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要圣洁

佘玉云 牧师 2013年8月18日 

 


经文:利11:41-45
        圣洁的含义是“分别出来”或“献身与神”的意思。神的圣洁表明神具有一种超越的特性。与人道德上的败坏、罪恶不义的行为、邪荡污秽的意念没有任何的关系。我们都是属神的子民,具有神的形像。所以在生命中神对我们要求是: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利11:45)。今天,我们该如何来流露圣洁生命的见证呢?
一、在饮食生活上要圣洁(林前10:20-22)
        以色列百姓在埃及生活了四百多年。这四百多年的时间里,他们生活中的许多方面都已经受到了埃及人的影响,有的甚至已经同化了。现在神要以色列百姓从埃及人的生活方式中转移出来。为此,就饮食生活,神向以色列百姓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让他们知道什么是洁净的,什么是不洁净的;什么是可吃的,什么是不可吃的,其目的是为了他们身体上的健康和生活上的圣洁。保罗在这里也对生活在异教背景下的哥林多教会的信徒提出了要求:持守在饮食生活上的圣洁。不能既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既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林前10:21)。今天,基督徒遵守神的命令,在饮食生活上的圣洁,应特别注意二件事。
        1、不要吃祭偶像之物:拜偶像的活动包含着对偶像的敬拜和向偶像供奉祭物。关于祭偶像之物,保罗的教导是:若有人对你们说,这是献过祭的物,就要为那告诉你的人,并为良心的缘故不吃(林前10:28)。
        2、不要醉酒:神赐下圣灵充满信徒的目的是要他们在圣灵的工作下不断地更新自己,以至于成为圣洁。一个人不能在醉酒的情况下被圣灵充满,也不可能在醉酒的情况下,结出圣灵的果子。因此保罗说: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荡(弗5:18)。一个人因酒所带出的放荡,就是在神在人面前丧失了圣洁的见证,亏缺了神的荣耀。
        神毁灭所多玛城之后,罗得与二个女儿住进了山洞。一段时间之后,罗得因醉酒与二个女儿发生了乱伦事件,丧失了神子民圣洁生活应有的见证,失去了神的祝福。其后代沦落为外邦人,即摩押人和亚们人。
        “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这是耶和华神对每个基督徒的命令和要求,所以我们应当在饮食生活上圣洁。
二、在思想行为上要圣洁(彼前1:15-16)
        神是圣洁的,属他的人也应当圣洁。在神面前成为圣洁国度的子民,这是我们在基督里蒙拣选所要成就的终极目标。圣洁的生命意味着我们要从世界不虔不义的道路中分别出来,正如诗篇所说的:不从恶人的计谋,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亵慢人的座位(诗1:1)。圣洁的生命也要求我们活出蒙神悦纳生活的同时,也要更加像神。神藉着耶稣的宝血洗净我们一切的污秽;神藉着耶稣的复活更新了我们老我的生命;神也藉着圣灵的责备,叫我们生发清洁的心、无亏的良心、无伪的信心;神也藉着我们随从圣灵洁净的工作,除去身体灵魂一切的污秽,叫我们在思想行为上,处处流露圣洁的见证。
        亚伯兰的妻子撒莱容貌俊美。为了躲避饥荒,亚伯兰带着妻子撒莱下埃及暂居。结果亚伯兰思想上因为担心自己的人身性命会因着撒莱的容貌而受到攻击和威胁,便在行动上撒谎欺骗人说:撒莱不是他的妻子,乃是他的妹妹;他们不是夫妻,乃是兄妹。法老王听见并看见撒莱的美貌,便派人把她带去王宫,要与撒莱结婚成亲。然而神降灾与法老和他的家,使法老因惧怕而取消了这门婚事。亚伯兰也因此被法老王责备并赶出埃及地,只好带着撒莱继续过漂泊流浪的生活。
        神藉着法老王对亚伯兰的责备来纠正亚伯兰错误自私的思想和行为;神也藉着法老王把亚伯兰赶出埃及地,不容他在埃及暂居躲避饥荒来教训亚伯兰。让他明白:不洁的思想和行为是要付出代价的,自己要吃苦果。
        使徒彼得说: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圣洁(彼前1:15)。神是圣洁的,所以我们在思想行为上也当圣洁。
三、在崇尚追求上要圣洁(提后2:21、22)
        人总有他相应的追求。洪水之后,挪亚的后代崇尚追求的是在示拿平原建造一座通天塔,好传扬他们的名。结果他们的追求被神否定并导致口音变乱,带来了人交往平台上的障碍。财主追求的是物质上的享受,他崇尚安安逸逸吃喝快乐的生活,结果被神责备为无知可怜的人。浪子离开父亲远离家门,为追求放纵私欲的自由,结果沦落为奴隶。原有的自由被剥夺,生命的安全也失去了应有的保障。最后,他自己也不得不承认:他所崇尚和追求的既得罪了神,也得罪了人。今天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这梦想就是我们所崇尚、所追求的思想和目标。
        二位好朋友,他们都是企业家。有一天他们在喝茶聊天。一个说:我很崇拜某某老板。我要把公司管理好,创造更多的利润后,住高档的别墅、开豪华的名车、上国家级的酒楼、找最漂亮的小姐。另一个说:我也很佩服某某老板。我要把上帝托付给我的公司管理好,创造更多的利润。一部分拿去教堂奉献,一部分捐给山区盖希望小学,一部分去帮助济贫困的学生,一部分作为公司发展的资金,一部分作为家庭开支的费用。
这二个人都有自己崇尚追求的理想和目标,本质上的区别在于圣洁和不圣洁。保罗说:人若自洁,脱离卑贱的事,就必作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合乎主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所以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欲,同那清心祷告的人追求公义、信德、仁爱、和平(提后2:21、22)。今天我们所崇尚、所追求的理想和目标会因人而异。但作为基督徒当注意一个原则,那就是应当圣洁。
        “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所以你们要成为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利11:44)。弟兄姐妹,成为圣洁是神拣选我们所要成就的终极目标;是神对我们基督徒的命令和要求。神圣洁的属性,要我们每个属他的人,在饮食生活上,在思想行为上,在崇尚追求上都应与世人有分别,成为圣洁,讨神喜悦。

你们要圣洁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