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根基

陈立福 牧师 

2015年6月7日

经文:林前3:11 

保罗说:“因为那已经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稣基督,此外没有人能立别的根基”(林前3:11)。“基督根基”首次在此经文中体现。作为基督徒,我们都明白,建造教堂并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的目的是办好教会。有了好的教堂,有利于办好教会。建教堂和办教会虽然是两件不同的概念,但其中也有相似的地方。比如,过去盖教堂是用石头,办教会是要用“活石”。教堂盖得是否漂亮,材料很重要;教会好不好,就看信徒的生命。信徒的生命美好,有力量,这个教会就有生命,有力量。建造大厦,根基要稳固;同样的,信徒的根基稳固了,教会才会好。保罗用“根基”这样形象的比喻来说明建造教会根基的重要性,这个根基就是耶稣基督,没有别的。要办好教会,根基也只有耶稣基督。这有两个方面的含义。

一、信仰的根基

世界上大大小小的宗教很多,基督信仰和宗教有什么区别?有的人说“没有区别,都是求平安”,基督徒不能这样认为,否则说明你的信仰没有根基。基督徒应该认定自己所信的是唯一的真理,基督信仰的依据就是圣经。圣经中所传讲的神与宗教中其他的“神”有本质的区别。就如先知耶利米所说:人手所造的神是畜类,是愚顽的,唯有我们所信的耶和华神,是真神、活神、永远的王。耶利米用浅显了当的话语把什么是真神、什么是假神分得清清楚楚。从旧约到新约,有非常多的描述关于我们所信的神。下面就举几个例子:

我们所信的神是自有永有的神(参出3:4),宗教中的神是有时间段的,但我们所信的神是突破时间限制的;我们的神是创造者(参创1:1),上帝是创造者,而其他假神是被造者;我们的神是创造生命的,我们的生命由神而来(参林前8:5-6)。

保罗说:“外邦人有许多神、许多主,然而我们只有一位神,就是父。万物是本与,我们也归于。我们只有一位主,就是耶稣基督。万有是藉着有的,我们也是藉着有的。”只有创造者才能称为神。约翰说:“我们的主是配得称颂、荣耀、权柄的,万物是所创造的。”什么是配得呢?就是他的作为和他的身份相匹配。耶稣基督是我们的主。他为什么配得称为主?因为他道成肉身,来到世界成为人。保罗说: “论到他儿子我主耶稣基督,按肉体说,是从大卫后裔生的;按圣善的灵说,因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罗1:3-4)。我们的信仰中,神成为人的样式,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这非常伟大。但在世界宗教中,很多是人要成为神,这很愚昧,也很可怕。我们的主耶稣,来到世间,为世人的罪钉死,但他复活了,这也说明了他是神。保罗原本是极力反对耶稣的人,但为什么后来转变为奉献一生传扬耶稣的人呢?因为复活的主向他显现,让他经历了主的大能和真实,从而让他坚信耶稣是复活的主。所以他说“信靠耶稣基督若只在今生有指望,就比众人更可怜”,保罗因为有这样的信心,所以能勇敢面对任何的压力和挑战。我们有了主,就有盼望,就能面对一切的患难。这就是根基。根基如果扎实,遇到风吹雨打,也不用怕;根基如果不扎实,风雨一来,房屋就倒了。什么样的信心才是稳固的?就是越遇到困难,越遇到难处,越显出力量,越依靠耶稣,认定耶稣。

宋尚节博士是最伟大的神的仆人之一,他讲道时候有很多道具,经常拿出来用。当讲到信心时,他就拿出两个球,一个是泥巴做的,一个是皮球。他说,有信心的人和没有信心的人,有本质的区别。没有信心的,就像泥球,遇到困难,摔下去就散了;有信心的人就像皮球,掉下去还能弹起来,掉得越狠,弹得越高。保罗也说:“死对我来说好的无比,我要与基督永远同在。”这就是根基,就是信心。

我们的主不但是复活的主,还是救主。“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徒4:12上),为什么耶稣是唯一的拯救?因为他是神,道成肉身来到人间,拯救我们。“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约1:14上)。主透过耶稣基督,赐下恩典给一切信的人。不信主的人也会求恩典,但他们求的都是假神,今天是高考日,在此之前,很多人都会去孔庙拜孔子,但拜孔子有用吗?孔子不懂数理化,不懂外语,历史也只懂得春秋之前的,但家长爱子心切,不管那么多了。这样的现象还有很多,都是把人当成神,把假神当成真神。上帝创造一切,万物是造的,每一天也是所掌管的。就是恩典的源头。所以我们要认定这个信仰,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交托给上帝,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我们的心怀意念,赐给我们意外的平安。只要祷告合乎神的心意,蒙神的悦纳,神一定应许,无论怎样,我们都要感谢主,认定,信靠。什么是信仰的根基?就是对我们的主坚定不移的信心,无论环境怎样,我们都要信靠到底!

圣经中有两段话给我们很好的启示:其一、约书亚年老的时候召集以色列全百姓说,“若是你们以侍奉耶和华为不好,今日就可以选择所要侍奉的,是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所侍奉的神呢?是你们所住这地的亚摩利人的神呢?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书24:15),这就是信心和根基。其二、耶稣在被撒旦试探的时候, 耶稣说:“撒但退去吧!因为经上记着说:‘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他。’”(太4:10)

二、生命的根基

大卫说,“根基若毁坏,义人还能做什么呢?”(诗11:3)也就是说,义人之所以为义人,是有美好的根基,道德高尚,人品出众。我们被称为基督徒,这是什么概念?就是耶稣基督的孩子,我们的生命如果没有这样一种内涵,就不配领受这样的称号。保罗说,基督的根基已经立好了,“若有人用金、银、宝石、草木、禾秸在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显露,因为那日子要将它表明出来,有火发现,这火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怎样。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赏赐;人的工程若被烧了,他就要受亏损,自己却要得救;虽然得救,乃像从火里经过的一样。”(林前3:12-15)这里“火”指的是上帝的试炼。我们的教会,我们每个人的属灵生命建立起来,也像盖房子一样,需要验收。

“鼎为炼银,炉为炼金,唯有耶和华熬炼人心”( 箴17:3)。 “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着称赞、荣耀、尊贵”(彼前1:7)。今天我们生命的好坏,还不能一锤定音。因为表面上看都不错,但到关键时刻就能显露出来好坏。生命的长进还需要各方面的熬炼和试炼。样式美观的金、银、宝石都是通过烈火熬炼出来的,每炼一次,都能提升它的品质。我们的生命也是一样,要通过各种磨练,才能显出成熟,得着荣耀、尊贵、称赞。

另外,经文中还提到草、木、禾秸,这些东西看着还可以,但经不起大火的熬炼。我们作为神的门徒,神也会试炼我们,我们要经得起这样的试炼。教会中也有这样的基督徒,平时还不错,但一到关键时刻,本相就显露出来了,各种自私贪婪都出来了。所以,我们要对神有信心,我们的神是伟大的神,我们为做任何的事情都不为过,我们奉献任何东西都是微不足道。主耶稣说,基督徒是世上的光和盐,是要有生命品质的。当一个基督徒没有生命品质的时候,他还能成为基督徒吗?所以,这两年建堂的过程,也是每一个基督徒建造生命的过程,我们的生命,也可以在建堂过程中展现出来。我们既然信主,就要把主的生命活出来。在社会上为主做美好的见证。

常常我们对盖教堂非常热心,非常有见证,但办好教会,却不太重视。希望我们每个弟兄姐妹,我们不但要盖好教堂,更要办好教会,还要彼此相爱、切实相爱,这才是最关键的事情。就像保罗说的:“岂不知你们是神的殿,神的灵住在你们里头吗?若有人毁坏神的殿,神必要毁坏那人,因为神的殿是圣的,这殿就是你们。”(林前3:16-17)

 

基督根基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