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意义

讲员:陈明 牧师

经文:徒11:25-26 26:28 彼前4:16

世上的人与事物都有其名字,名字是代表,有时也标记着他的特征。神的儿女共有一个名字——基督徒。韦伯斯特词典基督徒的定义是一个信奉耶稣为基督或信仰耶稣教义的人”,《圣经》中所启示的基督徒的含义则不止于此,基督徒应是跟随基督、传承基督生命且活出信仰的人。但是,“许多时候我们信仰归信仰,做人归做人,在教会是绵羊,出了教会是豺狼,‘基督徒’被外人称作‘嫉妒徒’,信仰与人的言行两层皮,表里不一、言行不一,没有基督的模样……被宗教研究专家称为‘名义(挂名)基督徒’、‘有问题的基督徒’等。”(参唐晓峰《中国基督教田野考察》)让我们回归《圣经》,一同思想基督徒真正的意义。

一、活出基督(11:26

基督徒”一圣经》新约里出现过三次(徒11:26/26:28;彼前4:16)。《使徒行传》十一章26节提及,基督的追随者首次被称为“基督徒”,因为他们的言行很像基督。未信主的安提阿人“基督徒”称呼他们,字面的意思是“属于基督的一伙或基督的追随拥护者”,这词原本带着轻蔑与调侃的意味,却为信徒们的信仰生命作了美好的见证。

 遗憾的是如今基督徒”一往往丧失了原本的意义,被用来指称一群带有宗教色彩或有高的道德标准的人,而非真正重生的耶稣的跟随者。《提多书》三章5告诉我们:并不是因我们自己所行的义,乃是照的怜悯,藉着重生的洗和圣灵的更新。”由此可见,基督徒是由神重生(3: 3,7彼前1:23)并信靠耶稣基督的人。约翰福音》一章12节则告诉我们:凡接待的,就是信名的人,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可见,一个真正的基督徒是神的儿女神大家庭中的一份子一个在基督里被赋予新生命的人。因此,无论在何时何方,一个新造的人(就是被主的生命所改变的人)都要披戴基督、高举基督、活出基督,身上常常带着耶稣的印记。有人写了一副对联讥讽基督徒的名不副实,上联是信耶稣学耶稣不像耶稣”,下联是信道理传道理不讲道理”,横批:岂有此理”。如此生命,可悲可叹。《圣经》教导你们在外邦人中,应当品行端正,叫那些毁谤你们是作恶的,因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在鉴察的日子,归荣耀给神”(彼前2:12)愿我们谨守身份,活出基督,见证基督 

二、传扬基督(徒26:28

保罗在被囚时仍不忘记传扬福音,他在亚基帕王面前竭力辨明福音,亚基帕说:你想稍微一劝,便叫我作基督徒啊?(或作:你这样劝我,几乎叫我作基督徒了《圣经》英王钦定本翻译传统的人觉得亚基帕王其实准备决志相信基督,也有人认为亚基帕的态度其实是“你以为凭一两句说服的话,就可以使我做基督徒吗?”他似乎是用嘲讽来逃避保罗的话语带来的压力。亚基帕的话是感叹还是嘲讽,保罗的回答是绝对诚恳积极的(参徒26:29),他热切希望亚基帕和一切在场的人可以得着基督生命的喜乐和祝福。解经王子摩根说:“他甚至愿以死叫亚基帕得救,但不愿把锁链加在他身上这就是基督信仰。发扬它、应用它吧。那种逼迫人的热诚不是出自基督的信仰那种愿以死叫人得拯救而不加上锁链的热诚,才是基督信仰。

传福音是上帝给教会的大使命。主耶稣在升天前对门徒说:“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太28:19),这是主的托付,也是祂自己工作与生活的总结。耶稣在世时,周游各城各乡历经艰难困苦,传天国的福音,为门徒留下榜样。当主升天后,门徒承继大使命,继续殷勤劳苦,在地上建立神的国度(参徒1:8)。自保罗在大马色路上被主光照,被主呼召,他也领受主的托付,竭尽生命把福音传到地极

传福音,不仅是用知识和言语,更重要的是用自己的行为和生命去见证福音福音派社会行动协会总干事、耶鲁大学哲学博士赛德在《再思福音真义》这本书里,根据圣经的教导阐述了基督徒传福音的缘由:首先,神爱世人,这是传福音最重要的理由。我们传福音是为了分享神爱世人的信息其次,基督的独特性耶稣不只是一位智慧人,所传讲的信息也不只是为了提升人的道德水平,祂亲自将人类从罪恶中拯救出来第三,耶稣是救恩的唯一道路,正如使徒彼得在耶路撒冷讲道时的证言“除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参徒4:10第四,顺服的命令,传福音乃是主耶稣亲自颁布的大使命。第五,爱邻舍,主耶稣教导我们,最大的诫命是爱神,其次是爱人如己。我们将耶稣基督视为至宝,我们爱邻舍,又怎会不与他们分享我们的宝贝呢?第六,永远的失丧。主耶稣讲过迷失的羊的比喻(参路15:1-7谈到人失去神,就如同失去牧人的羊群一般流离飘荡。人内心的空虚只能由神来满足,没有神的人,只能被罪恶捆绑,罪影响生命的每一个领域,剥夺人生的意义。信主之前的我们也是如此凄凉漂流,如今我们又岂能独享福音而不顾念那些灵魂仍流离失所的人们呢?第七,罪的工价是死——永恒的死。想到罪的工价如此可怕,我们怎能硬着心肠,不努力为那些失丧的人祷告,不努力把福音传扬出去呢?神的心意是“不愿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第八,我们的末世盼望。神的心意是的旨意不但能行在天上,也能行在地上。我们愿意去将救恩的好消息传给别人,有一天我们都能与主同在,享受天国筵席。第九,神的荣耀赛德说:“我们分享福音,让全世界充满神的荣耀。”赛德强调,传福音有多理由,但都立足于天父的爱。弟兄姐妹,让我们成为神爱的管道,践行使命,传扬主的福音。

三、为主受苦(彼前4:16

彼得说,为基督的名受苦不要羞耻因为神荣耀的灵常住在你们身上。一个跟随基督的人越是要追求敬虔,越是要在这个世界上彰显基督的荣耀、传扬基督的福音,就会遭受越多苦难林后11:23-28受苦是每个基督徒必须经历的,因为十字架的路就是一条受苦的路。神学家潘霍华《追随基督》(或译为《门徒的代价》)一书中基督之为基督,乃在于的受苦和遭弃绝,所以门徒之为门徒,也是在于他们分担主的受苦,遭弃绝和钉十字架。”基督徒的受苦,不是偶然,乃是必然。十字架就代表着受苦、羞耻和遭弃绝,而基督徒只有背起十字架才能跟从主耶稣基督。潘霍华还说:当基督呼召一个人时,是呼召他来死”(就是放弃以前的生命生活方式生活态度)所以《圣经》并没有重点讨论苦难会不会来临,而是关注基督徒有没有预备好受苦的心志16:33

派博牧师道出基督徒受苦的四个目的:一,为使基督徒更加圣洁(参玛3:3/提后3:12/罗5:3-5)。二,为使基督徒与神更加亲密。历史上几乎每位先贤都是在经历了许多苦难后才把基督的真实和宝贵描述得最深刻。安逸的生活常常让我们忘记殷勤地来到主的面前来亲近主。灵修大师鲁益师(C.S. Lewis说:上帝在我们的欢乐里轻声细语,在我们的良知里扬声述说,但却在我们的痛苦里大声喊:痛苦是上帝用来唤醒这个耳聋世界的麦克风。”三,为了透过我们的苦难来彰显基督苦难的价值(赛53:4-5)。上帝在人心中的价值几何,常常不是在顺境中可以看出,而往往是在这个人身处困境时彰显出来。当基督徒为了福音的缘故自愿选择受苦的时候,基督的价值就被彰显出来(西1:24)。四、为了得将来永远的荣耀(林后4:1/罗8:18)。《彼得前书》四章1-2节说:“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们也当将这样的心志作为兵器,因为在肉身受过苦的,就已经与罪断绝了。你们存这样的心,从今以后就可以不从人的情欲,只从神的旨意在世度余下的光阴。泰戈尔曾说过:你今天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藉着在侍奉中、在信仰的追求中的受苦,神会更多得着我们这个人。弟兄姐妹,你爱主吗?你愿为主受苦吗?

亲爱的弟兄姐妹,愿我们都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基督徒,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参弗4:1)。愿我们都活出基督,传扬基督,为主摆上,不畏受苦,得主所赐公义的冠冕。

“基督徒”的意义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