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平常心,一生蒙主恩

陈立福牧师 
第75期(2002年2月3日)
 经文:腓4:10-13  

使徒保罗认识神后就为主所用,无论处在任何景况都能勇敢面对且得胜有余,他说:“靠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3)他将一切事情摆在上帝的面前,从神找出答案,从耶稣里平衡心态,使他能在主里重新得力,来面对人生的困难、挫折。从中可看到保罗无论是在卑贱、丰富、饱足、饥饿、有余、缺乏的状况都能怀着一颗平常心,一生蒙主恩典。

腓4:12“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保罗知道在卑贱中怎样把握自己,也知道在富足中怎样把握自己。人在卑贱时会自暴自弃,在富足时常会目中无神,荒淫无度,放纵情欲。孟子劝告世人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人却很难做到。因此亚古珥向主祷告说:“求你使虚假和谎言远离我;使我也不贫穷也不富足,赐给我需用的饮食。恐怕我饱足不认你说,耶和华是谁呢?又恐怕我贫穷就偷窃,以致亵渎我神的名。”(箴30:8-9)这是一种消极的思想。保罗并不惧怕任何景况,不论在何景况他都有一颗平常的心。

一、“平”

人在生活中心态要平衡,若不能平衡就易出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庄炎林先生,劝人处世要六然:“凡事顺其自然;遇事处之泰然;得意之时淡然;失意之时坦然;艰辛曲折必然;历尽沧桑悟然。”过去的北大校长马寅初最早发现人口暴长的隐患,提出新人口论,但文革中他的理论被掩盖且被革职罢官打成反革命,他一笑置之;十年后他的理论被认可,又官复原职,仍一笑置之,两种不同景况他都以平常心对待。某领导退休后工资少了800多元,外表看来无所谓,内心却忿忿不平,当天就中风,不久便离世。所以我们要保持平常的心来面对万事万物。

二、“常”

平常的“常”就是习以为常、经常的意思,事物少见则多怪,多见就不怪了。“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人一切的劳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劳碌,有什么益处呢?……万事令人厌烦,人不能说尽。眼看,看不饱;耳听,听不足。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传1:2-9)

在哲学中将平常心看作是中庸之道,庸就是“常”的意思。孔子在《中庸》篇中写道,人要按目前处境去行事,不做非份之想。在富贵环境中作富贵人当做的事,在贫贱中当适应贫贱的环境,处在落后当中就当按它的环境去适应,在忧患灾难时也当适应它的环境。在高位上的人不对下位的人无理,在下位的人不攀附上层的人,要端正自己,不苛求别人,上不怨天,下不忧人,才能安处自己的环境,随遇而安。从基督徒角度看,应顺从神的旨意,藉着耶稣基督加给的力量,便能适应任何环境。

三、神的恩典

圣经中的许多人都因有一颗平常心,得蒙神恩典。约瑟的一生是曲折的,但他始终敬畏神,从小被兄弟卖掉,在埃及又被波提乏之妻诬陷入监。被立为宰相后,当他的兄弟前来向他买粮,他竟无半点的怨恨,说:“现在不要因为把我卖到这里自忧自恨,这是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为要保全生命。”(创45:5)他得到神的祝福在世110年。亚伯拉罕是一位轻看世上财宝的人,当他与侄儿罗得分家产时,让罗得先挑选并不与他相争,神却加倍祝福,他在世175年,寿高年迈(创25:8)。

人生常有得失,应“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法国大资本家迈克通有几千万资产,遭遇金融风暴而破产,剩下二、三十万财产,他心中气恼越想越痛苦,不久便悲哀而死。他的遗产继承人是贫困潦倒的侄儿,当他接到这笔遗产高兴过度,签完最后一个字就因心肌梗塞去世。

当我们在通达时不可过于高兴,这是神的恩典;遇挫折不幸时不可悲哀,要知道这是神在试炼我们,应保持一颗平常心,像保罗“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参腓4:11);当效法约瑟、亚伯拉罕他们有一颗平常心,一生蒙主恩,得神祝福。

“耶和华啊,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测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我的心平稳安静,好像断过奶的孩子在他母亲的怀中;我的心在我里真像断过奶的孩子。”(诗131:1-2)  

(根据录音整理)


一颗平常心,一生蒙主恩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