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首的祝福

讲员:陈立福 牧师

经文:申命记11章11-12节

日期:2022年2月6日

《申命记》十一章11-12节记载上帝对以色列人的美好应许:“你们要过去得为业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润之地,是耶和华你神所眷顾的。从岁首到年终,耶和华你神的眼目时常看顾那地。”彼时,以色列民即将进发迦南地,前路如何,他们没有把握,充满忧虑,但上帝应许祂必眷顾祂的子民,引领他们得着佳美的产业。这不仅是神对当日的以色列民的应许,也是祂对今天每一个基督徒的应许。正值岁首,我们不知新的一年会遭遇什么,生活、工作、家庭、事业会有怎样的境遇,但我们应相信上帝的应许,仰望祂的眷顾。

对于上帝的应许,我们要有两方面清楚的认知:1. 上帝的应许是永不改变的。保罗在《哥林多后书》一章20节说:“神的应许不论有多少,在基督里都是是的,所以藉着祂也都是实在的,叫上帝因我们得荣耀。”2. 我们要以坚定的信心来领受神的应许。神的应许与人的信心是直接关联的,没有信心的人得不着应许的美好。因为“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来11:1)

一、有上帝的眷顾,生活必然美好

《申命记》十一章11-12节中,上帝告诉面对未知、惶惶不安的以色列人,他们要去的地方乃是神所眷顾的。3000多年前的那个时代,百姓的生活一般是以农耕和畜牧业为主。若无风调雨顺,五谷六畜就很难丰收,所以,以色列百姓完全是靠天吃饭。从旧约的历史看,哪个时代的君王和百姓专心仰望上帝,那个时代就有好收成、好民生,比如大卫时代、所罗门时代,都是以色列历史上的黄金时代。若哪个时代的君王和臣民拜偶像、不敬畏上帝,那么那个时代的百姓就面临生活的危机。《圣经》记载,亚哈王的时代有三年半没有下雨,可想而知,整个国家必然陷入严重的饥荒。偶像毫无能力,惟有上帝是创造万物又掌管万有的神。

类似的故事也发生在中国的山西。有一次,有个地方几个月不下雨,当地人就按风俗,把庙里的菩萨抬到广场上祈雨。有个挪威的女传教士带着一个信徒路过,看见几百号人跪着祈雨,就传福音给当地百姓,告诉他们,菩萨不能降雨,上帝才是掌管万有的,只要敬畏上帝,向祂祷告祈求,上帝一定会施恩降雨。这话一出,那些祈雨的人马上站起来散开了。随行的信徒告诉传教士,当地有一个规矩,他们在祈雨的时候若有人说到关于雨的事,就是神明显灵,但三天后若仍不下雨,这说话的人就会被打死。传教士很有信心,向神祷告祈求,结果第二天就下雨了。这事再次向我们显明,一切恩典都是从上帝而来。在《诗篇》卅三篇8-9节,诗人说:“愿全地都要敬畏耶和华,愿世上的居民都要惧怕祂,因为祂说有,就有;命立,就立。”感谢上帝,惟有祂是创造者和掌管者。耶稣的兄弟雅各也说:“只要凭着信心来求,一点不疑惑;因为那疑惑的人……不要想能从主那里得什么。”(雅1:6-7)所以,我们应凭着信心倚靠神,将我们全新的一年全然交托在上帝手中,相信祂必看顾我们。

二、上帝眼目的眷顾使我们能战胜一切患难

《圣经》记载,以色列人进迦南以先,派了十二名探子去迦南地窥探。多数探子回来报信都说那地方很好,但敌人太强大,没有胜算。只有两名探子——约书亚和迦勒,很有信心,他们挺身而出,对百姓说:“我们所窥探经过之地是极美之地。耶和华若喜悦我们,就必将我们领进那地,把地赐给我们,那地原是流奶与蜜之地。但你们不可背叛耶和华,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为他们是我们的食物,并且荫庇他们的已经离开他们,有耶和华与我们同在,不要怕他们。”(见民14:7-9)。约书亚与迦勒并不看所面对的难题有多大,而是宣告神的能力有多大,这样的信心是我们的榜样。我们生活在这世界上,一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艰难苦楚,但我们不要因为一时的困难而灰心丧胆,而应当在困境中寻求满有能力与恩慈的主,因为在主没有难成的事。大卫说:“有人靠车,有人靠马,但我们要提到耶和华我们神的名。”(诗20:7)。大卫在年少时,曾主动请缨对战令以色列军队都闻风丧胆的非利士巨人歌利亚,大卫在阵前向歌利亚宣告:“你来攻击我,是靠着刀枪和铜戟;我来攻击你,是靠着万军之耶和华的名”(见撒上17:45)。最后,大卫以机弦甩石胜了敌人,打死了他。

中国人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人算不如天算”。“天”是什么呢?《马太福音》五章33-35节清楚告诉我们,天是上帝的座位,地是上帝的脚凳。创造天地万物的神,是我们一切难题的解决者,是我们一切危机的化解者。作为基督徒,我们不仅是在平时说信靠主,在关键时刻更要仰望主,正如《箴言》三章5-6节所告诉我们的:“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要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

三、上帝眼目的眷顾让我们称义

《彼得前书》三章12节说:“因为主的眼看顾义人,主的耳听他们的祈祷;惟有行恶的人,主向他们变脸。”基督徒最大的福分乃是成为义人,在上帝面前远离一切罪恶,分别为圣。

关于“义人”的概念,旧约与新约有所区别。旧约就提到几个义人,如挪亚、约伯,因为人很难达到义人的标准。但新约强调世界上没有义人,连一个都没有,(见罗3:10)也就是说人靠自己不可能成为义人。但靠着耶稣基督我们“因信称义”。在《罗马书》一章17节中,保罗说:“就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这句话在新译本里的解释是,当一个人透过耶稣基督和上帝建立起合理的、美好的关系时,这个人就一定得到真生命。这包含两方面的意义:第一,我们信耶稣基督,我们过去所有的罪,耶稣全部赦免;第二,我们因信耶稣基督,圣灵住在我们生命里面,成为我们的保惠师,引导我们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圣经》把我们比作羊,上帝是牧羊人。这个比喻很恰当,牧羊人一方面要天天给羊群寻找草地和水源,另一方面要保护羊群,还要防止羊群迷路。主耶稣在《路加福音》十五章1-7节里就讲到,一百只羊丢了一只,牧羊人也会到处寻找,直到把那只迷失的羊找回来。人若远离上帝的真理、仁义和圣洁,就容易犯罪,如同迷失的羊。保罗说:“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个取死的身体呢?感谢神!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罗7:24-25a)感谢主,当神的眼目看顾我们、圣灵在我们里面提醒的时候,我们就不容易犯罪;若不慎犯罪了,靠着主的恩典,我们可以从错误的路径上归回。主耶稣在《约翰福音》十六章8节说:“祂(圣灵)既来了,就要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自己责备自己”,新译本把它翻译成“自己指正自己”,因为人犯罪,犯了多少罪,在哪里犯,犯什么罪,自己最清楚。如果自己能责备自己,就会停止犯罪的行为,在主面前认罪悔改。

亲爱的弟兄姐妹,在这年岁之首,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相信上帝的眼目看顾我们,相信圣灵保惠师会保守引导我们,我们就遵主心意,顺从圣灵而活。从岁首到年终,愿我们远离一切的罪恶,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个人、家庭都蒙神赐福,敬虔平稳地度日。

岁首的祝福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