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一世情(续十七)神对婚姻的要求

刘王爱君 

学赦免

  当他说「对不起」的时候,我们会说:「我饶恕你」,也是一个很大的帮助。当你说赦免对方的时候,你要学很多的功课。

  赦免不是一个容易学的功课,道歉很难学,饶恕也很难学。可是夫妻之间相处,如果不来学道歉,不来学饶恕,只会造成夫妻之间不断的不满和埋怨,使彼此深受伤害。

   我们中国人常常以为,可以将功赎罪,但是无济于事的。为什么?因为你对他好是应该的,伤害了他的罪,是赎不回来的。我们跟神的关系也是这样子。任何一个基督徒活在这世界上,正正当当作事是应该的,有什么功劳可夸?我们犯了罪,就得罪了神!不能说:我现在得罪了神,再多作一点好事就可以将功赎罪!神不接受这个,人也同样不接受。

  所以在婚姻的里面,虽然道歉和饶恕这些功课不容易学,但是如果我们希望我们的婚姻能够幸福,我们不能不学,我们要好好的学。

  我相信在婚姻里面,有很多时候,让我们受很深的伤害,不一定是因为他,可能为了他妈妈或为了孩子,有时候一句开玩笑的话,也会伤了对方很深。有多少时候,我们在不知不觉中给对方很多的伤害。弟兄姊妹,当你知道伤害了对方的时候,你的反应是什么?这很重要!

  圣经中有一句话,对我是觉得非常可怕的。主耶稣说:「你作在一个最小的小子身上,就是作在我的身上。」这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盼望主让我们看见,当我们伤害人的时候,不是一件小事,不是一件随随便便的事,这实在会给对方带来很长远的痛苦。我不知道看过多少的弟兄姊妹,甚至于很多年后,回想起当年对方那一句恶毒的话、或是伤害的话,眼睛还是满溢眼泪。

  弟兄姊妹,那一种伤害我们今天如果不处理,因为是基督徒,要忍耐,只是把压在心里,这非常可怕!有这些苦毒在里面,让我们失去了平安和喜乐,叫我们与神没有办法沟通。这苦毒在我们里面会慢慢发酵,叫我们的生命变成非常苦毒的生命。任何人碰到我们,都会被毒害。

除掉心中的苦毒

  希望弟兄姊妹看重这件事,如果我们里面有苦毒的话,一定要处理,把它除掉!如果我们是伤害的制造者,让我们所爱的人心里有了这样的苦毒,我们要想想亏欠他有多少?亏欠神有多少?这不是小事情,这是很大的大事。

  如果我们是承受的一方,对方伤害了我们,对方作了一些事、说了一些话让我们受不了,我们怎么学原谅的功课,这很重要。如果我们不学,你的婚姻即使可以再维持下去,也只会变得越来越可怕而已。

  今天许多基督徒的婚姻就是在混,既然是基督徒,反正不能离婚,就认了。有一对中国大陆来的夫妇,我听他们二人讲话的口气,关系冷淡到叫人不能相信。我说:「这么多年怎么能跟她在一起呢?」他说:「没有办法,单位压力很大。」他们现在年纪比较大,年轻的时候,领导管得很严,不能高兴离婚就离婚的!

  许多情形,人们是处在忍耐婚姻的状态,里面有许多的忍耐,许多的苦毒。这是相当可怕的一件事情。我们需要神帮助我们,让我们是享受婚姻,而不是忍受婚姻,也不是无可奈何的接受。有人说接受比忍受好。不见得。忍受你还会求改变,接受的话是连改变都不要了,让自己的心死了,心里已经没有爱,没有盼望,没有感觉了。

  今天我认识很多的婚姻是这样的,夫妻两人在教会热心得很,因为他们不能在家,大家都不太愿意对着对方,所有时间都摆在外面,作得忙得很;回到家,累死了,谁也不要跟谁讲话,上床睡觉!

  我们要面对这一切,赦免是一个命令,圣经上的一个命令,神清清楚楚告诉我们:你们要彼此饶恕,彼此赦免。

  在饶恕这件事上,我们应该有几个很基本的认识:

  第一,弟兄姊妹要知道,当你说:「没有关系」,这不是饶恕;你其实是说:「我不在乎」,那不叫饶恕。饶恕是你真正的帮助对方知道,他错在那里,而且告诉他说:「我饶恕了你。」这叫饶恕。

  如果她很不高兴,你不知道为什么,然后对她说:「对不起,我令你不高兴。」

  她说:「算了,没什么。」你想是真的饶恕吗?不是!沟通为什么这样重要,就是在这里。我们要知道到底是什么伤了她,为什么会让她这么难过,为什么她那么痛苦?

  这样才知道自己错在那里?你也要认错,叫对方接受认错和真正饶恕。

  饶恕要不要付出代价?要付代价。饶恕不是很轻松的以为饶恕就算了,饶恕的人是要付出代价的。当你饶恕的时候就是付了代价,因为受了对方伤害,你就接受。当你接受,你会希奇一件事,神就有恩典在我们里面,医治我们的苦毒,抚摸我们的伤痕。

  如果你不饶恕呢?你就很苦了。我们曾经去看望一对结婚几十年的夫妇,我们实在很希奇,我们在那边时间并不是很久,但是就听到他们说:记不记得那一年,什么时候作了什么事。连昨天钥匙放那里都不记得,但是当时那刻骨铭心的痛,几十年都记得。所以饶恕是一件大事情,我们一定要面对,一定要来学习。

  弟兄姊妹,我们现在来看神怎么来饶恕我们。神怎样来赦免我们,也该成为我们彼此饶恕的榜样。神是不是说:算了,他不懂事。不,神从来没有这样。神怎么赦免我们?神饶恕我们,第一,要我们知道错在那里,要我们知罪,用律法借着圣灵帮助我们知道错在什么地方。

   第二,神赦免我们,是要我们肯认错,我们肯回头。约翰一书说得很清楚:「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壹一 9)神赦免我们是有条件的,要我们知道自己错在那里,而且还要等我们承认错。如果我们不承认自己有罪怎么办?我们跟神就没有办法恢复交通。

  神怎样赦免我们呢?不是随随便便的,神付了很重的代价饶恕我们,我们的错、我们的伤害,亲身为我们承担。而且,我们的主在饶恕我们之后,就完全忘记我们所侵犯的。

  所以弟兄姊妹,这些都需要神的恩典,才有真正的饶恕。那么弟兄姊妹,如果今天对方伤害了你,你想帮助他,让他知道错在那里,容易不容易呢?有经验的人都知道很不容易。所以弟兄姊妹,当我们受伤害的时候,第一,我们要求主帮助我们,我们要先在主的面前,得到主的怜悯后,才有可能帮助对方知道他错在那里。如果对方伤害了你,你就哭得死去活来,你根本就是在情绪里面, 没有办法知道对方错在那里。你没有一个好的沟通,就没有办法得到修好,让彼此的关系真正的恢复。

  第二,当他知道自己错,你肯不肯放下自己的骄傲,肯不肯说:我也有错。很多时候我们很不愿意别人说我们错,什么时候别人说我们错,「我有错,你也有错呀!」我们马上找出别人更多的错。

  怎样能让对方有更多的恩典来对待我们呢?我们来付承认自己错这代价也付不了,「忘记」我们更没有办法。

  有一个弟兄有一次讲:「我是可以饶恕那个人,但是永远不要叫我再看到他。」那不叫饶恕,神赦免我们是完全的忘记。在有的弟兄姊妹间,要对方认错需要忍耐、需要时间。千万不要期待你的老公去上一堂课或看过一本书,就马上向你认错。这种奇迹不是没有,但不太多,常常需要时间。

  我们总要记得这步骤在那里,你需要沟通,让他知道为什么会伤害你。很多时候,对你来讲,这伤害没什么,像一对夫妇,我就记得很清楚知道,这姊妹说:「我就不懂,为什么我们的结婚周年,我的生日,我们的什么他都不记得,他妈妈的生日他从来没忘记。」她心中感到很痛,其实她不是要她先生记得她生日,她真正痛,不是 他忘记她生日,她觉得在他心目中,他妈妈比她重要。

   所以要知道真正的问题根源在那里,是怎么会让对方受到伤害的,然后才能帮助对方看到他错。

  要告诉一个人他错不容易,我们需要求神怜悯、帮助我们,让我们知道如何去面对这件事情。

  有一年情人节,不知道是哪一个弟兄发起来的,他说:「我们几个今年作一件特别的事好不好?我们每人今年都给太太送一束花!」因为这些人从来没有干过,所以当他们这样作的时候,他们自己也觉得很奇怪很特别。

  有的妻子很领情,有的妻子呢?她说:「以后不要浪费这个钱了。」假如这个弟兄作的时候,心里没有期盼他的姊妹会很开心的话,得到这样的响应,不会太受伤;可是如果他真是很想表示自己的感谢和爱心的话,听到这样反应,心中一定受伤。

  所以在饶恕的功课上,我们实在需要主很大的恩典,因为她会觉得很理直气壮,跟你讲不要花这个钱,有什么好受伤的?本来就是嘛,花买回来,三天就谢了。」

  像这种事情,真的需要神的怜悯,让对方知道自己错在那里。这是很不容易的事,需要神给我们智能,也需要神给我们帮助。(未完待续)

牵手一世情(续十七)神对婚姻的要求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