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门口

江桂英 传道 
第132期(2003年3月9日)
 经文:创18:1;19:1  

这两处的经文讲到了两个“门口”。亚伯拉罕坐在帐棚的门口,而罗得坐在所多玛的城门口。叔侄二人都是“坐”,但坐的地方却截然不同。

一、帐棚门口

亚伯拉罕坐在帐棚门口,帐棚就是他的居所。这表明他是过着寄居者的生活,是入世而出世的生活,是与人无争、与世无求的生活。亚伯拉罕听从神的话语离开吾珥之后,每到一处都是过着支搭帐棚的生活。“帐棚”没有固定的根基,是暂时的,可随时迁移的,不是久留的居所。这告诉我们,人生在世不过是短暂的客旅。诗篇90:9-10记载:“……我们度尽的年岁好像一声叹息。……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亚伯拉罕的“帐棚”生活让我们看到,他看重的是敬拜神的生活,他思念天上的事,把神放在首位,轻看世界。当然他的帐棚生活是有意义、有价值的,因为亚伯拉罕先有了祭坛的生活----敬拜神的生活,然后才有了帐棚寄居的生活,我们在地上的日子是短暂的,总有一天我们都要回到主为我们预备的美好家园。

摩西为了侍奉神,他放弃了作法老女儿之子的高贵身份,放弃王宫优越的生活,宁可和自己的百姓同受苦难,带领以色列民出埃及,行在旷野中。虽然有万般的艰难,但他仍在神的家中尽忠,他就像亚伯拉罕一样,将上帝放在首位,过着支搭帐棚的生活。摩西死的时候神亲自为他安葬,至今没有人知道他的坟墓。他的一生被神悦纳,被神记念,是神所尊重的人。他的一生如同使徒保罗的一首凯歌:“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参提后4:7-8)。所以人生在世不在乎生命的长短,只在乎生命的内容。我们生命的内容就是耶稣基督,我们首先有了耶稣基督,有了永恒的盼望,然后再过寄居的生活,生命才有意义和价值。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像亚伯拉罕一样信靠神、敬拜神、用信心来仰望神,等候主的再来。

二、城门口

城门口是城中官员颁布命令及百姓商议重要事情的地方,也是有权势之人聚集的地方。罗得坐在所多玛的城门口,可见他在城中有一定的身份和地位,过着得荣耀有地位的生活,是出世而入世的生活。罗得是与亚伯拉罕一起从吾珥出来的,他怎么会坐在城门口呢?这是因为他贪爱世界的缘故。当亚伯拉罕与罗得的产业增多时,他们的牧人就相争。亚伯拉罕对罗得说:我们是骨肉不能相争,所以必须分开居住。亚伯拉罕让罗得先挑选地方,罗得挑选了肥美的约旦河全平原,往东迁移,住在平原的城邑,渐渐挪移帐棚,直到所多玛。所多玛人在耶和华面前罪大恶极,而罗得却在那里居住,还与所多玛人结亲,并成为所多玛的官员。城代表与世界妥协,背离神,在世界扎根。罗得从前跟着叔叔信靠神,也有侍奉和敬畏神的生活,但是在信仰和世界之间却看重世界,是个出世又入世的人。正如曾与保罗同工的底马因贪爱世界的财富和享乐而离开了保罗。

约翰壹书2:15-17记载“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求主光照我们,帮助我们,让我们不要因为贪爱短暂的世界而失去永恒的祝福。

三、不同的结局

亚伯拉罕敬畏神,爱神,与神同心,与神同行,是神的亲密朋友。他每到一处都先筑坛敬拜神,过着帐棚的生活,轻看世界,惟独顺服神的带领,听凭神的旨意,信靠神的应许。神使他成为信心之父、多国之父,国度从他而立,君王从他而出(参创17:6)。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是藉着他的后裔来到世界,人类也因他得福。所以主耶稣说,“你们要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其他的都要加给你们”。亚伯拉罕实在是我们的榜样。

罗得看重世界,轻看属灵的事,他没有以神的事为念。在那个罪大恶极的地方没有很好为主做见证,反而连自己的心都被世界掳去,一心在地上积财富,得名誉,作高官。当神要用硫磺与火毁灭那城时,他所有的财宝都被火烧了。他的妻子向城回头一看而变成了盐柱。罗得到头来人财两空,自己也只作个仅仅得救的人。他实在是我们的借鉴。

今天我们看到的这两个门口,“帐棚的门口”让我们知道,人在地上的生活是短暂的,是寄居的,是作客旅的。同时警醒我们看重属灵的事,过敬拜神的生活,讨神的喜悦。“城门口”让我们知道,人若贪爱世界的财富、地位、名利将是危险的。求神 保守我们的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参箴4:23)  

(根据录音整理)


两个门口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