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路得看神儿女的责任

蒿志强 牧师 

2014323

经文:1:15-18

《路得记》讲述上帝如何在人生那么多不可知、不可靠的环境和苦难中工作的故事。《路得记》所处的士师时代是一个“各人任意而行”的时代,伯利恒的一个四口之家(丈夫以利米勒、妻子拿俄米、儿子玛伦和基连)因饥荒,从伯利恒往外邦之地摩押寄居谋生却家破人亡。摩押地是神所咒诅之地,因为他们的祖先是罗得和女儿乱伦生的孩子。10年间以利米勒、玛伦、基连父子三人相继客死他乡,剩下3个寡妇――拿俄米和两个摩押女子俄珥巴和路得。我们看到神的百姓在应许之地也会遇到饥荒,就像亚伯拉罕在迦南地也曾遇到饥荒一样。但即使在饥荒之中,我们也不应该离开神所给我们的应许之地。

以色列人的名字都有含义,这家人名字的含义简直令人啼笑皆非。以利米勒:神是我的王;拿俄米:甜蜜;玛伦:疾病;基连:尽头或结束。把这家人的名字连起来――神是我的王,甜蜜,疾病,尽头。我们现实中的生命现状常常也是这样事与愿违。

山穷水尽的拿俄米想回老家伯利恒,她劝两个媳妇回她们本国再嫁。开始两个媳妇都不肯,但拿俄米苦口婆心地劝她们,俄珥巴回去了,路得却定意跟随婆婆。路得说:“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随你。你往哪里去,我也往那里去;你在哪里住宿,我也在那里住宿;你的国就是我的国,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哪里死,我也在那里死,也葬在那里。除非死能使你我相离,不然,愿耶和华重重地降罚与我。”这三节经文是《路得记》的点睛之笔,宣告路得决定生死都不离开婆婆。

年轻的路得视年长的拿俄米为学习的榜样、导师和朋友,并且跟从拿俄米的脚踪而行,演绎出一场人间的悲喜剧。《路得记》记载的是一个女人一生的故事,主角路得和拿俄米的故事,也是我们的故事,演绎出一幅爱的跟随之图画,将神儿女的责任突显于世。在路得的生涯中,我们看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她的生命不住地转变,原因是她活出三个很重要的真理:爱神、爱人、彼此相爱。从旧约神向选民颁布诫命,到新约主耶稣总结律法的要求,都一直强调爱神、爱人、彼此相爱,这就是我们基督徒一生的责任。

一、爱神之心生爱人之心

在圣经中,爱有三个字:1.男女之爱;2.友情、亲情、手足之爱;3.圣爱,即神圣的无条件的爱。上帝是爱的根源,神给人爱的本能。无论什么样的人,即使是臭名昭著的人都需要被爱。澳大利亚的尼克胡哲弟兄生来没有手脚,他的父亲是个牧师,当他看到刚出生的儿子时不禁向上帝问了一连串的问题:到底是谁错了?是他妈妈错了?是我错了?还是神错了?一段挣扎后他们决定接受上帝给他这特殊的礼物,用加倍的爱来呵护这个孩子。现在这个孩子成为在全球演讲的励志布道家,他还多次来到中国,千千万万的人从他的演讲中得到激励。不但如此,2012年情人节,尼克结婚,娶了一个正常的姐妹,2013年情人节他生了一个正常的儿子。正是对神的爱使尼克的父母加倍地爱神赐给他们这特殊的孩子,把他培养成才。路得因为爱上帝而爱她的婆婆,爱她的家庭,她不忍心看到年迈的婆婆没有人照顾,没有依靠。上帝以爱还爱,使她爱神的心坚持下去。

二、爱人之心养爱神之心

这句话的意思是通过爱人使爱神的心永不褪色。《哥林多前书》134-8节是爱的颂歌,第8节说爱是永不止息,也可以译为爱是永不失败。爱人是一件很困难的事。爱的诗歌好唱,爱的行动困难;爱的理想迷人,爱的实践吓人。尼克的父母,经历过许多痛苦的挣扎,与上帝摔跤,经历过许多不眠之夜。每场讲座尼克都提到他的父母。他说:没有爱上帝的父母,我就得不着父母的爱,我得着父母对我特殊的爱,让我成为一个爱上帝的人,我要永远爱上帝,尽管前面可能会经历坎坷。

如何持久爱神?通过爱人。在《路得记》里,因为路得爱的跟随,拿俄米继续坚定地指导、鼓励、支持路得,她们爱人的心使她们爱神的心更坚定,更明白神的心意,更顺从神的引导,以致路得能成为大卫的曾祖母。有爱的人会有洞见,配合上帝的行动。

三、爱可见人彰爱不见神

爱人与爱神很不同,只有爱看得见的人,才能爱看不见的神。圣经真理非常符合人的本性。神要我们爱人如己,神并没有要求我们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因为一个人连自己都不会爱的话,怎么爱别人?如果你爱上一个不会爱自己的人,你要小心;如果你被一个不会爱自己的人爱上,你更要小心。

十二世纪法国克勒窝的伯纳德(Bernard of Clairvaux1090-1153)的主要著作《论爱神》提出人生爱的四个阶段:身体(Carnal)――人为己之故而爱己(私爱);卑屈(Servile or mercenary)――人为己之故而爱神(利爱);忠孝(Filial)――人为神之故而爱神(子爱);神秘(Mystical)――人为神之故而爱己(纯爱)。

人为己之故而爱己:这种经历我们很多,比如楼梯里常常有许多敞着口的垃圾袋,人为了自己家里干净,甚至把垃圾扔到别人的门口。

人为己之故而爱神:这听起来好一些,我们常常为了得神的祝福而爱神。神的儿女会打这样的算盘,我们奉献是因为神要敞开天上的窗户祝福我们。我们要常常问自己,到底我们是为什么爱神?有一则喻道故事说,某人向神祷告:“神啊,我知道您的时间观与我们不同,您的价值观也与我们不同,据说您看一千年如同一天,看一千万如同一分钱;主啊,就请您给我一分钱吧!”上帝回答他:“亲爱的弟兄,请你耐心等待一分钟。”

人为神之故而爱神:因为他是神,所以我敬拜,这听起来已经不错了。但是Bernard of Clairvaux说还不够,还要进深。

人为神之故而爱己:这就是圣经新旧约的精意――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神,同时爱邻舍如同自己。你最了解自己的需要,你怎么爱自己,就将心比心去爱别人。

路得拥有以上四种爱,尤其是最后一种,她跟随拿俄米,实际上为自己的生命找到一条宽大的路。人类历史是神人互动的历史,神的儿女的责任就是:爱神、爱人、彼此相爱。但愿主把路得爱的跟随的图画刻在我们心上,让我们用从神来的爱去爱周围的人,并且藉着爱可见的人使我们持续不断地爱看不见的上帝!


从路得看神儿女的责任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