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不合格被弃绝

讲员:陈立福 牧师

经文:林前9:24-27

日期:2022年3月6

这段经文中,保罗以运动员在比赛中努力争胜来比喻基督徒进天国运动员不刻努力就被淘汰,同样基督徒不努力不谨慎也有被弃绝的可能主耶稣说从施洗约翰的时候到如今,天国是努力进入的努力的人就得着了。”(11:12努力在原文指猛烈的攻击暴力的挤压”。我们都知道体育竞技中得冠军多么不容易基督徒奔走天路也如此,所以保罗劝勉我们要严格操练,战胜自我,免得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圣经》中我们可以看到,有三类有名无实的基督徒会与天国失之交臂。

一、没有重生得救的人

约翰福音》三1-16节记载了主耶稣与尼哥底母谈重生尼哥底母知道耶稣从神而来,所以他向耶稣求问神国的事,主耶稣开门见山告诉他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人若不从水和圣灵生的就不能进神的国。”(见约3:3、5)“重生”的原意是从上面、从起初,再一次”。起初上帝生命,在犯罪后就需要信靠耶稣,藉着水和圣灵的洗礼,再一次被上帝更新,这就是重生,也就是保罗所强调的基督徒必须在基督里获得新生命“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那怎样谓之新呢?《以弗所书》四17-24节有着详细的论述

脱去旧人。旧人的表现有:1)行事虚妄空洞虚无不实在);2)心地昏昧黑暗);3)与神生命隔绝4)无知5)心里刚硬6)良心丧尽(麻木);7)放纵私欲8)贪行污秽(指各样的奸淫邪荡)。

穿上新人人的表现应当是:学了基督领了的教学了的真理心志改换一新,恢复神的形象像神一样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真理”的原文诚实成为新人,从此生命不虚妄虚假,这是基督徒生命最重要、最明显的特质仁义”,指正义仁慈的行为。“圣洁”,因为神是圣洁的。(参利11:44

谁能登耶和华的山谁能站在的圣所就是手洁心清不向虚妄起誓不怀诡诈的人”(诗24:3-4只有重生有主新生命的人才能进入天国。

二、侵占他人财物的人

主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若有一文钱没有还清,你断不能从那里出来。”(太5:26)“那里是指一文钱”从字句上看是指罗马的铜币科兰得”,很小的一个金钱单位,但因着法律争讼的缘故,人需要交代得清清楚楚,才能摆脱官司的缠累。进天国肯定比法律的要求更高,我们基督徒千万不要占人的便宜,更不要侵占他人的财物。社会上借钱不还的人要上失信名单,会被限制消费和出行;基督徒如果有意欠钱不还,上帝肯定不喜悦,能不能进天国可能要打一个很大的问号。另外也指对他人所犯的罪。主耶稣教导我们的祷告中就有“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这“就是指因着罪而对人造成的伤害亏欠。要想跟神有好的关系,我们对神、对人的亏欠,一定要对付清楚,该和好的和好,该偿还的偿还……

有个姐妹住在三坊,那里老房子的柱石都是文物,按法规是不能买卖的,但当时有许多人悄悄拿去卖,姐妹也跟着做了。不久后,她生病住院,经查心房偏左。她读到《传道书》十章2节:“智慧人的心居右,愚昧人的心居左。”被圣灵感动,马上悔改认罪,出院去处理退赔的事。姐妹还钱认罪后,病就好了后来就到教会见证。

还有另一个见证。三十多年前一个弟兄得癌症,主医治了他报答主恩到天安堂作义工门卫。后来天安堂因修缮需要买了很多油漆,教堂翻新后还剩下几桶。这个弟兄家里刚好也需要油漆,他没有经过教会同意,就把油漆拿回家用了不久后,他旧病复发并且加重,活不成死不了,非常痛苦一天上午他很难过主耶稣不要我了老伴是个很敬虔爱主的姐妹,就警惕追问他“是不是有什么罪没对付”弟兄这才坦白说出私用教会油漆的事他们把油漆的价钱交还给教会后,当天下午2点,弟兄就平安回天家

侵占他人财物是罪,我们一定要对付清楚。不然,轻则被上帝管教,说明上帝还爱我们,给我们机会悔改;重则可能被弃绝,将来如果进不了天国,后悔不已。

三、不遵守主旨意的人

主耶稣说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太7:21)这节经文值得我们每一位弟兄姐妹深思、警醒。在古时,若有人不遵照皇帝的圣旨办事,就必死无疑。作为至高神的儿女,我们更当遵行神的旨意。那什么是上帝的旨意?

1.行善。《箴言》十一章27节说:“恳切求善的就求得恩惠惟独求恶的恶必临到他身。”《罗马书》十二17节说:“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总的来说,就是做好事别迟疑,对恶事要远离,善要亲近。

2.神在《圣经》中清楚的教训。我们对神的话语不能怀疑,不能打折扣,要完全凭信心去行。始祖亚当夏娃的失败就在于不坚信上帝的话。神早已立明原则与后果: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2:17)但他们还是轻信了撒但的谎言,吃了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得罪了神。(见3:4-6)心怀侥幸是犯罪的助燃剂。今天不少挂名的基督徒也如此几乎不做礼拜、不听主道,更谈不上遵行神的旨意,徒有盲目无知的信仰。甚至在教会中也有一些匪夷所思的传言,比如:6点不能祷告受难节前不能领结婚证书家里重大的也要选日子……这些都不合乎《圣经》真理,我们作为基督徒一定要懂得分辨。

2月17日,我的大哥安详离世,家里将追思礼拜定在2月22日。大哥的妻舅却表示反对,说要请大师来定,还辩言有的信徒因为没选日子出殡时很不顺利。我告诉他圣经》的应许: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4:6-7争辩“你是大牧师,才能这么说。”《圣经从来不按人的外貌、身份判断人,彼得是大使徒,却被主责备是小信的人(见14:31),而迦南妇人没有任何权位,却被主称赞大有信心的人(参15:28。大哥出殡那天天气预报说将有小雨转大雨,而且那前后几天都是雨。然而22日上午,没有一雨,还出了太阳,追思礼拜结束后乌云密布,下午骨灰安葬时有细雨安葬结束后大雨才降下来,这奇妙的经历连外邦人都赞服

《圣经》应许: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必定蒙福。(参申11:27)挪亚、亚伯拉罕……凭信心遵行上帝旨意,从而蒙神赐福,在天国里享受上帝的同在。(参来11章)我们当效法这些先贤的榜样,明白神的旨意,遵行神的旨意。

使徒保罗特别注重自身的信仰认识,他不断地努力追求,唯恐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我们也当警醒,好好反思自己的生命,因为进天国不是一件含糊随意的事。愿我们都竭力追求,努力进入天国,将来与上帝一同坐席,得享祂永远的荣耀!

当心不合格被弃绝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