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福的亚伯拉罕

 

2014年1月12日

经文:创12:1-3

讲员:张治忠  牧师

感谢神的恩典!在这2014年的岁首,我们围绕今年的“爱、奉献、担责”这个主题,来分享圣经里的相关信息。今天我要透过旧约圣经中亚伯拉罕蒙福的故事,主要阐述关于“担责――担当责任”这个话题。其内容是:我们为人善尽责任才能享受权利;担当责任,一定能享受神给我们的福份;担当责任,一定能享受权利。亚伯拉罕的故事证明了这一点。首先,是神呼召了亚伯拉罕;神的呼召临到一个人,这个人就开始蒙福。今天,我们每个基督徒,都是神呼召来的,神拣选了我们,让我们能够分别为圣,让我们能归回这位真神,成为上帝的儿女,在这个世代中来侍奉神,来见证他的荣耀。这就是我们的使命,这也就是我们的责任。当我们愿意来彰显他的时候,并愿意活出他生命的时候,也就是我们愿意担当责任的时候,上帝必赐福我们。以下,我从二个方面来看亚伯拉罕是如何蒙福的?

一、得听命令――(担当责任)

1、“神说”

神的话是万有的源头。耶和华对对亚伯拉罕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创12:1)这是一条命令,神的话语是亚伯拉罕蒙福的源头。回顾历史背景,从创世记1-11章,神是籍着话语创造世界和万有的,及至创造的最高峰――造人,他赋予人上帝的形象和样式,并给人命令,让人有责任去管理全地。最初的伊甸园,是一个乐园,本是上帝让人享受的地方。可是,我们的始祖不听话,因着自己的私欲和罪的缘故,这一切被破坏了,人被赶出了伊甸园,必汗流满面才面得糊口(创3:18)。创世记11章记载,后来的人愈来愈骄傲,甚至聚集起来,要造一个巴别塔,塔顶要冲天,人要宣扬自己的名,要享受自己的荣耀,结果上帝的审判就临到了。上帝用他的话语创造了这个世界,但是这个世界败坏了,他的百姓不听话,所以他要开始再造。创世纪12章,上帝直接对亚伯拉罕说话了。这是上帝的拣选,他要籍着这样特定一个人,赐福给他,要让他成为一个团体,慢慢地成为一个国家,一个强大的国家。圣经告诉我们,上帝的话语非常奇妙。创世之初,透过“上帝说”,就有了万有,也有了我们人类。现在透过上帝的话语,我们基督徒就有了信心,有了力量。可见上帝的话语多么重要!一个真正信主的人,上帝既拣选了他,就一定会将话语赐给他,使他生命得着改变,生活得着力量,让他在这世代中,走上一条信心的路。就如亚伯拉罕,上帝拣选他,直接对他说话,呼召他。而当他认清了这个源头,他就得着了智慧,得着了信心。

2、“你要自己前往”――明确个人责任

创世记12:1还可译为:“从你本地、本族、父家,你自己前往我所指示你的地。”这里有二层含义:第一,亚伯拉罕是为了自己的缘故,自己要去的,因为这个行动是关乎自己的、个人的。谁信谁得着,谁接受谁蒙福。所以,当年上帝要亚伯拉罕自己前往,这是不能随便叫一个人代替的。今天,我们侍奉神也是这样,不能叫父母或其他人代替。必须自己踏上侍奉的路,进入到侍奉的岗位中。第二,这句话还包含一种暗示,上帝希望亚伯拉罕藉着这个行动,割断所有以往的关系,建立一个新的关系。脱离原有的一切,进到一种新的境界,才能找到“自我”,找到人生的真正价值。

3、“你要离开”――付代价

圣经告诉我们,亚伯拉罕在上帝的命令中,离开他的“本地,本族,父家”。本地,指他的国家。本族,指他的家乡。父家:指祖家,即他和直系亲人、同住之处。这个“离开”,看起来是外面的,但真正重要的含义是指,亚伯拉罕要离开他原有的享受,离开他已经习惯了的,很不错的发达地区,到另外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这个“离开”是痛苦的、艰难的。今天,我们基督徒要走上这条侍奉的道路,要开始建立一个新的关系,首先也是要“离开”。离开这世代的罪恶,与世界分别为圣,这是要付上很大的代价的。今天,我们信主以后走天路,这是与我们原先的完全不一样。我们是按神的指示,这是正路,这是一条平安路、蒙福的路。你摆上了,你付上了代价,上帝一定会为你安排,这就是蒙福的路。

4、“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凭信心)

“亚伯拉罕因着信,蒙召的时候,就遵命出去,往将来要得为业的地方去,出去的时候,还不知往哪里去。”(来11:8)圣经告诉我们,那时亚伯拉罕什么都不懂,但他知道是神对他说话,是上帝对他的呼召,他凭着信心就出去了。“凭信心”,这很关键,这是今天我们每个基督徒要学习的重要功课。今天我们很会问上帝:你要我做什么呢?做了结果是什么呢?问得清清楚楚,结果有好处,我才愿意去。这不是信心。真正基督徒的信心,是建立在相信这位上帝,把一切结果全然交托,不必考虑结果,相信上帝爱我们,他为我们安排的,一定是最好的、最适合的。

二、得蒙应许――(享受权利)

圣经记载,上帝对亚伯拉罕的应许共有四点:“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

1、“成为大国”

在这个应许实现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上帝的奇妙。第一,当时亚伯拉罕出来时,什么也没有,没几个人,也没后代,因为他的妻子撒莱不会生育。而一个能成为国家的基本条件是:有国土、语言、国民,决不是一群乌合之众。今天,蒙福的亚伯拉罕告诉我们,我们的神,是从无变有的神。第二,一个国家从无到有,到强,最大的原因取决于他与上帝的关系。圣经告诉我们,亚伯拉罕与上帝的关系好像朋友一样,非常亲密,无话不说,以至于直接对他说话。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你我要蒙福,最重要的是与上帝的关系,关系愈近愈蒙福;关系愈远,得到的福分就愈少。

2、“我必赐福与你”

这是一个充满恩典的应许。那时亚伯拉罕最需要的是一个儿子,而他的妻子撒莱已过了生育的年龄(绝经);但是上帝是使无变有的神,上帝有这个能力,他要赐福亚伯拉罕,就让他在100岁的时候,从他的妻子撒拉得了一个儿子,此后一代一代愈生愈多。上帝给他一个证明,要让他多子多福且多产(地产)。神说:“你们果然听从这些典章,谨守遵行,耶和华你神就必照他向你列祖所起的誓守约施慈爱。他必爱你,赐福与你,使你人数增多……赐福你身所生的、地所产的,并你的五谷、新面和油,以及牛犊、羊羔……你们的男女没有不能生养的,牲畜也没有不能生育的。”(申7:12-14)

3、“叫你的名为大”

亚伯拉罕的名声很大,这不是自己争取来的,因为他听上帝的话,上帝就给他名声、名望。这与创世记11章形成一个强烈的对比,因为那些人造巴别塔,塔顶通天,极力地要宣扬自己的名,结果他们得到的是臭名。而亚伯拉罕的名,是上帝所赐,在当今三大宗教(犹太教、伊斯兰教、基督教)中都很响亮。在基督教里被称为“信心之父”。今天,我们基督徒切不可自己扬名。只要你为主摆上、为主劳苦,神一定会让你得到当得的荣耀。那些真正被你帮助过、得听福音的人,他们蒙恩之后,就觉得宝贵,就会牢牢记着我们,这是上帝赐给我们的荣耀。

4、“你也要叫别人得福”

   这是神赐给亚伯拉罕的恩典。神还有一个附加值,神说,凡善待亚伯拉罕,并祝福他的,上帝也要加倍祝福;凡咒诅亚伯拉罕的,上帝也要咒诅他。圣经很奇妙,这里的祝福是复数,咒诅是单数,这表明上帝注重的是祝福,是救恩。我们信主以后,帮助我们的人一定会更多,虽然常常也有反对我们的,有拦阻的事,但上帝的恩典更多,祝福更多,这是需要我们凭信心来仰望的。上帝的恩典是要藉着亚伯拉罕,让他成为上帝赐福的一个管道。所以我们常说,一人得救,全家蒙恩,万民蒙福。我们一个人信了耶稣,一定会把上帝的祝福带到家中,把福音带给家人,让我们的家蒙恩;我们的家被神的恩典临到,就一定会把神的恩典带给邻舍,这样就会有愈来愈多的人蒙福。所以亚伯拉罕被称为蒙福的亚伯拉罕。盼望在新的一年伊始之际,我们每个属神的儿女,要明白自己的责任。无论是为了国家,为了自己的小家,还是为了神的家,我们都要尽上自己的责任。因为,我们的身边还有很多的人不认识上帝,还没办法得到上帝的祝福。我们的责任,就是让他们因着我们而蒙福。愿神帮助我们!


蒙福的亚伯拉罕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