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公义的冠冕

日期:20220213

讲员:陈明牧师

经文:提后4:6-8

《提摩太后书》四章6-8节是使徒保罗的临终遗言,是他当日对提摩太的谆谆劝勉,也是对今日每个基督徒的殷殷教导。7节在思高译本中被翻译为:“这场好仗,我已打完;这场赛跑,我已跑到终点;这信仰,我已保持了。”

一、好仗打完

“打仗”旧指在比武场中的比赛。当运动员尽了他的最大努力去竞赛以后,不论胜负,他心里都获得最大的满足。彼时的保罗已到了生命的尽头,他知道自己毕生已尽了最大的努力为主做工,所以他了无遗憾,更充满喜乐与盼望。人生就像打仗与比赛,惟有尽力而为才能使人心满意足。无论做什么,都当全力以赴、尽心尽力,如此,即或会遭遇人的亏负,时间和人生却不会亏负我们,在主里的劳苦更不是徒然的(参林前15:58)。

保罗曾在教牧书信中一而再地劝勉提摩太,要为真道打美好的仗(提前1:18, 6:12),保罗的一生也实在为福音的真理打了多次美好的仗。保罗第一次游行布道的时候,曾遇见一个行法术、名叫以吕马的人抵挡他,保罗被圣灵充满,用神所赐的权柄,叫那行法术的以吕马瞎了眼睛;这是他初来传道头一次争战得胜。以后他在彼西底的安提阿,也受到犹太人的嫉妒,反驳他所讲的道,又在以哥念被人用石头打;保罗逃到路司得和特庇两地,照样受到当地犹太人的逼迫,犹太人挑唆众人用石头打他(徒14:5,19)。后来,保罗为教会关于割礼的争论上耶路撒冷去,为福音的真道争辩(参徒15章),又到腓立比传道,被下在监牢里,他和西拉借着祷告唱诗震动监牢,狱门大开,他们在那里带领禁卒一家人信主;以后,保罗又到帖撒罗尼迦去,他在给帖撒罗尼迦人的书信中说:“我们从前在腓立比被害受辱,这是你们知道的,然而还是靠着我们的神放开胆量,在大争战中把神的福音传给你们。”(帖前2:2)在帖撒罗尼迦,虽然他同样受到犹太人的嫉妒和众人的逼迫,但在那里他打了最大的胜仗,因为在一连三个安息日之内,他就建立起一个坚强而有见证的帖撒罗尼迦教会。虽然保罗后来离开了帖撒罗尼迦,他所建立的教会却能继续为福音的真道打美好的仗。以后,保罗到哥林多和以弗所,以弗所全城也因他震动起来。为福音与真道的争战是连续不断的,保罗却从未退缩,忠心摆上,他实在可以无愧地夸口:“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

基督徒在世的生活亦是一个战场,我们常常面对三大仇敌:一是魔鬼撒但,魔鬼是欺骗人、试探人、迷惑人、引诱人的,我们要下定决心与之对抗,靠神的力量与之争战。二是罪恶,如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与今生的骄傲,我们要心怀警醒,与罪恶争战。三是自我,我们要靠着神更新的生命来对付旧人、老我,要放下邪情私欲,舍己跟从主。愿我们效法保罗的生命,同打美好的仗。

二、跑到终点

在长跑中,开步容易,达到终点却难。保罗宣告他已跑尽当跑的路,所以当他抵达目标的时候,心中有一种深深地满足!昔日的马拉松一役可以称为世界上最具有决定性的战事之一。那是希腊人和波斯人的争战,倘若波斯人战胜的话,希腊人的光辉永不会照耀全世界!最终希腊人以寡敌众,赢得胜利。当战争结束,一个希腊士兵用一日一夜的时间,忍着伤痛从战场奔回42公里外的雅典,报告胜利的消息。当他跑到雅典,向城中的民大声呼喊:“各位,要欢欣!我们已经打胜了。”说完这句话,他便倒地而死。他跑尽当跑的路,了无遗憾地离开世界。

《圣经》中有好多半途而废的跟随者,比如犹大、底马,旧约的俄珥巴也是(参路得记一章)。俄珥巴在两次痛哭后最终离开,她不是不愿跟随婆婆,但她更惶恐于前景的渺茫:原本和美的一家人如今只剩下三个寡妇,孤苦无依,毫无希望。从环境局势看,婆婆拿俄米要回犹大国,而俄珥巴是摩押人,摩押人与犹太人一直互相仇视,常有战争,她若与婆婆同往,必定会受到排挤与侮辱;从长远角度看,拿俄米已经年迈,不可能再生子来作她的丈夫。面对眼前的境况,俄珥巴不得不为自己的前途考虑,虽然她很爱她的婆婆,但在无望的现实面前,她最终选择离开。《圣经里的女性》一书对俄珥巴如此评价:“一个因作出错误决定而被人忘却的女人 ”,一语道出多少遗憾悲凉。人的一生总会遇到很多挫折、艰难,当这些环境来临时,我们要靠主经受住考验,做出正确的选择,因为只有经得起考验的人才能得到应得的奖赏。天国是努力的人进去的,“我们进入神的国,必须经历许多艰难。”(见徒14:22)“但愿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将诸般的喜乐平安充满你们的心,使你们藉着圣灵的能力大有盼望。”( 罗15:13)。

成功往往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2月6日晚的女足亚洲杯决赛令人热血激荡,中国女足在上半场0:2落后的情况下,不气馁、不放弃,最终逆转战局,赢得冠军。成功者永不放弃,放弃者绝不成功!愿我们都坚定倚靠主,有异象、有方向、有力量,跑尽我们人生当跑的路,不留缺憾。

三、保持信仰

“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这有不同的解读。我们可以用运动比赛的背景来理解它:在希腊著名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中,最伟大的运动员齐聚一堂,在比赛前一日,所有参赛者都必须向诸神作严谨的宣誓,表示他们已经接受超过十个月时间的训练,并且不会用任何狡诈的手段去取胜。因此,保罗这里可能在表达:“我已经守住规则,我已依照规则完成了竞赛。”“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也是生意上的术语。希腊人常常会说:“我已遵守了合约,我已忠诚履行我的承诺。”在这个背景下,保罗的意思就是:“我已经献身侍奉基督,守住对基督的承诺,而且从来没有令基督失望。”此外,还有一个意思解作:“我已经守住了我的信仰,我从来没有失去我的信心和盼望。”保罗表达的是他不论甘苦,不论自由或受困,不论遭遇怎样的危险,包括现在正面对的死亡,他也从没有失去对耶稣基督的信靠。不论何种解读,这句话都显出了保罗信仰的坚决与持守。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保罗为了保持信仰,完成使命,曾经历诸般的患难(见林后11:23-27),但他对主的爱始终不变。但以理在年少时被掳到巴比伦宫中,那是一个拜假神的国度,但他和他的三个朋友却坚守信仰,不惧逼迫,神也保守他们,救他们脱离凶恶。作为四朝元老,但以理先后历经尼布甲尼撒王、伯沙撒王、大利乌王、古列王的朝代,他坚守对上帝的信仰,在外邦人中做了美好的见证。戴继宗牧师曾说:“这个时代罪的诱惑比起以前离人近得多,人接触到罪的途径太多,接触到罪的通道也越来越方便。这样的时刻,更加要有但以理的心志,立志不要玷污我们自己。”亲爱的弟兄姐妹,愿我们都有至死忠心的心志,得主所赐的生命冠冕。(参启2:10)

古代比赛中,得胜者最大的奖赏就是以月桂花编织成的花冠加冕,这样的冠冕只能存留几天,而我们要得的是永不会枯萎的冠冕。南京金陵协和神学院已故教授汪维藩曾有一句自勉的话:“人生自古谁无死,两手空空怎敢归。”祈求上帝激励我们,使我们竭力奔跑,有一天能与保罗一样,唱起这得胜的凯歌。

追求公义的冠冕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