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惧怕,信心靠主

佘玉云 牧师 

2015年6月14日

经文:可6:45-52 

这段经文的内容是关于耶稣履海的神迹。这个神迹同样记载在太14:和约6:。在这个神迹中,我们看见耶稣既是上帝的儿子、是世人的救主,也是我们最知心的朋友。今天我们要透过神迹中耶稣的举动和言语,来坚固我们的信心,使我们能专心依靠主。

一、因主慈爱怜悯了我们(45节)

五饼二鱼使五千人吃饱的神迹,使当时在场的人都尝到了甜头。根据约6:记载:他们吃饱喝足之后,便起哄要主耶稣为王。“主耶稣为王”这是敏感的政治话题,是渴望社会变革的开始,也是极为复杂和危险的一种社会行为。为了不让门徒被动地卷入其中,而遭受伤害,耶稣便催促门徒赶快开船离开那里,留下自己一个人来面对。耶稣的这一举动,显示了他对门徒的慈爱和怜悯。

与耶稣相反,很多的时候,我们人是宁可牺牲身边的所有人,也要千方百计地保存自己。生活中有相当一部分的人被他们所信任的人出卖伤害之后,产生恐惧的心理,没有安全感。他们不敢靠近人,即使不得不挨得近一点,也是小心翼翼,尽量保持距离。但对于主耶稣基督来说:他宁可牺牲自己,也要尽最大力量来保护属他的人,乃是因他向人所施的慈爱和怜悯。

诗32:10“恶人必多受苦楚,惟独信靠耶和华的,必有慈爱四面环绕他。”因着主慈爱怜悯人的缘故,我们便可以大胆地说:不要惧怕,信心靠主。

二、因主眼目看顾了我们(48节上)

门徒上船离开了是非之地之后,耶稣便开始安抚情绪激动的百姓。费了许多的精力,说服了百姓让他们散开。耶稣便上山去祷告,这时已是夜幕降临。辛苦了一天,耶稣也累了。祷告结束后,完全可以找一个舒适的地方躺下来睡觉休息。但圣经告诉我们说:耶稣独自在岸上,看见门徒因风不顺,摇橹甚苦(可6:48上)这里的“耶稣看见”显示出门徒虽然离开了那里,但却永远没有离开主的视线,都在主的眼目看顾之中。无论是在白天,还是黑夜;无论是在近处,还是在远处,主的眼目时常看顾着我们。我们还有什么可惧怕的呢?

夏甲和儿子以实玛利被赶出家门后,在荒无人烟的旷野中走迷了路,便有痛苦和危险临到他们母子的身上。茫茫旷野中,没有人的眼目注视着她们。主母撒拉丢弃她们了,丈夫亚伯拉罕也不管她们了。在绝望中,有神的话安慰并指示她,使她得到了维持生命的水,得以化险为夷,最终顺利地走出了旷野。乃是因为自从她母子二人被打发离家门之时,神的眼目都在看顾着她们。

彼得前书3:12说:主的眼看顾义人,主的耳听他们的祷告,惟有行恶的人,主向他们变脸。主耶稣复活升天去了,但他的眼目时常看顾着我们。无论是白昼,还是黑夜,无论你身居何处,还是面对何境,我们都不要惧怕,乃应当信心依靠主。

三、因主笑脸帮助了我们(48节下)

耶稣坐在山上,不是欣赏加利利海迷人的景色,也不是在那里闭目养神,乃是在关注着海中的门徒。当他看见门徒因风不顺,在很辛苦地摇橹,在艰难中行进的时候,耶稣便从山上下来。耶稣从山上下来做什么呢?不是站在那里看门徒的笑话,也不是在那里批评责备门徒。圣经说:耶稣就在海面上走,往门徒那里去,要去帮助门徒(参可6:48)。与耶稣相反,很多时候,我们看见别人处在艰难困苦中时,不是尽力过去帮忙,而是袖手旁观,说风凉话,有的甚至还落井下石。但主耶稣却总是用笑脸帮助我们。

撒上7: 以色列全会众聚集在米斯巴,认罪悔改敬拜神。非利士人听见了,就想逮住这机会一举消灭以色列人。听见非利士人出兵来攻打他们,以色列百姓极其害怕。他们纷纷要撒母耳向神祷告。在撒母耳的呼求中,神帮助了以色列人。藉着巨大的雷声,让非利士人恐慌混乱。以色列人乘势追击,溃败非利士人。从那以后,非利士人再也不敢欺负以色列人了。因着神的帮助,撒母耳便将写着“以便以谢”字的石头立在那里作记号,并在百姓面前大声见证说:“到如今,耶和华都帮助我们”(撒上7:12)。

诗篇42:5 “我的心哪,你为何忧闷?为何在我里面烦躁?应当仰望神,因他笑脸帮助我,我还要称赞他。”耶稣基督帮助了门徒,今天他用笑脸帮助我们。所以我们不必惧怕,当信心依靠他。

四、因主同在保护了我们(50-51节)

当耶稣从海面上要走到门徒那里的时候,门徒误认为是鬼怪出现,便大呼小叫、恐惧不安。就环境而言:风不顺;就门徒的身体而言:使劲摇橹,精疲力尽;就门徒的心灵而言:受到惊吓,恐惧不安。这样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问题,是危险的。在这紧要的关头,耶稣立刻安慰门徒说:“你们放心,是我,不要惧怕!”之后,耶稣登上了船,与门徒在一起。因着主的同在,一切尽都平静下来,危险也便解除了。在主的同在中,门徒得着了保护,享受到主所赐的平安。

这个神迹也记在太14:。马太的记载中,还提到一件事。当主说: “你们放心,是我,不要怕!”的时候,彼得立刻回应说:“主,如果是你,请叫我从水面上走到你那里去。”耶稣回答说:“你来吧!”彼得就从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稣那里去,只因见风甚大,就害怕,将要沉下去,便喊着说:“主啊,救我!”耶稣赶紧伸手拉住彼得(太14:27-31)。这里的“耶稣赶紧伸手拉住彼得”就是对彼得的保护。在耶稣的保护中,彼得没有沉下去,避免了再次受惊吓。

保罗说:“上帝所赐给我们的,不是胆怯、惧怕的心,乃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提后1:7)。所以今天我们凡事不要惧怕,当信心靠主,而能使我们不惧怕,信心靠主的理由是:因主慈爱怜悯了我们;因主眼目看顾了我们;因主笑脸帮助了我们;因主同在保护了我们。

不要惧怕,信心靠主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