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上帝 一无所缺

林孝清 传道

经文:传9:7-10

《传道书》的字句中常有“虚空的虚空”这样的吁叹,因此许多人误以为《传道书》的主题是揭示人生的虚空。其实不然。《传道书》的核心主题乃是向人启示“敬畏上帝”这一人生的终极智慧:若敬畏上帝,必经历祂的恩典;若不敬畏上帝,人生一切的喜乐愁烦尽都是虚空。本书的作者是以色列王所罗门,他以自己的生命经历启迪世人去探索永恒生命的意义与价值。在著述《传道书》时,所罗门已是最强大的囯王,他的国土、财富、权势都无人能及,但他却仍在竭力探索生命真正的意义。当他经历生命的虚空时,他并没有像释迦牟尼一样出家,而是倚靠上帝的救赎恩典,从虚空的生命转向上帝,得着“日光之上”的生命意义与价值。因此,《传道书》的末了,十二章13节,所罗门告诉读者:“这些事都已听见了,总意就是敬畏身,谨守祂的诫命,这是人当尽的本分。”今天的主题经文《传道书》九章7-10节告诉我们:人生不是消极厌世,而要积极进取,敬畏上帝可以一无所缺,敬畏上帝可以活出生命应有的意义和价值。

一、喜乐地生活

“你只管去欢欢喜喜吃你的饭,心中快乐喝你的酒,因为神已经悦纳你的作为。”(传9:7)

这里首先提到肉体生命最现实、最基本的需求——吃喝,所罗门告诉我们,吃喝不要忧愁,要欢欢喜喜,要心中快乐。因为神已经悦纳我们的作为,吃喝乃是我们领受神所赐日用饮食的美好过程,所以我们当心怀感恩,感谢上帝。早在人类被造时,上帝在伊甸园中就安排了各样树上的果子供人享用;上帝的选民行走旷野,神就赐鹌鹑、吗哪、磐石中的活水养活他们;先知以利亚在干旱之年,神使乌鸦叼饼和肉供应他;主耶稣面对听道的众人,心中怜悯,不愿他们忍饥挨饿,用“五饼二鱼”的神迹使众人吃饱。主耶稣教导人祷告时说:“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参太6:11)由此可见,我们正常的生活享用是神所眷顾和悦纳的,应当珍惜,并存感恩的心去领受,因为我们所需用的一切,我们的天父是知道的(太6:31-32)。只要我们敬畏上帝,照着上帝在我们生命中的引领,好好爱主,尽我们的本分,上帝就悦纳我们的作为让我们一无所缺。

二、丰盛的灵命

当我们享受神赐予的美好生活的同时,也要时刻警醒,不可一味沉溺在其中而忽略了灵命的长进与追求。主耶稣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参太4:4)灵命的丰盛远胜于肉体的饮食。“你的衣服当时常洁白,你头上也不要缺少膏油。”(传9:8)“衣服洁白”意味着我们应当圣洁无瑕、远离罪恶;“头上的膏油”则意味着领受恩膏、灵命丰盛,所罗门提醒我们,追求生命的丰盛是何等重要。

“衣服”在《圣经》中常用来比喻人的行为。《启示录》中,主给撒狄教会的信中说:“你还有几名是未曾污秽自己衣服的,他们要穿白衣与我同行,因为他们是配得过的。凡得胜的,必这样穿白衣,我也必不从生命册上涂沫他的名,且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众使者面前认他的名。”(参启3:4-5)这里的“穿白衣”就是指蒙恩的信徒过得胜的生活,因着他们有美好的品行,将来必在荣耀的圣城里与主同住。他们“就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这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参启19:8)。

“膏油”,是天然的植物制成,涂在身上使人散发出馨香之气。“膏油”在《圣经》中常喻为神的恩典,是分别为圣的标记。旧约的君王、先知和祭司都是用油膏立的。今天,我们领受主恩典的膏油也能使灵命丰盛。大卫所说:“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诗23:5)。“膏油”有时还被喻为弟兄和睦同居的美景。“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这好比那贵重的油浇在亚伦的头上,流到胡须,又流到他的衣襟。”(诗133:1-2)越是与主亲近的人,越能与人和睦。

灵命丰盛的基督徒才能常穿“洁白衣服”,生命不断追求的基督徒才能被美好的“膏油”涂抹,这样的人无论在哪里都能散发出“基督的馨香之气”(林后2:5)。

三、和谐的家庭

“在你一生虚空的年日,就是神赐你在日光之下虚空的年日,当同你所爱的妻快活度日。因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劳碌的事上所得的份。”(传9:9)基督徒的生活不是出世的,而是入世的。神创造亚当后,见他“独居不好”,便用亚当的肋骨造一个女人帮助他,使他们的生活丰富多彩。“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2:24)

家庭是社会的主要细胞,只有家庭和谐、美满,社会才能平安、稳定。而家庭主要的矛盾常凸显在夫妻不能彼此真诚相爱上。今天国内外的现状都是婚姻在破碎、家庭在消亡,这违背了上帝设立婚姻的本意,也与夫妻双方彼此相爱、合为一体的初衷大相径庭。如何才能维系家庭的美满?唯一的方法就是回归《圣经》真理,敬畏上帝,照着神的心意经营我们的婚姻。

传道者说:“当同你所爱的妻快活度日”,这可视为家庭美满的秘诀。家庭美满不是生活中凡事亨通,地位显赫,名车豪宅,而是夫妻间始终有忠贞不渝的爱,即或生活清贫,但“吃素菜彼此相爱,强如吃肥牛彼此相恨”(箴15:17)。只有这样,夫妻才能“快活度日”,家庭才能充满欢乐。经上说:“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5:33)“你们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软弱,与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这样便叫你们的祷告没有阻碍。”(彼前3:7)只有敬畏上帝、谨守诫命,婚姻才能持久,家庭方能蒙福。

四、殷勤地做工

“凡你手所当作的事,要尽力去作。因为在你所必去的阴间,没有工作,没有谋算,没有知识,也没有智慧。”(传9:10)人的一生要从事许多的事。然而,人们对做事的态度却不尽相同,有人尽心竭力,有人却马虎敷衍。因此,同样在做工,果效却不同。传道者劝勉说“凡你手所作的事,要尽心去作”,指出了做工应有的态度,是要尽心竭力。主耶稣在“按才受托”的比喻(太25:14-30)中说:一位主人到外国去,分别给三个仆人不同的银子,让他们去经营,前两位仆人用主人给的本钱竭力去经营,结果有成倍的收获,后一位仆人将主人给的银子埋在地里,一文没赚,被主人责备是“又恶又懒的仆人”,被主人丢在外面的黑暗里哀哭切齿。义人挪亚照着神给他的托付造方舟,一丝不苟,认真而作;约瑟受托管理埃及全地,精心筹划,使埃及繁荣昌盛;神人摩西遵神旨意建造会幕,一切都按“山上的样式”建造;恩主耶稣受差遣传扬福音,废寝忘食,祂还教导门徒“趁着白日,我们必须做那差我来者的工;黑夜将到,就没有人能做工了”(参约9:4)。这些属灵前辈带给我们殷勤做工的榜样,激励我们要趁着还有今日,忠心殷勤做主圣工,因我们为此蒙召,并要向主交账。保罗劝勉我们:“我亲爱的弟兄们,你们务要坚固,不可摇动,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为知道你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林前15:58)

感谢上帝赐给我们诸般美好的应许,我们决不能在日光之下虚度光阴,而是要照着上帝在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中的应许和托付,归正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工作观念、侍奉观、婚姻观、家庭观,善尽自己的本分,敬畏上帝、努力追求;经营家庭、感恩度日;殷勤做工、灵命丰盛;荣神益人、得享永恒。

敬畏上帝 一无所缺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