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要从神的家起首

陈立福 牧师

经文:彼前4:12-19

“审判”一词原是司法用词,指法官对罪犯定罪量刑的过程,在《圣经》原文中,它有惩罚、施行的刑罚、法官的判断、管辖等含义。一个重罪犯在受审时是十分紧张、恐惧和绝望的,而上帝对世人的审判更是严重、令人可畏的。今天,我们要分享“审判要从神的家起首”这一主题,神的家就是教会,是指教会中所有神的儿女。愿我们都能谨慎自守,靠主恩典,而能在上帝的审判面前站立得住。

一、上帝是公义的审判者(诗11:7;7:11)

诗人大卫说:“因为耶和华是公义的,祂喜爱公义,正直人必得见祂的面。”(诗11:7)“上帝是公义的审判者,又是天天向恶人发怒的上帝。”(诗7:11)可见,公义的上帝保护正直的人,发怒审判恶人。这就是中国人常说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道理,基督徒对此更是明确,因为我们深知上帝才是真正公义的审判者,祂必对每一个罪人、恶人施行审判。《出埃及记》卅四章6-7节记载,“耶和华在他(摩西)面前宣告说:‘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上帝,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为千万人存留慈爱,赦免罪孽、过犯和罪恶,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上帝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这就是“公义”。我们也相信“公义”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我们的上帝是一位公义的审判者,祂的公义绝不会放过任何罪人。《希伯来书》九章27节说:“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生命之后的生命》这本书中记录了一个濒死的案例,这个人好像穿过一个黑暗的隧道,然后到达光明之处,在他眼前有一个屏幕一样的东西,记录着他的一生:他的犯罪行为赫然在列,令他感到羞耻懊悔……《圣经》告诉我们,人死后,要面对上帝的审判,无人可以逃遁。希望每一个世人都明白这一点,因着将来有审判而停止当下一切的犯罪行为,并信靠主、过得胜的生活。

那我们基督徒要怎样看待上帝的审判呢?《启示录》廿章11-15节这样说:“我又看见一个白色的大宝座与坐在上面的,从祂面前天地都逃避,再无可见之处了。我又看见死了的人,无论大小,都站在宝座前。案卷展开了,并且另有一卷展开,就是生命册。死了的人都凭着这些案卷所记载的,照他们所行的受审判。于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阴间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们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审判。死亡和阴间也被扔在火湖里,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若有人名字没记在生命册上,他就被扔在火湖里。”这处圣经让我们知道,末日时人类终极的审判,是上帝白色大宝座前的审判。“白色”象征着神的“公义、圣洁、正义”。世人要凭着案卷所记载的,照着他们所行的受审判。而基督徒的名字记录在单独的一卷,就是生命册上,则免受这里所说“被扔在火湖里”这永死的刑罚。但基督徒要站在基督台前,针对我们的生命行为,接受上帝公义的审判。“因为我们众人必要在基督台前显露出来,叫各人按着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恶受报。”(林后5:10)

二、审判要从神的家起首(彼前4:17)

1、对异端邪教的审判。

多数异端邪教都是从正统教会中发展、衍生出来的。《彼得后书》二章1-3节说:“从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来,将来在你们中间也必有假师傅,私自引进陷害人的异端,连买他们的主他们也不承认,自取速速的灭亡。将有许多人随从他们邪淫的行为,便叫真道因他们的缘故被毁谤。他们因有贪心,要用捏造的言语在你们身上取利。他们的刑罚,自古以来并不迟延;他们的灭亡,也必速速来到。”这再让我们看到异端邪教的特点:①不承认主的买赎、拯救;②有邪淫的行为;③有贪心取利的行为。

2、对假冒为善、徒有虚名之人的审判。

《马太福音》廿三章15节,耶稣说:“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走遍海洋陆地,勾引一个人入教,既入了教,却使他作地狱之子,比你们还加倍。”

3、对言行不谨慎之人的审判。

耶稣在《马太福音》五章21-22节说:“你们听见有吩咐古人的话,说:‘不可杀人’,又说:‘凡杀人的,难免受审判。’只是我告诉你们:凡向弟兄动怒的,难免受审判。凡骂弟兄是拉加的,难免公会的审断;凡骂弟兄是魔利的,难免地狱的火。”另外,在十二章36-37节,祂还说:“我又告诉你们:凡人所说的闲话,当审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来。因为要凭你的话定你为义;也要凭你的话定你有罪。”所以,彼得劝我们,“你们既称那不偏待人、按各人行为审判人的主为父,就当存敬畏的心,度你们在世寄居的日子。”(彼前1:17)

4、对得知真道却故意犯罪之人的审判。

《希伯来书》十章26-27节说:“因为我们得知真道以后,若故意犯罪,赎罪的祭就再没有了,惟有战惧等候审判和那烧灭众敌人的烈火。”“故意犯罪”,也就是明知故犯,这在法律上是要加重刑罚的。比如,“故意杀人”与“过失杀人”不同,刑罚也就不同。每个基督徒都是得知真道的人,若故意犯罪,主耶稣的“赎罪祭”对他(她)已不再起作用,所以要受到上帝严厉的审判,就是用来对付众敌人的烈火。

5、对不怜悯人之人的审判

《雅各书》二章13节,“因为那不怜悯人的,也要受无怜悯的审判,怜悯原是向审判夸胜。”耶稣提到的“好撒玛利亚人”(路10:25-37)故事中的祭司、利未人都是没有怜悯心的人,只有那好撒玛利亚人有怜悯的心、有好行为而蒙主悦纳。耶稣在《马太福音》廿五章31-46节也说到那些没有怜悯心的人是被咒诅的,他们的结局是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预备的永火、永刑。所以,基督徒知善不行,就是罪。“人若知道行善,却不去行,这就是他的罪了。”(雅4:17) 

三、基督徒要向审判夸胜(雅2:8-13)

主的兄弟雅各,非常注重基督徒的好行为、好品德。感谢主!一个真基督徒绝不会是违法乱纪、作奸犯科之人,面对世上的任何审判,我们都可以坦然面对并胜过。最近,《天风》登载了一篇见证,讲到过去一个国营针织厂,许多工人下班时都会穿着偷来的衣服出厂。一天厂长突然检查,有两位基督徒免查引起其他工人不满,被要求一起查。结果就是这两人一件都没有偷。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向审判夸胜。

但我们还要面对上帝公义的审判。若不是祂的恩典与怜悯,我们没有人能够在祂面前站立得住。《圣经》告诉我们,我们想要别人怎么对待我们,我们就要怎样对待别人。(参太7:12)所以在这段经文(雅2:8-13)中,雅各特别强调要爱人如己,要懂得怜悯人。因为当我们如此去行的时候,神的爱与怜悯也就临到我们,这样我们才能向审判夸胜!

 最后,以一段经文来跟大家一同勉励,《约翰一书》四章16-18节,“上帝爱我们的心,我们也知道、也信。上帝就是爱,住在爱里面的,就是住在上帝里面,上帝也住在他里面。这样,爱在我们里面得以完全,我们就可以在审判的日子坦然无惧。因为祂如何,我们在这世上也如何。爱里没有惧怕;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因为惧怕里含着刑罚。惧怕的人在爱里未得完全。”愿上帝帮助我们,使我们在祂的爱里,愿意遵行祂的旨意,靠着祂的恩典,向审判夸胜!


审判要从神的家起首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