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建造灵宫的活石

林孝清 传道  2014330

经文:彼前21-5

彼得在论到活石的时候,以他自己的生命经历,从西门的生命到磐石生命的转变,来论述今天跟随主的人,生命必须像活石,因为主是活石,所有与主生命有联结的人必须像活石。只有像活石的生命,才能构建成灵宫,作圣洁的祭司,藉着主耶稣基督让我们奉献成为神所悦纳的灵祭。

    什么是活石?如何才能成为建造灵宫的活石?这是我们今天要分享的主题

一、什么是活石?

我们知道石头是建筑材料,常被用于建造房屋和有型圣殿。一块石头,如果不是堆砌在一块石头上,它只是孤零零的一块,没有用处,恐怕要成为荒凉、成为绊脚的石头。石头只有彼此连接在一起,才能发挥它们的功用,房屋就是一块一块石头堆砌而成。

“宫”或者说“殿”(原文是同一个字),同样需要众多特别的石头垒积,照着上帝的启示建造,成为圣殿、上帝的居所。旧约时代圣殿的建造非常慎重,圣殿的选址、材料、样式都是上帝直接启示给大卫的(参代下3:1;代上28:19)。

彼得说我们要被建造成灵宫,什么是灵宫?灵宫就是属灵的宫殿。建造有型的圣殿需要石头,那么建造属灵的殿就需要活的石头,这活石就是上帝所拣选的。彼得说:“主乃活石”(彼前24);保罗说:“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各房靠他联络得合式,渐渐成为主的圣殿。你们也靠他同被建造,成为神藉着圣灵居住的所在(参弗2:20-22)。

是的,教会就是圣灵的殿,由一群被上帝所拣选的人组成。圣经说:“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 彼前2:9)。我们被上帝所拣选,是从世界中被分别出来,虽然我们活在世上,但我们不属于这个世界,上帝看我们为宝、为尊,赋予我们崇高的位分,我们都是君尊的祭司。祭司是我们的职份,是我们从事的正业,我们为生活需要所从事的都是副业,因为我们祭司的职份是永久的,其它的职业是短暂的。

弟兄姊妹,今天教会之所以称为教会,因为教会有能力、有权柄、有见证……

每一个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因着生命与主联结,得着基督永活的生命,我们需要在世上为主作活的见证,我们是教会属灵圣殿的组成部分,所以我们被称为“活石”。既然被称为“活石”,我们就要像“活石”。

二、如何像活石

(一)除去一切的恶毒、诡诈并假善、嫉妒和一切毁谤的话(彼前21

恶毒:就是对一个人所存的恶念,也成为苦毒。恶毒孕育出对抗的心态,累积怨恨、不饶恕,心里希望别人遭报或遇上不幸。苦毒聚在我们心里,会吞噬我们的生命。基督徒生命从神而来,理当像神,有属神的品格和性情,表现为赦免、饶恕、爱人如己。保罗说:“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给魔鬼留地步(弗4:26-27)。怨恨、恶毒、不饶恕是属于撒旦的本性,撒旦最好你恶毒、不饶恕,它就有机会攻击你,我们不可给魔鬼留地步。我们要学会饶恕,除去一切的恶毒,喜乐就会从内心生命中涌现出来。饶恕的五个步骤:(1)认罪(2)接受主的医治(3)决志去饶恕(4)感谢神(5)祝福。祝福是我们属灵生命最好的解毒剂。

诡诈:任何形式的不诚实及欺骗。诡诈的人心里想的和做的不一样,或者说的与做的不一样。基督徒应该诚诚实实,是就是是,不是就是不是,我们的言行不能瞒主,因为上帝是鉴察人心的主,我们在做,上帝在看。诡诈的人最终会陷入诡诈的网罗中。

假善:虚情假意,矫饰做作,假冒为善。主耶稣责备文士和法利赛人说:“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好像粉饰的坟墓,外面好看,里面却装满了死人的骨头和一切的污秽” (太23:27)。

嫉妒:看见或听见他人得益或昌盛时那种不快的感觉。大祭司就是因为嫉妒,而将耶稣交给彼拉多处死(参太2718)。嫉妒具有极大的伤害力。

毁谤的话:在人后说的闲话,用意歹毒的流言蜚语,反唇相讥的恶言。进行毁谤就是中伤污他人,从而使自己看来比别人清高。善于说毁谤话的人很有技巧:说:“我让你知道的原因,只是希望你能代祷;你可知道他……”那人就这样给中伤了。

活石的生命必须除去一切的恶毒、诡诈并假善、嫉妒和一切毁谤的话,让我们在基督里建造,活像基督的生命。

(二)爱慕灵奶(彼前22

彼得讲到基督徒爱慕神的话,就像婴孩爱慕奶一样。婴孩爱慕奶是他们生命的本能反映,一个婴孩生下来,你用不着叫他,催促他,他就要喝奶。到了时间,你不给他吃奶,他就叫,他就哭,这是生命的现象。如果婴孩不爱慕奶或者不吃奶,那么这个婴孩一定有问题,或者有病。道理一样,基督徒如果不爱慕神的话,那他们生命一定有问题。我们生命要成长,神的话语要成为生命的供应。  

15:16“耶和华万军之神啊,我得着你的言语,就当食物吃了,你的言语是我心中的欢喜快乐,因我是称为你名下的人。”  1:8“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总要昼夜思想,好使你谨守遵行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话。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顺利。”圣经会带给我们生命许多的益处:  

1)透过教训、督责使人与神的关系正确

2)使人归正,因为人常常容易走偏。人总是喜欢走自己的道路,喜欢自己设定人生目标。箴1412“有一条路人以为正,至终成为死亡之路。”偏行己路的结果是与上帝的心意相悖,最终带来责罚、鞭打甚至死亡。

3)人有了归正的生命,才可能学义,换一句话说,义行必须有归正的生命作为前提。一个不认识、不敬畏上帝的人,很难有生命的彰显。神话语之所以宝贵,是因为他不仅能改变生命,并且要透过这种像神的生命来见证上帝的话。

4)圣经使我们看到生命中的不足,透过操练,弥补我们秉性中的缺欠,从不成熟到成熟、由不完美变得完美,慢慢地长大成人,长成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让我们的生命不断完全。

(三)献上灵祭(彼前23-5

什么是灵祭?就是属灵的祭。我们知道旧约的祭司所献的都是牛羊等类的祭物,是律法定规的祭牲,是死祭。而我们今天是新约的祭司没有献上燔祭,因为主自己作为替罪的羔羊为我们献上,成为上帝所悦纳的祭。但我们今天仍然需要在上帝面前献上活祭,献上祷告、赞美的祭等,这些就是灵祭。

以身体献上:明白人生就是对上帝的献祭过程,学习全然把自己献给上帝。(罗121)这样我们整个人不单成为祭司,也成为祭牲,这是活的祭。上帝不要一个已死的人,上帝要一个活的人来彰显的荣美,成就在我们生命中的旨意。

以颂赞献上:(来1315)以颂赞为祭献给神,对上帝的赞美本身就是献祭,我们必须明白在崇拜的过程中赞美的重要,我们在赞美的同时享受圣灵的同在,在祷告、宣告上帝话语的同时带下上帝的能力和恩膏。

以善事献上:(来1316)基督徒的行善是我们的本分,是一种生命的流露,绝不是为了行善而行善,不像世人行善带有目的、为了名气,而是基督徒生命特质的彰显,为要讨上帝的喜悦,蒙上帝的纪念。

以爱心献上:(腓418)基督徒的爱心馈赠是福分的流露,是感恩的表现,因为我们被称为祝福的管道。当我们献上爱心的时候,表明我们已成为爱的使者,必然承受恩上加恩的福分。

以得救的灵魂献上:(罗1516)保罗成为外邦人的使徒,作福音的祭司,一生藉着福音拯救无数的人。我们理当效法保罗,努力为福音事工摆上,靠着福音的大能把得救的灵魂带到上帝的面前,这是讨神喜悦的。

今天在神的家中,需要像亚伯拉罕一样的活石,举起圣洁的手,为教会、为万国万民代求;像保罗一样的活石,忠心的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像年轻的提摩太一样的活石,虚心地向属灵的前辈们学习如何侍奉主,成为教会未来的栋梁;像爱主的马利亚把极贵的香膏献给主;像热爱个人布道的安德烈;像富有爱心和辅导恩赐的巴拿巴……

求神给我们温柔的心,谦卑地让神来塑造我们;给我们智慧,乐意顺服神的引领,在神的家中发挥自己的恩赐,成为建造灵宫的活石。


我们是建造灵宫的活石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