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只看左右

2016年7月17日经文:出2:11-15

讲员:张治忠  牧师

在基督徒的生命历程当中,我们常常会用人的眼睛来看待世界,看待我们身边所发生的一切事情。我们常凭着自己的心意做事,即使想做好事,但很多时候,因为肉体、眼睛的局限性而看不远,所以用的方法也是很有限的。我们常常只顾眼前,而无法看到遥远的地方。基督徒在信心道路中必须抬头仰望上帝,这样才知道上帝为我们所安排的道路。

一、人的心意——只看左右

“摩西在埃及学了埃及一切的学问,说话行事都有才能了,当他将到40岁的时候,心中起意想看望他的弟兄以色列人,到那里的时候看到一个人受冤屈就保护他,并打死了埃及人。他心中以为自己的弟兄会理解他,因他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搭救他们。但是他们不明白,甚至将摩西在暗中所做的在明处说出来,以至于他不得不逃亡 。”(参徒七22-29)

我们知道摩西是上帝拣选的仆人,因此,在他生命历程中,一切都有上帝在安排。他出生的时候,就遇到埃及法老要把以色列的男婴都杀掉,但是上帝将其保存下来。虽然历史、政治等因素都要灭除他,但因着上帝要用他,这些计谋都无法达成。上帝会用祂的方法来保存自己要用的子民。摩西被存留下来,并借着法老的女儿被抚养长大。在这个过程中,他的生母成为他的奶妈,乳养且教育他,因而他知道自己的出生。

他长大后,在埃及皇宫中学了一切的学问,自己认为有能力了,于是起来要去看他自己的兄弟,以色列百姓。在看望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个以色列人被埃及人欺负。摩西因着兄弟的情谊看到了民族的情节,因此他认为,这是他该出手的时候了,就打死了那埃及人。这件事情是可理解的,但对于他处理这件事情的方式,我们可以想想看,如果是耶稣的话,祂会如何处理呢?

二、神的旨意——单单仰望

耶稣来到世界,是为了完成上帝救赎世人的计划。那些百姓盼望祂,能够以世间的方式——耶稣带领他们闹革命,把当时的罗马政府推翻,让以色列百姓从被殖民的光景中,拯救出来,翻身自由把人当。正如上帝借着摩西把以色列百姓拯救出来一样。但上帝是借着耶稣的舍己救赎,而不是通过人的方式,不是以暴力和以牙还牙的方式来拯救自己的百姓。耶稣以爱胜恨,借着自己的舍命和牺牲,把百姓从罪恶中拯救出来。耶稣要上耶路撒冷,钉十字架,完成天父的旨意。但当时跟随他的门徒也不明白,彼得就带领众门徒拦阻耶稣——这些都是人的心意。对于彼得而言,他也是一番好意,他不希望自己的老师最终被钉上十字架,要去受难、受死,他是出于爱心要去保护耶稣。像当时的摩西,保护他的弟兄以色列人,同样是出于爱心,他能够出来去看望他的弟兄,这本身就是出于爱心。但这并不足够,并非神的办法。

神借着施洗约翰,让我们懂得仰望救人的弥赛亚——神的羔羊。施洗约翰常常让跟随他的人不要看他自己,而要仰望那位神的羔羊。这是基督徒所要学习的功课。我们的眼睛都在看,但看到以后,要用什么方式?是用人的方式吗?基督徒不是仅仅靠自己的本心去做事,更多时候要回到神的话语当中。

在基督徒的人生道路中,我们每天都在观察,但怎么去面对?怎样才能合乎上帝的心意?这是很关键的功课。人认为对的,在上帝看来并不一定是正确的。只有以神的眼光,而不是以人的眼光来看周围的一切,那才是正确的。《新约》中的保罗,他非常热心地信奉上帝,他觉得这一生都是为上帝做的。当听到有人要信耶稣,跟随耶稣时,他就认为他们错了,因此到处抓捕基督徒。后来在大马色的路上被神光照了,他才明白原来他所做的并不是为上帝做,而是在反对上帝。今天很多基督徒是热心的,也想为主做一切,但很多时候因缺乏真理的知识,而用自己认为对的方式来做,结果就出现了所谓的宗教狂热分子。

还有,上帝要亚当和夏娃明白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实不能吃。但魔鬼狡辩说:“上帝怎么会不喜欢你们吃呢?如果吃了眼睛会明亮,就和上帝一样能分别是非多好!”(参创三4-5)上帝不是不让我们分辨是非。上帝要让我们各样的知识多而又多,让我们能够分辨,从而作一个诚实无过的基督徒。神要我们分辨,问题是我们如何分辨?到底是按照谁的心意?人吃了善恶树的果子之后,就开始以自我为中心来判断是非。但我们基督徒必须回到公义的上帝面前,因万有都是祂创造的,人更是按照祂的形象样式被造的。所以人在判定是非的时候,要按照神的心意、规矩和方法来进行。这就是为什么基督徒要常常听道、读经,因为上帝的心意都在这里。

但很多的时候我们行事为人不是按照上帝的心意,就因为我们心里缺乏真理的知识,于是就按照人的知识而行。摩西是有知识的,但当神要用他的时候,摩西说我拙口笨舌。人如果觉得自己很会说和做,那上帝还真的不会用他,因我们一切能力都是上帝给的。有时候上帝就拣选那些愚拙的人,让自以为有智慧的人感到羞愧。(参林前一27)很多基督徒,认为自己拥有财富和地位,可以为上帝做事。但上帝往往不用他们。上帝要用一个人,一定是在他觉得自己没有用的时候用他,因为那个时候他才会单单仰望上帝,否则他会按照自己的心意而行。

有一对父子在山上看到一个果园,父亲就起了贪念,看左右没人,就告诉孩子他想进去摘一些果子回来自己享用。于是让孩子望风,如若有人来定要出声告知,否则不出声。当他刚要伸手摘果子时,孩子便出声提醒有人来。他赶紧逃回,却没有看到人。随后他又进去,而孩子又提醒有人来,他跑出后又没发现人,便气急败坏的对孩子吼:“我叫你望风,有人才提醒我,如果没人就不要叫。”但孩子回复说:“看左右没人,但抬头却有神,人不在,神都在,所以不能做这种事情。”父亲听完很是惭愧,便放弃偷果子下山去。俗话说:“举头三尺有神明。”而基督徒更要心中有神,上帝已经住在我们心中,耶稣借着圣灵住在我们里面,与我们同在。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要为主活,为主做;而不是为人做,为人活。所以我们基督徒的价值观是以神为主而非以人为主。

上帝让摩西在米甸的旷野居住了40年,他每天所面对的都是羊群和茫茫的旷野沙漠。上帝让他在那里学了40年的忍耐和等候,让他每一天都仰望星空和上帝。当他几乎忘记过往一切所学之后,到年近80岁时,上帝才开始用他,这就是神的方式。摩西认为自己失败了,但上帝却用这种方式成就了他。在旷野的40年,他把自己完全地放下来,安静在神的面前等候。那个时候,他拙口笨舌,自觉无用,但上帝只问他愿不愿意被上帝所用,如果愿意,祂就赐下能力。

人有人的心意和方法,但上帝更有祂的旨意和方法。基督徒的生命要回到上帝面前,这是上帝所喜悦的。我们要按上帝的方法来,而不是按照人的方法。摩西的心是对的,但是他自己的方法却是错的,只有用上帝的方法——爱、奉献、牺牲——才能成就神的事业与荣耀。

一切都是归于神的恩典,因而我们不能只看左右,而要常常抬头仰望上帝,智慧的神一定会引领我们,用祂的方式来成就祂的美意。

不能只看左右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