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个忘恩负义的大麻风病人

毛建孟 传道

经文:路17:11-19

一、感恩是对重生基督徒的要求

每年十一月都有个重要的节日——感恩节,英文写作ThanksGiving Day,这个节日提醒我们要为着白白得到的恩典心怀感恩。可叹在今日,人们常常将恩典当做理所当然,更有甚者,因为别人所给予的达不到自己的要求,不知感恩,反生怨怼,就像亚当夏娃,记不得上帝赐给他们“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只盯着唯独不可吃的“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终究被罪引诱,以致堕落。

路加福音17章11-19节记载了一个关于感恩的故事。十个大麻风病人得到主耶稣的洁净,其中只有一个撒玛利亚人回来向主感恩,根据经文背景推测,其余的九人很可能是犹太人。撒玛利亚人是以色列分裂成南北国后、北国和外邦人通婚混杂的后代,在犹太人眼里是外邦人,是肮脏的杂种、上帝的弃民。但因着大麻风,这十人走在一起了。大麻风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令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病,得了大麻风的人会变得非常丑陋,身体经受极大的痛苦,并且得了大麻风的人被当时的社会看作是不洁净的,是神所厌弃的,他们在精神上还要忍受社会群体对他们的鄙夷和弃绝。在属灵的意义上,大麻风正是预示着我们生命里的罪,这罪使人变得丑陋不洁,还极容易传染。

圣经描述这些大麻风病人去找耶稣,他们不敢靠近,只能远远地站着,高声向主呼救:“耶稣,夫子,可怜我们吧!”这是何等可怜、何等悲惨的光景,他们毫无自由和尊严,被身体的病痛、人们的鄙弃片刻不停地折磨着,毫无盼望。我们唯有将自己代入,才能真正感同身受,我们被落在罪和死的捆绑中时,也是如此。感谢主耶稣,祂医治了这十个大麻风病人,按着犹太律法的要求,耶稣叫他们去把自己的身体给祭司们察看,圣经记载,他们去的时候就洁净了,肉体的痛苦停止了,巨大的重担脱落了,这是何其大的恩典,然而,十个得了医治的人中只有一个撒玛利亚人回来、大声将荣耀归于神,另外九个自诩纯洁敬虔、是神的选民的犹太人都忘恩负义、不再感念神的拯救了。弟兄姐妹,相信我们都不难看清,这群人中谁才是真正蒙神喜悦的人。

由此可见,感恩是何等重要。上帝爱我们,祂对我们的恩典无处不在。我们不仅要因着物质的需要被满足向神感恩,更因着我们的罪得赦免、生命得救赎向神感恩。无论是这段经文中的犹太人、撒玛利亚人,还是今日的我们,都是不洁净的罪人,惟有主耶稣能够洁净我们的灵魂,医治我们的生命。相比于身体得医治,灵魂得洁净、得释放、成为新造之人,更是奇异的恩典,是一个大神迹。肉体的医治使我们的肉体暂时解除痛楚,而灵魂的医治使我们得着永恒的自由、平安和喜乐。但许多时候,我们却忘了神所赐予我们的这极大恩典。我们在痛苦中被上帝安慰,在迷茫中被上帝光照,从卑贱中被上帝高举,我们得了释放,不再作罪的奴仆而成为神荣耀的子民,我们是否日日为着这一切向神献上感恩?感恩、归荣耀与神是每一个蒙恩重生的基督徒生命的必然回应。就像那个得医治后回来的撒玛利亚人,他高声归荣耀与神,又将自己已经洁净的皮肤给人看,每个神的儿女也当心怀感恩,竭力传扬主的福音,将我们重生的生命、洁净的灵魂、美好的品行,展现在世人面前,做主荣耀的见证。

二、感恩是信心的彰显

主耶稣对那个回来的撒玛利亚人说:“你的信救了你。”十个人得了医治,却只有这个撒玛利亚人因着信心得到了救赎。那九个人去哪儿了、他们为什么忘恩负义呢?因为他们没有信心。没有信心的人不知道感恩。感恩是信心的彰显和体现。人需要有信心,若没有信心,人就没有喜乐;我们喜乐是因为我们对未来有希望、有信心。

信心既是我们无法脱离的,那么信得对错就很重要了,虚假的信心带人走入死路。现今社会上诈骗很多,你要是信了他们,必然损失惨重,魔鬼撒旦是最厉害的欺骗者,牠蛊惑人心,要人不信永生、只看今生,牠不断借着这个花花世界将人的眼光从上帝的身上吸引到牠自己的身上。牠曾经这样诱惑夏娃,也曾经这样试探耶稣,今天牠仍然不断欺哄蛊惑世人,包括我们。而胜过撒旦试探的唯一方法,就是建立对上帝的信心。

主耶稣特别对这个撒玛利亚人说:“你的信救了你。”可见别的大麻风病人尚未真正得救。我们惟有凭信心才能真正经历上帝医治的大能。正是信心带着那个撒玛利亚人回来向神感恩。希伯来书11章1节说:“信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藉着信心,我们能看见肉眼所看不见的,比如永恒,比如真理,比如公平和公义。保罗在哥林多后书4章18节说:“原来我们不是顾念所见的,乃是顾念所不见的,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那九个忘恩负义的大麻风病人,他们只看见了自己的身体需要医治,却看不见灵魂与生命在永恒中的真正需要,他们没有信心,因此也不懂得向神感恩。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我们是否不被眼见所限、真实地追求那所不见的永恒呢?我们的服侍与奉献,是否带着真实的信心呢?我们信靠、侍奉主耶稣,是为了身体得医治、经济的缺乏得供应,还是因着我们的灵魂得了救赎、生命得了重生而向神感恩呢?求主帮助我们,成为懂得向神感恩的人。

十一月是感恩的月份。我们要多多数算神的恩典:走过十个月的疫情,我们仍然平平安安;世界那么动荡,我们仍能安居乐业;我们向上帝的许多祷告,得到了上帝的回应与成就;如今我们回到教会,又见到弟兄姐妹熟悉的笑容……这大大小小、桩桩件件,都是神美好的恩典,我们要数算,要向神感恩。

这个主日是福建省教会的神学日,花巷教会择定今天为福建神学院专项奉献日。神学院是福建教会重要的人才孵化地,从里面走出一个又一个传道人,上帝藉着神学院兴起了许多教牧同工来服侍众弟兄姐妹。为此,我们也当感恩,而奉献是感恩的行动。愿主感动我们,人人尽上自己的力量,按本心所酌定的乐意地奉献,这是对神的感恩,也必让我们自己的生命因此蒙福!

结语:愿主的圣灵感动我们的心,使我们认识神恩典,以那九个忘恩负义的大麻风病人为鉴戒,并效法那个懂得感恩的撒玛利亚人,活出有感恩之心、有感恩之行的生命,做主美好的见证。

九个忘恩负义的大麻风病人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