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主是律法的要求

 

201415

经文:林前16:21-24,太22:37-38

讲员:陈立福  牧师

    亲爱的弟兄姐妹,这是新年的第一个主日,我们今年的主题是――爱主、奉献、担责。求主用他自己的话不断激励我们。今年可能是我们花巷教会重建圣殿的开始,目前方案正在商讨中。我们教会已经一百年历史了,建立新堂是我们此生的一件大事,盼望教牧、执事、全体基督徒一起来承担这份责任。这责任还包括我们在家中、在职场,透过奉献成就上帝的美意。因为爱主是律法的要求。这是我们今天信息的主题,我想从三个方面跟弟兄姐妹分享。

一、爱主的重要性(林前1622,太2237-38,约壹410

    如果一件事是法律规定的,这件事就必须要做。刚才念过的马太福音二十二章记载到,一位法利赛人问耶稣,律法的诫命哪一条最大?耶稣回答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上帝。这是诫命中第一,且是最大的。保罗说:“若有人不爱主,这人是可诅可咒”。保罗所说的咒诅是犹太人律法中对罪的刑法,特别指儿女对父母不守孝道、不恭不敬,要受到严厉的惩罚。我们看两处圣经,一处是申命记2716“轻慢父母的必受咒诅”。再看出埃及记2117“咒骂父母的必要把他治死”。新约中用积极的话语鼓励我们爱主,孝敬父母:“你们作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是理所当然的”(弗61),“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当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罗121)两处经文都用了“理所当然”,说明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是做人的基本要求。

    在中国文化中,孝敬父母也是道德上的要求。父母先爱你,为你付出,为养育你倾注很多心血,作为儿女,无论如何都要实践对父母的孝道。古时做官,不是看你能力多高,而是首先看你是否孝敬。因为据此可以看出人的品格。同样的,作为一个基督徒,爱神就是基督徒品格的具体表现。因为神先爱了我们,神的爱甚至超过父母的爱。“妇人焉能忘记她吃奶的婴孩,不怜恤她所生的儿子?”(赛4915)即使有忘记自己孩子的母亲,但上帝绝不忘记自己孩子,“惟有基督在我们还做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上帝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8)。奥古斯丁有句名言:爱主的可以随心所欲。因着爱主,就不会犯规出轨。爱主能提升我们的生命,荣耀主的名。

二、爱主的价值(诗396-7,约668

    保罗说:“若不爱主可咒可诅”,之后又说:“主必要来”,这就表明人在世间时间是很有限的,万事万物有一天都要归于无有。主要再来了,我们当然要爱主。初代教会人们知道“耶稣再来”,保罗也说主要再来。那么你要权衡一下:什么是重要的?除了爱主以外,其它的都显得次要了。人常常为许多的事情忙碌,有时连做礼拜的时间都没有。约翰告诉我们:不要贪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因为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永远长存。(参约一215-17

    今天早晨我坐出租车,一上车就跟司机传福音。司机是四川人,说到自己一个邻居是信耶稣的,不过大家都讨厌她。因为她整天叫人信耶稣,自己却什么事都不做,叫她跟丈夫一起打工也不干,只知道花丈夫的钱。司机说那个丈夫准备要跟她离婚了。今天在教会中,有些人自以为热心,其实没有见证。还有一种人,说是基督徒却贪爱世界,吃喝嫖赌,胡作非为。他们认为反正耶稣还不知何时再来,我先享受再说。我们要有正确的观念,把爱主放在第一位。诗人大卫说:“世人行动实系幻影。他们忙乱,真是枉然;积蓄财宝,不知将来有谁收取。”他接着说:“主啊,如今我等什么呢?我的指望在乎你。”(诗篇396-7)人赚再多的钱,如果不知道谁来花,有什么意义呢?或许我们在世的年日没有等到主再来,但是我们却要去见主面,这个时间不会太久。有首诗歌这样唱道:难道就这样空手见主吗?想到这里,我心里一阵阵地发热。我做传道牧师有三十几年,认识过不少有钱人,观察他们对主、对教会的奉献,寥寥无几而且很是吝啬。这些人中,有的早逝,有的最后破产欠债累累。我们要思考,我们所做的事情中,有多少是为主做的呢?

    去年十一月我去美国,遇到“角声”布道团。这是一位老牧师用几十年的时间创办的,他们有教会没有教堂。我去参加了他们的庆典,一个下午三次奉献。有人会说,怎么一个下午让人三次奉献呢,是不是太勉强了?感谢主!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他们参与到神的事工中,就能得神的喜悦。短短几十年,“角声”布道团筹集到上亿元美金,现在全世界都有他们的圣事工。他们开办孤儿院,神学院,设立救助金。在福建,三明的孤儿院是他们办的。我们福州仓山的救助中心已经开张。不要认为他们很有钱,他们乃是把所有爱主的心都调动起来。我们教堂也是当年美国差会募捐了两万块大洋,买下了几万平方面积的土地,建起了这座教堂。感谢神!在这个基础上才有我们今天的发展。一百年前捐款的人早已不在世界,但他们为主所作的奉献,仍在继续发挥效应。这就是我们爱主的价值。

三、爱主的回报(林前1623-24

    我曾经看过一个关于孝敬的故事。说一个孝子,在荒年遇到难题。他有一位老母亲,还有一个儿子。仅剩的一点粮食给了母亲,孩子就没命了。给孩子,老人就不能救。思前想后,他决定孝敬母亲,他准备三更半夜时把自己的孩子活埋掉。当他挖洞时,挖到一块价值连城的黄金。当然,这只是一个故事,要劝人为孝。一个孝敬父母的人,上帝一定祝福他。

     但是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的却不美好。有的儿女冷落父母,不恭不敬。由于儿女的不孝,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老人被保姆骗了房产、钱财的事情。这是因为我们没有尽到儿女的孝敬之心,年迈的老人错把歹人歹意当成了爱。主耶稣说,人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爱他,并且我们要到他那里去,与他同住。(约1423)看,这有多好!主的恩典和主的爱是享受不尽的。保罗论到,若不爱主,可咒可诅,主必再来。最后说:“愿主的恩典常与你们同在。”这是我们一生中最大的福分。

     我昨天从广西回来,接回来我的孙子。感谢神!神给了他第二次生命。大家也曾为他祷告过。几个月前,他病得很重,九天发了两次病危通知。当时,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祷告,主救治了这个孩子。那天牧师娘说我们也要奉献,我们全家开会决定拿出五万元奉献建新堂。虽然我们也有自己的难处,但是我们爱主,为主奉献的心志永不动摇。我相信,我们做在主身上的点点滴滴他都会记念。如果我们花巷新教堂盖得非常好,教会非常兴旺,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爱主所留下的精神,相信这精神也将流传给下一代。并且,我们爱主不仅自己得祝福,上帝有更奇妙的应许:爱我的,遵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参出206

    在新年伊始,让我们发起热心一起爱主,尽我们所能、甘心乐意地奉献。最后用诗篇6511节作为新年的祝福:神以恩典作为年岁的冠冕,你的路径上都滴下脂油。愿主的爱激励我们!

 

爱主是律法的要求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