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缦的蒙恩

黄美莺 传道 
第26期(2001年2月25日 )



 经文:列王记下5:1-19  

乃缦是亚兰人的元帅,由于得了大麻风病,到以色列求先知医治。乃缦认识了神并得到神的恩典,病得痊愈。这段经文显明神是乐意施恩给所有的人。今天我们共同思想乃缦蒙恩的经过,作为我们的教训和分享。

一、乃缦的尊荣。乃缦是亚兰王看重的人,在他主人面前为尊为大,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耶和华曾藉着他使亚兰人得胜,所以乃缦深受众民敬仰和爱戴,不仅有崇高的地位、权势、金钱,也有美好的声誉和实际的贡献。

二、乃缦的痛苦。大麻风是当时极可怕又无法医治的疾病,不但身体的各部逐渐蔓延败坏,并且要与亲人分居隔离直至死亡。乃缦无法胜过疾病的痛苦,一天天走向死亡,摆在他面前的是一个悲惨的结局。

三、乃缦的寻求。乃缦家从以色列掳来的小女子告诉主母说:“巴不得我主人去见撒玛利亚的先知,必能治好他的大麻风。”乃缦的心谦卑下来,开始走上一条寻求神的路。

四、乃缦的错误。乃缦心中还有很多错误的观念,成为寻找神的拦阻。

1、 以为金银能换取救恩:乃缦带上十他连得银子(约720斤)、六千舍客勒金子(约120斤)、十套高档衣服,以此来说明他很有诚意求神帮助。一方面以为神的恩典可以用金钱购买;另一方面以预防以利沙向他出高价。实际上,神的恩典不是用权势和物质来换取,神的恩典是白白赐给的,必须用谦卑的心去领受。以利沙不接受乃缦的礼物是要让乃缦知道,他得医治完全是神的恩典,与他带来的礼物毫无关系。

2、 以为仗着权势能得神恩典:乃缦带着亚兰王的书信见以色列王,以为仗着亚兰王的面子,以色列王能医治他的病。幸亏以利沙打发人去,叫以色列王把乃缦带到他那里去。乃缦到王宫是找错了路,去见以色列王是找错了人。

3、 以为伪装谦卑必得神恩典:乃缦知道以利沙是神的先知时,就亲自到以利沙家拜见。他站在以利沙家门口,谦卑地等以利沙从家里出来。那知以利沙不但不接待他,而且叫使者吩咐乃缦去约旦河沐浴七次。乃缦大怒,把伪装的谦卑全表露出来,把世人的伪装、虚假都暴露出来。

五、乃缦的蒙恩:当乃缦发怒,转身要去时,神藉着他的仆人劝他说:“先知若吩咐你作一件大事,你岂不做么?何况叫你去沐浴而得洁净呢?”乃缦接受劝告,谦卑下来,遵从了先知的吩咐。每一个来到神面前的人,尤其是大有权势的人,必须放下属世的骄傲,怀谦卑的心,否则不能得神的救恩。”

乃缦放下架子,到约旦河沐浴七回,不治之症竟得痊愈。“七”在《圣经》里是完全数,叫人完全相信、完全顺服,相信到底、顺服列底,必见神迹。神藉着约旦河水彰显他的大恩和大能,耶稣曾从约旦河里上来,天为他开了,“圣灵仿佛鸽子降在他身上”(可:1:10)。以色列人从约旦河上来,就胜利地进入迦南美地;以利亚从约旦河上来,被旋风接上天去;以利沙从约旦河上来,就作了大先知;乃缦从约旦河上来,就作了敬畏神的新人。

罗马书(10:9)告诉我们:“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只要信,何等简单、容易、有效,不花金钱、不花很长时间、就可以得救,但愿乃缦的相信和顺服给我们启发和教训。

乃缦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以色列的神是独一的真神,而过去所拜的是假神偶像。他分清真假后,便要求说:“请将两骡子驮的土赐给仆人。从今以后,仆人必不再将燔祭或平安祭献与别神,只献给耶和华。” 乃缦为酬谢先知,曾将带来的厚礼送上,被以利沙拒绝。但是以利沙的仆人基哈西却向乃缦要了二他连得银子、两套衣服。以利沙说:“乃缦的大麻风必沾染你和你的后裔,直到永远。”基哈西因贪财失去接续以利沙作先知的资格,给自己和后裔带来了永不磨灭的病灾。耶稣的宝血是不可以用金银计算的,神的仆人不能藉恩赐以谋私、窃取神的财物。

乃缦的蒙恩,给我们帮助和造就,让我们做一个敬畏神,里面有基督生命,外面有基督样式,荣神益人的信徒。  

(根据录音整理)



乃缦的蒙恩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