们愿意谦卑来到神面前求问时,就乐意启示我们、光照我们,成为我们随时的帮助。

2.敬畏神远离罪恶

《箴言》说:智慧人惧怕,就远离恶事;愚妄人却狂傲自恃。(箴14:16)又说:敬畏耶和华在乎恨恶邪恶。(箴8:13)敬畏神的人,有分辨善恶真伪的心,懂得恨恶邪恶拒绝恶事;敬畏神的人,才能甘心远离罪恶,追求圣洁。

《圣经》有不少有关敬畏神、远离恶事的例子。约是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的人《约伯记》一章5 节记载筵宴的日子过了,约伯打发人去叫他们自洁。他清早起来,按着他们众人的数目献燔祭因为他说恐怕我儿子犯了罪,心中弃掉神’”约伯把敬畏神远离恶的道放在了心里,他说话、做事的出发点是为了满足神的心意。约伯不仅唯恐自己偏离神的道,还担心儿女们因常常筵宴而做出得罪神的事。约伯在其后所遭遇的诸多苦难中仍然这样说敬畏主就是智慧远离恶便是聪明。(28:28)

敬畏神的人,虽然可能一时跌倒,但神会凭自己的慈爱扶持他起来。大卫说“耶和华是良善正直的,所以祂必指示罪人走正路。必按公平引领谦卑人,将的道教训他们。(诗 25:8-9) 这里的“罪人”并非指一意孤行的作恶之人,乃是指愿意在上帝面前谦卑悔改的人,这种人必会得着上帝的“指示”,使他们暗投明,走上“正路”“谦卑人”则指那些因看到上帝之大能而愿意承认自己软弱的人,这种人上帝要“引领他们”,“将的道教训他们”,使他们不至偏离方向。

 大卫在这里强调两个“必”——“必指示罪人走正”,“必按公平引领谦卑人”。大卫之所以这么肯定,是他亲身经历过。大卫和拔示巴行淫后,神派先知拿单去指出大卫的罪。大卫马上承认并在神面前流泪痛悔他求上帝为他造一清洁的心,让他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他恳求上帝不要丢弃他,不要使他离开上帝的面。上帝悦纳了大卫的悔改,并且赐下更新的力量和赦罪的恩典在大卫的生命中。

我们也像大卫一样,时而做一些上帝不喜悦的事,让自己陷在失败和痛苦中。犯罪所带来的恶果常常是各方面伤害。上帝使用这些让我们明白自己所犯的罪让我们如同醒悟过来的浪子一样悔改、重新转向。我们靠自己虽软弱无力,但是靠着耶稣基督的宝血,我就得饶恕、医治和自由。圣灵在我们身上,那使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的大能也帮助我们可以在各样的环境中得胜有余。上帝所喜悦的祭是忧伤痛悔的心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痛切懊悔呼求主名的时候,祂要用慈爱的手来抚慰我们。

相反虽然上帝是如此爱我们,甚至将的独生子耶稣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如果我们不以甘心乐意的心来到的面前,我们仍然会失去祝福。亚伯拉罕的侄儿罗得,在与亚伯拉罕分家之后,看见富庶却充满罪恶的索多玛和蛾摩拉,他渐渐地挪移帐篷,往罪恶之地而去,居住在那地,追求世界的享乐和物质的富裕,最终陷落在罪恶辖制之中,无法自拔。今天有许多基督徒,就是追求世界的各种罪中以致渐渐离开神、失去敬畏之心以致生命遭遇各样苦楚。这样的人,如果能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重拾敬畏之心,就能得着更新与改变,救赎和恢复,但如果自始至终不愿悔改,愚昧任意妄为下去,结果就是走上灭亡的道路。

敬畏神的人生充满平安与喜乐,因为神与敬畏祂的人亲密,祂的眼目看顾敬畏祂的人和仰望祂慈爱的人;祂的使者在敬畏祂的人四围安营,搭救他们,并且是一无所缺(诗25:14/33:18/34:7,9)弟兄姐妹们,在这新的一年,让我们立志把自己献给主,渴慕主的话常常祷告凡事信靠,凡事谢恩时时亲近主殷勤侍奉主,好让自己能活出敬畏神的样式。诚如圣经所言:所以弟兄们,我以上帝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上帝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侍奉,乃是理所当然的。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上帝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12:1-2)

敬畏主,走正道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