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公义的赏罚

讲员:张治忠 牧师

经文:诗18:20-27

日期:2022年3月13日

《诗篇》十八篇是诗人大卫在神面前凭信心得胜的宣告。他之所以能够有得胜的信心,是因着他对上帝的认识。大卫认识到上帝是信实的神,因为上帝对祂子民所说的话无不成就,并且祂要赏赐那些忠心于祂的人。大卫向上帝的信心使他得尝神的良善。在本篇1-19节的描述中,诗人让我们知道,上帝的大能可以为祂所爱的、属祂的人震天撼地,施行完全的拯救;在20-27节中,诗人则教导听众,要让我们明白上帝对祂儿女所怀的期望,诗人饱含信心与忠心的言语也激发我们对敬虔的渴望,引导我们效法他对上帝的爱。

一、我们对神的忠心(诗18:20-24)

作为神的儿女,我们应当向神有忠心。向神的忠心是我们内心对神的回应,也就是我们对神的态度。诗人认为,这忠心要以实际的方式表达出来,正如他在20节、23节所说的,他在神面前秉行“公义”、“作了完全人”。我们要留意,“公义”并非等同于行义或完美无瑕,因为世人在上帝面前都是不完全的。诗人这里所表达的是,我们因着上帝的一切怜悯而喜乐地表现出对祂的爱,这是一种感恩的回应。基督徒在生活中会经历很多试探、诱惑与艰难,会软弱,会跌倒,会有亏欠,但神常常怜悯我们。如同作儿女的相信父母爱自己,所以每次到父母面前总是欢欢喜喜的,我们对神的回应也应当是这样的。因信而心存欢喜快乐,这是对上帝爱的回应,也是对神忠心的表达。诗人并不是对上帝说:“上帝啊,你看看我今天为你做了什么事”,而是说:“主,我如此地爱你,因此我要竭尽全力地来讨你喜悦。”诗人要我们明白,真实的爱神,就会希望神的心意能得满足、得喜悦。所以,爱主的弟兄姐妹啊,我们要用虔诚敬畏的心来侍奉神。每一次来到神的面前,我们都要思想:我所献上的、所服侍的,上帝满意吗?上帝喜悦吗?我们要将最美好的献给神,竭力讨祂的喜悦,使祂的心意得满足。

诗人正是如此竭力讨神的喜悦,所以他致力于遵守耶和华的道和祂的典章,因为他知道,上帝的律例典章规范人的一生。上帝的律例典章就是《圣经》,上帝的话语帮助我们对人生所面临的各样挑战作出合适的回应。诗人的榜样也是我们今天每位基督徒应当效法的。诗人在20节说“耶和华按着我的公义报答我”,21节则说“因为我遵守了耶和华的道,未曾作恶离开我的神。”可见,公义,就是我们前面所说的,是对神的回应与态度,一方面表现在遵守神的道;另一方面则表现在远离罪恶。

遵守神的道,意味着在神面前常守住“手中的清洁”(见24节)。在旧约中,圣殿的门口摆放着一个洗濯盆,凡进入神殿中的人,必须要在盆中洗手,表明手洁心清方可入殿,因为神是圣洁的。今天,教堂的陈设虽然简化了,但我们每一次来到神的面前,仍然要心怀敬畏,手洁心清地来亲近神。

遵守神的道,还意味着热爱神的律法。《诗篇》一篇2节说:“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有没有常常喜爱神的话语呢?我们每天又花多少时间来亲近祂呢?“爱主”二字,不能只挂在嘴上,还要有确实的行动。《诗篇》十五篇1-2节说:“耶和华啊,谁能寄居你的帐幕?谁能住在你的圣山?就是行为正直,做事公义,心里说实话的人。”真心爱主的人,因为有神的话在他里面,他的行为就一定是正直的,他的生活一定是有道德的。《圣经》(和合本)常把“正直”翻译成“完全”。我们应当竭力追求在神面前作完全人,这并不是说我们可以毫无瑕疵,但这种竭力追求、渴慕神的话语并遵行祂旨意的态度,是神所喜悦的。

对神忠心,谨守公义,还表现在远离罪恶。基督徒若要持守圣洁,不沾染污秽,不被世俗同化,就需要过团契的生活,有属灵的伙伴。上帝用祂的话语规范人的生命与生活,但罪人的本性就是以自我为中心,为所欲为。正如起初,神创造亚当夏娃,把他们安置在伊甸园,给他们丰富的供应,且使他们每一天都能亲近神。神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见创2:16-17)但亚当夏娃却顺从私欲犯了罪,被赶出伊甸园,无法继续像过去那样与上帝交通并享受上帝为他们所预备的一切。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应当引以为戒。今天,神也为我们预备了教会,我们若愿意委身教会,与弟兄姐妹在真理中彼此联合团契,就能得着神丰富的恩典。我们不应像外邦人一样,为每日吃什么、穿什么而忧虑,因为神应许我们,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我们所需的,祂都必加给我们。(参太6:31-33)

另外,基督徒要说诚实话,因为上帝是实实在在的。这也是我们对祂忠心的表现。“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太5:37)基督徒不撒谎,表明我们是被分别出来属乎上帝的,是表里如一的。求主恩待我们,让我们能够在基督里面讨神的喜悦。

二、神对我们的信实(诗18:25-27)

25-26节中所描述的“慈爱的人”、“完全的人”、“清洁的人”,都是属上帝的人,而“乖僻的人”、“高傲的人”,则是心里没有上帝、不承认上帝的人。上帝深切地关怀属祂的儿女,却对那些心里刚硬、拒绝神的人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属上帝的人拥有上帝的爱,因为神将祂的爱浇灌在我们里面,使我们被爱,能够彼此相爱,还能够爱众人,向世界传递上帝的爱。我们得着神的爱,也当为我们的国家和人民祝福。最近,疫情在许多城市出现反弹,我们可以用祷告来为国家和人民守望,祈求神的怜悯与看顾,这就是我们爱的操练与实践。

诗人说神以“弯曲”对待乖僻的人,并不是要显出神的机巧,而是表达神任凭那些人行事乖僻,任凭作恶的人自食其果,得着应得的报应。而困苦的人,神必拯救。(参诗18:27)基督徒有时会身陷困境,但我们若寻求神,交托神,祂就担当我们的重担,以祂的喜乐充满我们,使我们得着力量能够胜过环境。大卫就见证了上帝在仇敌的围困中救拔他,领他到宽阔之处(参诗18:17-19)。

神是昨日、今日、直到永远都不改变的神(参来13:8)。亲爱的弟兄姐妹,虽然人生中难免经历诸多艰难,但我们不要惧怕丧胆。只要我们忠于上帝,敬畏上帝,上帝就一定会帮助我们度过难关,走出阴霾。今天有许多人受困于压力,甚至得了抑郁症,神的儿女却要懂得祷告与交托。诗人说:“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诗23:4)我们相信神吗?愿意交托吗?当我们真实地交托,神必拯救我们。“我儿,要留心听我的言词,侧耳听我的话语。都不可离你的眼目,要存记在你心中。因为得着它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医全体的良药。”(箴4:20-22)求主帮助我们!

盼望花巷教会的每一位上帝所爱的孩子,每一次来到神的面前的时候都欢喜快乐。愿我们的生命全然仰望交托于信实的神,因为祂爱我们,祂必赐我们恩上加恩,让我们有力量为主在地上作荣美的见证。

上帝公义的赏罚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