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恩赐

吴 霞 传道 
第134期(2003年3月23日)
 经文:撒下14:25-26,约12:24  

一个器皿,不在乎他是金的,银的,木的还是瓦的,也不在乎他摆在什么样的位置上来使用,而在乎他是否自洁,脱离卑贱的事,合乎主用,才能作贵重的器皿,预备行各样的善事(参提后2:21)。神给每个基督徒不同的恩赐,用得好,行在神的旨意中,就得祝福;用得不好,行不荣耀神的事,就受管教。

一、不善用恩赐,受管教

1.大卫

神给大卫聪明、智慧、勇敢和尊荣,使他战胜列国,得人的敬重。当生活安逸时,大卫却远离神,犯下奸淫和杀人两样大罪。所以神差先知对他说:“你既藐视我(耶和华)……所以刀剑必永不离开你的家。……我必从你家中兴起祸患攻击你,……你在暗中行这事,我却要在以色列众人面前、日光之下报应你”(参撒下12:10-12),当大卫被儿子追杀时,还受到了扫罗家族人的嘲骂。圣经告诉我们,主所爱的,他必管教。当我们背离神,行神眼中看为恶的事时,他就管教我们,为要使我们在他的圣洁上有份。(参来12:5-11)

2.某弟兄

有一位弟兄曾蒙神很大的恩典,也尝过主恩的滋味,在一聚会点中当会计,但他从不让人到家里去探访,原来他以制造迷信用品为生。教会的弟兄姐妹知道后多次劝告他,让他知道这样做是不蒙神喜悦和祝福的,但他都是虚心接受,坚决不改。一年多以后,他骑摩托车运迷信用品时与另一部车相撞,一块玻璃飞向他的脖子,他立即喊道:“主啊,救我!”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他胸前有一个十字架挡住了那块玻璃,使他化险为夷。当他醒来后说:“我亏欠了神,但神还是拯救了我,我再也不做魔鬼的奴隶了!”感谢主,神的管教,能使我们走义路(来12:11)。

3.押沙龙

押沙龙是全以色列最俊美的男子,从脚底到头顶毫无瑕疵,但他的灵里却十分贫穷。他最得意的是他的头发,每年年底都要剪一次,所剪下来的头发重二百舍客勒。他留头发并不是像拿细耳人那样分别为圣,而是为了突出个人的俊美,得人的称赞。可是最令他骄傲的头发反成了网罗,最终因为头发缠在树上才被人趁机刺死(参撒下18章)。人的长处,常因骄傲而成为绊脚石,所以我们不可自夸。

“使你与人不同的是谁呢?你有什么不是领受的呢?若是领受的,为何自夸,仿佛不是领受的呢?”(林前4:7)。我们应当求神给我们智慧,让圣灵引导我们,善用上帝所给我们的恩赐。

二、善用恩赐,成为他人的祝福

我们的恩赐要用来彰显神的荣耀、神的作为,用来服侍教会,建立基督的身体,而不要因恩赐而夸口、自满。“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约12:24)。唯有当我们把自己(老我)埋葬起来,让基督彰显出来时,才会吸引更多的人来到主面前。当我们不再荣耀自己,生命改变了,就从我们的心中涌出祝福、平安。我们里面存的不再是咒诅、仇恨、苦毒、嫉妒、骄傲,而是从心中涌出祝福和爱,我们不但要得进来,更要给出去,把基督的生命活出去,把基督的香气散发出去,把爱心流露出去。当你祝福别人的时候,自己就得到加倍的祝福。

有一天,天气突然变化,下起了倾盆大雨,行人纷纷逃往就近的店铺里躲雨。这时,一位老妇人走进费城百货商店,所有的售货员见她衣着朴素都不爱搭理她,只有一个年轻人菲利问候她并为她搬了一把椅子让她休息。两个小时后,雨过天晴,老人向菲利道谢并要了一张名片,就走了。几个月后,老妇人给费城百货总经理写了封信,要求派年轻的菲利前往苏格兰并负责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同时也给百货公司带来相当大的利益。原来那老妇人就是美国亿万富翁“钢铁大王”卡内基的母亲。这个年轻人为别人祝福,却给自己带来巨大的祝福。是谁需要我们的爱呢?邻舍就在我身边,等待你我去扶帮。

所以,我们要用神给的各样恩赐,活出基督的生命,使没有味道的世代多一点人情味,没有色彩的人生,多一点色彩。愿我们能成为这黑暗世代中的一盏明灯,引人归主。  

(根据录音整理)


善用恩赐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