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所罗门的祷告中认识神

佘玉云 牧师 
  经文:代下6:12-17  

所罗门是上帝的仆人。他谨遵耶和华神的命令,按照父亲大卫的嘱咐,起来建造耶路撒冷的圣殿。圣殿完工之后,所罗门又举行了隆重的献殿礼,把圣殿献给神,使它成为万民祷告的殿。刚才听读的这段经文,就是所罗门在献殿礼上向神所做的祷告。今天,我们要透过所罗门的祷告,来认识神。

一、认识神的权能(12、13节)

建造圣殿是所罗门登基作以色列王第四年的事。按照东方人的规矩:君王外出,百姓都必须回避;未得恩准,百姓是不能直接面对君王,更不能直接观看君王的举动。但是,在这里,我们看见所罗门王公开站在一座约一米多高的平台上,当着众百姓的面下跪,举手向神祷告。在神面前,所罗门不敢以君王的身份自居,完全与百姓融为一体,丝毫没有顾及君王的尊严。透过所罗门跪下举手祷告的姿势,从中我们认识到神的权能。

神的权能表现在:神对人、对事、对物拥有绝对的主权。一个人只有认识到神的权能时,他才能够对神心存敬畏,才能够对神完全信靠,才能够在神面前谦卑顺服。

当神的约柜从迦特运入耶路撒冷时,大卫亲临现场并紧紧跟随在约柜的后面。抬约柜的人每走六步,大卫就献祭一次。不仅如此,一路上大卫手舞足蹈,异常兴奋。扫罗的女儿、大卫的妻子米甲看见了,从心里鄙视大卫,就讽刺大卫说:“你是一位国王,竟然不顾王的体面,在百姓面前手舞足蹈,卑贱无耻,实在丢人。”大卫却回答说:“我是在神面前跳舞。耶和华拣选我,立我做以色列的王。我在神面前岂能以王自居。在神面前,我必更加卑微,以耶和华神为尊贵。”

大卫是王,有君王的权柄和能力。但大卫更震撼的是神的权柄和能力。所以在神面前谦卑顺服,自甘卑贱,最终得蒙神的抬举和赐福;而米甲只知道自己身份的特殊,只知道王身份的尊贵荣耀,看不到神的权能,以至于刻意毁谤攻击,最终失去神的祝福,一辈子无法从神那里得着属灵的产业。由此我们看到:认识神的权能,何等重要!因为它关系到我们对神的态度。

二、认识神的慈爱(14节)

所罗门从他父亲大卫一生坎坷不平的道路中,来追溯神向他父亲大卫所施的恩典与慈爱。又从自己的切身经历和建造圣殿的过程,再次来感悟神向他所施的恩典和慈爱,便祷告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啊!天上地下没有神可比你的。你向那尽心行在你面前的仆人守约施慈爱。”透过所罗门的祷告,让我们认识到神的慈爱。

诗篇103篇是一首称颂神慈爱的诗。诗的开头第一句是: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诗的最后一句还是: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诗人把称颂耶和华融入在他的生活之中,并从心里发出对神的感谢。乃是因为“耶和华有怜悯、有恩典、不轻易发怒、且有丰盛的慈爱。”一个人体会到神丰盛的慈爱之后,才会“常常喜乐、不住祷告、凡事谢恩。”

哈拿作为一个妻子,她得着了丈夫以利加拿的疼爱与呵护。但在逆境中,她仍然免不了有哭泣、愁闷、痛苦、伤心。而当她得到神所施予丰盛的慈爱时,虽仍旧在逆境中,但脸上不再带有愁容,而是喜乐满足,心里也不再是痛苦哭泣,而是平平安安。在神的慈爱中,哈拿也乐意谢恩,把还处在幼年的儿子撒母耳带去圣殿,交在祭司的手里,让他一生事奉耶和华。在神的慈爱中,哈拿也开口祷告说:“我的心因耶和华快乐;我的角因耶和华高举;我的口向仇敌张开;我因耶和华的救恩欢欣。”哈拿的喜乐,哈拿的祷告,哈拿的感恩来自她认识神的慈爱。

愿神怜悯我们,赐福于我们。用的脸光照我们,好使我们知道神的慈爱,活出基督徒喜乐的人生、感恩的人生。

三、认识神的信实(15节)

所罗门的父亲大卫历尽了千辛万苦,躲过了一场又一场的劫难,最终按照神的应许来成就,成为以色列的王。所罗门本身也经受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最终也照神的应许来成就,顺利地登上了以色列的王位。现在所建造的耶路撒冷圣殿,也是按照神的应许得以完成。这一切都证明了神的信实。所以,所罗门祷告说:“神啊,你向你仆人大卫所应许的话,现在应验了。你亲口应许,亲手成就,正如今日一样。”透过所罗门的祷告,让我们认识到神的信实。

神的信实体现在:神坚守与人所立的约,并忠实地照着约定来成就。神全然信实,的言行尽都确实可信,凡所启示的,必实行出来;无论是对人的应许,还是对人的警戒,句句必应验。认识神的信实,才能使人得安慰;才能使人有力量;才能让人满有盼望。

有一位同工,路上看到的、新闻里听到的,因车祸所带来的人员伤亡的事例很多。所以每一次的行程他都渴望照神的应许,享受平安。有次外出服事回来,在车站等车。要上车的人很多,他夹在人流中,准备挤上车时,突然听到后面有人连续二次叫他的名字。他就停止上车,在前后车门还在上车的人中寻找呼唤他的人。确认没有后,他拟准备再上车。但车门关了,车子启动了。他只好再等下一班的车。到了半路,他看到前面的那一趟班车的前后与二辆货车相撞,发生了严重的追尾事故。此次经历,使他再次体会到神的信实。

箴言3:5、6 “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必指引你的路。”弟兄姐妹,要专心仰赖耶和华;要在一切的事上认定耶和华,就需要我们对神有认识。盼望今天我们能从所罗门的祷告中得着启迪,认识神的权能、认识神的慈爱、认识神的信实。  


从所罗门的祷告中认识神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