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生命的坠落

讲员:毛建孟 传道

日期:2022年2月27日

经文:彼得后书3:14-18

《彼得后书》是使徒彼得在殉道前向众教会做的最后勉励。那时的彼得并不顾念自己的生命,他所思虑牵挂的乃是教会众弟兄姐妹生命的持守,所以他警戒他们:“亲爱的弟兄啊,你们既然预先知道这事,就当防备,恐怕被恶人的错谬诱惑,就从自己坚固的地步上坠落。”(17节)

信主的人还会失去永生吗?从上帝的角度来说,神大能的拣选永不失落也绝不后悔;但从人的角度来说,我们切不要以为自己做过决志祷告或受了洗,就拿到了天国门票,可以肆意妄为,我们仍需要谨慎自守,竭力做成得救的工夫(参腓2:12)。让我们看看旧约的历史,当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后,他们自恃有约柜、有神的同在,在生活中不敬畏神,各人任意而行,藐视神的话语,逼迫神的先知,最终他们被掳于外邦,失去了应许之地。新约中的加略人犹大也是我们的鉴戒,表面上看,他作耶稣的门徒,最后却成为卖主的叛徒,与救恩无份。这些失败的例子都提醒我们,要谨防生命的坠落。

一、持守从信靠而来的盼望

彼得说:“你们既盼望这些事,就当殷勤”(见14节)。“这些事”,指的就是救恩。要持守生命,就当盼望救恩,盼望主耶稣所赐我们的永生。

世人都有自己的盼望:穷人盼富足,病人盼康复,读书的盼望上好学校,读完书又盼望找到好工作……但《圣经》却告诉我们,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见约壹2:17),一切都是虚空,并不能使人得着真幸福。这世界最大的痛苦,不是经历苦难,而是找不到盼望或找错了盼望。当年的以色列人蒙召离开埃及,要去往应许之地侍奉神,却在旷野中盼望埃及的生活,最终被神管教,倒毙旷野。虚假的盼望如同肥皂泡沫,看来五彩斑斓,却是转瞬即逝,都出自撒但的谎言。

我们盼望的焦点是什么呢?赞美诗《平稳安静歌》中唱道:“我的心哪,平稳安静,专心等候基督,我的救恩是从祂而来,我的盼望在于主耶稣。”在这充满罪恶的世界,人人皆是罪人,都有一死,都无法靠自己的努力解决痛苦,因为痛苦是罪的产物。但感谢神,祂赐给我们盼望,祂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为我们开辟了胜过死亡与苦难的道路。避免生命的坠落,就要找到生命前行的正确方向。主耶稣就是我们的标杆与盼望,我们要穷尽一生来持守这救恩的盼望。“我们若将起初确实的信心坚持到底,就在基督里有份了。”(来3:14)

二、殷勤地追求与侍奉

找到了耶稣这个标杆,那我们要如何坚持到底呢?我们要殷勤地学习,殷勤地实践。

基督徒要对神的话语充满殷勤和火热,因为上帝赐给我们的话语极其宝贵。救恩是我们白白得着的,神的话语是我们白白领受的,但我们千万别以为这些是廉价的。圣灵拣选了使徒和先知们书写《圣经》,其中都是得救的智慧,所以我们应当殷勤地学习与追求,不要让信仰陷入冷淡麻木。越明白神的旨意,我们的生命就越发坚固,越有力量抵挡恶者,也越能得到神的祝福。

在信仰上,我们一定要有谦卑的态度,莫要自以为什么都懂。神的道无比丰富,人生的经历变化也会让我们对一样的经文有不一样的体悟与应用。在《彼得后书》三章16节,彼得特别提醒我们,应当尤为谨慎,不可强解《圣经》。几千年来,教会有着严谨的解经原则,也留下了丰富的神学思想,我们在读经、祷告、默想、应用的操练上,应当遵循真理的原则,而不是随从私意。

初信的弟兄姐妹,要积极参加教会的根基培训课程;信主有一些时日的弟兄姐妹,也要持续追求生命与知识的进深。我们不应仅仅满足于主日的聚会,为主摆上的时间决不会白费,上帝必悦纳我们的殷勤。我们越追求,就越得到上帝的话语与祝福。

殷勤还体现在侍奉中。教会不仅是一个宗教场所,它是我们属灵的家,是基督的身体,而我们都是这个身体的一部分。教会中最有价值的,不是外在的建筑与设备,而是其中每一位弟兄姐妹的生命。从属灵意义上说,教会属于我们每一个人,我们在这里学习,在这里成长,在这里为教会的建造与发长添砖加瓦。一百多年前,传教士在福州的这个中心地带建立了花巷教会,将来我们的后辈,看到花巷教会,也会看到我们一生的果效。

有些弟兄姐妹信主二三十年,也做礼拜,但对神的话似懂非懂,不是很明白,直到开始参与教会的侍奉,融入到教会中,才豁然开朗,并且在侍奉中常常经历神大能的带领。不论是探访、祷告、招待、查经、唱诗、后勤……我们在一切的服侍中经历与神同工,这些都会成为我们永恒荣耀的冠冕,成为积攒在天国里的财宝。

三、远离罪恶的玷污

彼得还告诉我们,要避免生命的坠落,还要使自己没有玷污。没有玷污,乃是说透过认罪和悔改,让主耶稣的救恩持续不断地洁净我们。

基督徒活在肉体中仍会犯罪,这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不知道调整方向,不知道悔改。我们的主是救赎的主、恩典的主、赦罪的主,但只有认识到自己的罪,我们才能有真实地悔改,并祈求主的帮助与赦免。

《列王纪上》八章35-36节,所罗门曾如此祷告:“你的民因得罪你,你惩罚他们,使天闭塞不下雨,他们若向此处祷告,承认你的名,离开他们的罪,求你在天上垂听,赦免你仆人以色列民的罪,将当行的善道指教他们,且降雨在你的地,就是你赐给你民为业之地。”人生如行旷野,难免有迷失和偏离的时刻,这就是人的有限。但若有指南针或能看到北极星,我们就可以不断调整自己的方向。既有了耶稣基督这一标杆,我们就可以不断调整自己,还可以靠着主宝血的洁净,活出没有玷污的生命。

彼得在这段经文中特别提到了保罗,这让我们看到他们的关系。彼得与保罗曾在服侍中有过冲突,《加拉太书》二章11-14节记录了保罗当面责备彼得的事。而保罗当时不愿意带领的年轻同工马可(参徒15:38),却是彼得所深爱与认可的(参彼前5:13),保罗与彼得在许多事情的观点上不相同。但他们最大的优点,就是都尊主为大,不因自己的情绪、血气、利益来阻碍神的工作。彼得临终时的这段讲论,体现出他与保罗的合一。保罗有很好的文化造诣,而彼得原是个渔夫,但他们之间没有妒忌,只有美好的配搭。彼得深知保罗的书信在防范异端上有多么大的作用,所以在这封临终的书信中劝大家认真地学习、研究,在真道上坚固,并勉励说:“你们要在我们主救主耶稣基督的恩典和知识上有长进……”(18节)

彼得与保罗这两位伟大的使徒,他们人生的经历完全不同,主拣选他们的方式也不相同,甚至他们侍奉的方法也完全不同,却能同心合意,彼此紧密配搭,完成神所托付的工作。根据教会历史记载,他们几乎同时在罗马殉道,成了不可思议的同工。保罗在即将殉道离世的时候曾说“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提后4:7-8),相信这也是彼得一生服侍的写照与结语。

亲爱的弟兄姐妹,愿我们也能持守纯正的信心,殷勤地追求、侍奉主,不断调整自己生命的方向,远离罪的玷污,活出荣神益人的生命,得主为我们所存留公义荣耀的冠冕。

当心生命的坠落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