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是尊荣的大祭司

岳清华 博士 
  经文:来4:14-16  

我想通过希伯来书4章14到16节的内容,与大家分享一个主题:耶稣是尊荣的大祭司。在马太福音16章13到16节那里记载,“耶稣到了该撒利亚腓立比的境内,就问门徒说:‘人说我人子是谁?’他们说:‘有人说是施洗的约翰,有人说是以利亚,又有人说是耶利米,或是先知里的一位。’耶稣说:‘你们说我是谁?’西门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在这段圣经中,耶稣问他的门徒有关信仰对象的问题。耶稣要他的门徒知道,他们所信的是谁?他们所跟随的是谁?从初期的教会直到今天为止,耶稣也一直要我们回答这个问题。希伯来书的作者回答了这个问题,他告诉我们:耶稣是尊荣的大祭司。我们要明白我们所信的基督是尊荣的大祭司。“大祭司”在希伯来文中的意思是“监督”,是“办理神圣工作的职分”,这是在旧约中“大祭司”的意思。在希腊文中,“大祭司”的意思是“伟大、崇高”。他要辅导、协调和处理百姓的问题。我们的大祭司有智慧,有能力来解决任何时间所发生的任何问题。在希伯来书当中,特别是4章14到16节,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们所信的是谁?我们所跟随的这位基督,他是尊荣的大祭司。

大家都知道,在教会历史上有个人叫马丁路德。他是第一个把圣经从拉丁文翻译成德语的人。在他翻译的过程中,把希伯来书4章14到16节变成了希伯来书5章1到3节。为什么这样改变呢?因为他认为,从希伯来书4章14节开始,要解决一个神学问题,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要思考的,我们的基督是谁?我们所信的对象是一个怎样的神?希伯来书的作者告诉我们:基督是尊荣的大祭司。

一、大祭司是升入高天的大祭司

希伯来书4章14节写道:“我们既然有一位已经升入高天尊荣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儿子耶稣,便当持定所承认的道。”“升入高天”在希腊文中的意思是“经过诸天”,“诸天”在保罗的神学思想中有“三重”的意思。第一重就是指大地以上的天空;第二重是指宇宙太空;第三重是指属灵的情境。我们所追随的大祭司就是这样一个“经过诸天”的大祭司。我们知道,在宇宙中存在时间和空间,但这个大祭司是超越时间和空间的,也正因如此,他才能够在全世界倾听信徒的声音。因此,只要你心里相信,口里承认,信靠耶稣,你就会看到生命的奇迹和见证,就会亲眼看到神的作为。

心里相信,口里承认耶稣,这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得救之道。我们能不能拥有得救之道,就看我们是否明白、认识这位升入高天的大祭司。

二、大祭司体恤信徒的软弱

大祭司升入高天,经过诸天,但我们还在地上。在我们一般的认识中,两个处在不同境况中的人,他们的认识、判断、感受都是不一样的。今天我们所信的大祭司,他虽然升入高天,但他能体恤我们的软弱。我们会有失败和软弱,有时候我们甚至违背真理,说了不该说的话,做了不该做的事。但基督耶稣说:“我与你们同在。”他与我们同在,他“凡事受到试探”,在各个方面都受到了试探。在马太福音中,魔鬼试探耶稣说,你可以吩咐石头变成饼。耶稣回答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魔鬼又带领耶稣到圣殿的屋顶,让他跳下去。耶稣又用圣经的话来回答魔鬼,说:“不可试探你的神。”魔鬼又让耶稣来看万国的荣华。耶稣说:“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侍奉。”在这里我们看到,世上的人为什么失败?诗篇第一篇说,世上的人,不信主的人,“乃像糠秕,被风吹散。”为什么被风吹散?因为他们没有生命,没有根基,没有道德底线,没有标准,所以犯罪了,成为罪的奴隶。但我们的基督遵行了神的教导,只要不符合神旨意的,不论有多大的权势和名誉,一概都拒绝了。耶稣体恤我们的软弱,为什么他都能够站立得住呢?为什么他最后抵挡到流血的地步却依然能抵挡得住呢?就是因为他愿意遵行神的旨意,所以他有资格做大祭司。诗篇第一篇说,“不从恶人的计谋,不占罪人的道路,不坐亵慢人的座位,”以此表达对罪的态度。我们在很多的事情上为什么失败呢?就是因为我们没有警醒。而一旦犯罪了,就一定要付出代价。耶利米书31章29节说:“父亲吃了酸葡萄,儿子的牙都酸倒了。”今天的医学告诉我们,父亲的基因会遗传到儿子身上。因此,我们要警醒。

三、大祭司没有犯罪

“没有犯罪”就是不沾染罪恶,远离恶事。为什么大祭司没有犯罪,可以远离恶事呢?因为大祭司用真理来拒绝罪。耶稣受到了试探,但他每一次都用圣经的话语来胜过魔鬼的试探。我们能不能胜过试探,就看我们有没有生命之道;我们遇到试探的时候,能不能想到神;遇到试探的时候,我们的生命中有没有上帝的话语。在约翰一书3章9节说,“凡从神生的就不犯罪,因神的道存在他心里。他也不能犯罪。”耶稣是从神生的,他不能犯罪的能力乃是源于神的道,源于神所赐的生命。所以,耶稣虽然受到试探,但没有犯罪,因此只有耶稣有资格成为我们的大祭司。

耶稣是我们的榜样。我们一定会遇到试探,每时每刻都有试探在我们周围。但只要我们有神的话语,我们就不惧怕,就能够得到看顾、保守、恩典和祝福。

四、大祭司能让我们坦然无惧来到施恩宝座前

“坦然无惧”在希腊文里有三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指讲话的时候能大胆发言;第二层含义指在公开场合能大胆表达自己的意见;第三层含义是指遇到困难和恶劣环境时候,有胆量站出来解决问题。基督为什么能成为大祭司?因为只有他能让我们在经历试探遇到试探的时候坦然无惧,来到施恩宝座前。“施恩宝座”在希伯来文里的含义是“遮盖”的意思。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的软弱和缺陷,有的人脾气不好,有的人性子很急。但我们能来到施恩宝座前,神就把我们的缺点遮盖了,不再计算了。弟兄姐妹们,哪个人能承担这一切?只有基督。因此,只有他能成为我们的大祭司。不但如此,他还是我们随时的帮助。“随时的帮助”在希腊文里的意思是指“及时的帮助”,既不拖延,也不提早,所给的是怜恤和恩惠。“怜恤”是针对过去的事情;“恩惠”是针对现在和将来的事情。作为一个基督徒,基督为我们预备的是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怜恤和恩惠。

五、大祭司是尊贵的大祭司

大祭司是尊贵的大祭司,他是升入高天的大祭司,是上帝的儿子。诗篇第二篇告诉我们,上帝向世人宣告了一个信息:只有他的独生儿子才能承受永恒的基业,只有他是君王、祭司和先知。他能体恤我们的软弱,凡事受过试探,使我们坦然无惧,做我们随时的帮助。

基督不仅升入高天,而且能做我们随时的帮助。他凡事受过试探,让我们坦然无惧,做我们随时的帮助。在希伯来书4章14节说:“我们既然有一位已经升入高天尊荣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儿子耶稣,便当持定所承认的道。”这个“持定”在希腊文中的意思是“坚持不放松,牢牢地抓住”。认定耶稣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是救主,是生命的主宰。我们每个人都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也不能掌握明天,哪怕是今天,也有很多的艰难。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是我们有耶稣基督做我们的大祭司。我们的生活会改变,生命会发生奇迹。

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像希伯来书的作者所说的那样,“持定我们所承认的道”。那么,我们的生命就不一样了。愿神祝福他的话语,让我们知道,他就是我们的大祭司。


耶稣是尊荣的大祭司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