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明白神的旨意

黄美莺 传道

经文:帖前5:16-18

在帖撒罗尼迦前书5章16到18节中,神非常清楚地告诉我们他的旨意是什么。我们不但要明白他的旨意,在生活中还要经历和实行。神的旨意就是要我们常常喜乐、不住祷告、凡事谢恩。使徒保罗也这样劝勉信徒。因此我们不论处境如何,都要这样做。

一、常常喜乐

一个基督徒被神所拯救,必须明白神的心意。神为什么要我们常常喜乐呢?因为上帝是全能的神,是我们的救主和靠山,他的名是应当称颂的。我们有他作为依靠,没有理由不喜乐。虽然我们在世上有许多艰难困苦,但我们在神里有平安。一些事情临到我们身上,虽然痛苦,但未必是不好的。因为我们可以通过事情看到神的作为。

正因为我们有主作为靠山,我们就没有什么可忧虑和计较的。作为基督徒,应该有一个宽阔的胸怀。一个人的心胸如果很狭窄,一生都不会有快乐。不是神不给你快乐,而是你自己在制造痛苦和忧愁。我们要把自己的需要和计划交在神的手中,让神为我们开道路,而不是靠着自己。这样不论环境如何,我们心中有主,就有喜乐。

不信的人如果遇到不顺利的事情,往往会说“今天太倒霉了!”但基督徒不会这样说,而是说“主啊我感谢你!”这就是信与不信的区别。因为基督徒的心中有依靠,有喜乐,就不会有“倒霉”的想法。过去文革时,有个传道人受到迫害,天天被拖出来游街,但他被耶稣充满,心中充满了喜乐,竟然忍不住笑出来,让周围红卫兵很不能理解。但在主里的人,就是这样的。

先知哈巴谷说,虽然无花果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田地里也不出粮食,但我因耶和华欢呼,因救我的神喜乐。哈巴谷虽然遭遇了极大的灾难,但他依然处在喜乐中,因为他以神为快乐。

我们要在主里常常喜乐,就要把我们的忧虑卸给神,向神祈求祷告,这样就可以从神得到满足和祝福。当我们向神倾心吐意时,神就会给我们意外的帮助和安排。圣经中说,这位神不但能赐给我们永生,还可以天天背负我们的重担。因此我们应当一无挂虑,凡事藉着祷告、祈求,达到神面前,就必得着帮助。就像玛利亚所说“我的心尊主为大”,如果我们以世界上的事物为快乐,那种快乐是短暂的,因为世界变化无常,不确定的东西太多。而我们在耶稣基督里的喜乐,才是永远的喜乐。在世上有许多艰难困苦的事情,但我们在主耶稣基督里是有平安的,我们只要常常在主里,就会拥有盼望的人生。

二、不住的祷告

现代社会节奏快,许多人每天从早到晚都很忙,不是忙于工作就是忙于学习。很多基督徒也是这样,没有时间和神好好沟通。事实上,不住的祷告不是让人放下手中的工作,而是叫人将工作和祷告结合在一起,不论在何时何地,都要随时祷告,随时与神亲近,与神沟通。因为我们的神是无所不在,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神,我们只要随时与他沟通,寻求他的带领。

不住的祷告不拘外表的形式,而是看重心灵里随时与神保持沟通。耶稣基督在世上时,没有教我们怎样讲道,但有教我们怎样祷告,告诉我们如何祷告才会蒙神悦纳。耶稣在世时从来没有停止过与神的祷告。他甚至到郊外、到旷野祷告,为的是寻求神的带领,这样才能战胜撒旦。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时,第一句话就是祷告的话,就是为他的仇敌祷告,让天父赦免他们,因为他们所做的,他们不知道。耶稣在十字架上最后一句话也是祷告,他说要将自己的生命交在父的手里了。因此,耶稣是我们的好榜样,他在世上的一生,是祷告的一生,我们也应当如此。

你在工作上有压力吗?有困难吗?当你在走路时就将自己的需要告诉神,向神寻求帮助。我们不但要祷告,还要不住祷告。藉着祷告,把我们的难处交托给神,让神为我们成就大事。

有一位老姐妹,她的儿子年龄很大了还没有找到对象,非常愁苦。她就每天为着儿子的婚姻大事求告神。有一次礼拜结束后,她就步行回家,一边走一边祷告,心里很难受。但在半路上,她遇到了另一位姐妹,两人在闲聊中讲到了儿女的婚姻。那一位姐妹的女儿也是大龄未婚,两人一拍即合,安排儿女见面后,也是一见钟情。事情就这么成了,荣耀归神。

三、凡事谢恩

什么是凡事谢恩呢?就是不论愿意不愿意,喜欢不喜欢,不论是好事还是坏事,我们都要感谢赞美神。因为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到益处。但我们常常不明白这个道理,常常是凭着自己的意念来做决定,但神不是凭着人的意念来的,而是有神的计划和安排。人的认识和预测是有限的,我们不知道明天会怎样,但是神知道。因此神往往不会凭着我们的意念,而是另有安排。但我们一遇到难处,就会埋怨责怪上帝。

有一次我在路上碰到一位姐妹,她告诉我说她单位很快就要倒闭了,非常担心收入。我顺口说了句“感谢主”,她一听眼睛睁得很大,说都没收入了怎么还感谢主呢?这种心态代表了很多基督徒的心理,似乎只有在顺境中才能感谢主,遭遇了逆境心里就没有感恩,而是埋怨。那这和烧香拜佛有什么区别呢?难道神是我们的工具吗?求神帮助我们。

人有时会处在患难困苦中,但神永远与我们同在,因为我们是神的儿女,神必保守负责我们到底,只要我们有信心,对神有全然的信靠。

保罗在传道中曾被关在监狱中,但他靠着祷告与神沟通,获得力量,从而一次次转危为安。我们要知道,我们的神是信实的,是慈爱的。

让我们在生活中凡事谢恩,不论是疾病还是健康,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都要以赞美为祭。常常喜乐、不住祷告、凡事谢恩,这是神在耶稣基督里给我们定的旨意,我们不但要明白这旨意,还要这样去做。愿主祝福他的话语

要明白神的旨意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