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爱

2016年7月24日经文:太5:13-16

讲员:陈  明  牧师

有个大学老师给大学生做报告时问到:“当今社会缺什么?”大家齐声回答:缺德。有人说,现在什么都是假的,只有骗子才是真的。是的,观看今天社会从毒奶粉到瘦肉精,从老人摔倒没人扶到小孩子被拐卖,从地沟油到毒疫苗……不仅要问,我们的社会到底怎么啦。我们会感叹我们生活在一个没有诚信的时代,一个缺爱的时代,正如圣经所说:“末后的时代,不法的事增多,人的爱心渐渐冷淡(参太24:12-13)”。刚才我们所读的马太福音5章13到16节,耶稣说:“我们是世上的光,我们是世上的盐。”要我们做光做盐,追求与众不同,与神相同,活出基督的爱。

一、爱神也当爱人

基督徒爱神也当爱人,因为圣经说:“不爱他所看见的弟兄,怎么爱没有看见的神”(约一4:20)。所以一个基督徒爱神肯定也会爱人,爱神是爱人的根基,爱人是爱神的表现。基督教被认可程度也取决于你社会服务多少。人家看你说多好,更看你做多少。一个人的爱心,并不和知识学问成正比。人们不在乎你知道多少,他们在乎的是你关心多少(林前13:1-3)。大文豪萧伯纳说:“伤害一个人最深的,不是恨,而是冷漠”。人们可以大声谈“爱人如己”,却对“谁是我的邻舍”保持冷漠及距离(路10:25-37)。爱看得见的人才能爱看不见的神、爱人就一定会爱神!旧约波阿斯是值得我们效法学习的一个人物,他没有像有声望、地位的人一样,眼睛长在头顶上,身为财主的波阿斯一出场,就对收割的人说:“愿耶和华与你们同在。”(得2:4),他待人之道,就是以神为中心、为出发点。路得这一位外邦女子,外邦的穷女子,且是外邦穷寡妇能够进入大卫血统中,进到耶稣基督的家谱里,路得的人生能够从山穷水尽引到柳暗花明,这一切都源自波阿斯的爱(得2:8-16)。

一个人是否爱神,就看他如何待人(约一3:17)。我们不能奉行“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等极端自私的处世哲学,在关爱自己的同时,也要做到关爱他人,努力做到耶稣基督要求于我们的“爱人如己”。美国著名的哲学家兼教育家爱默生说过,人生的道德标准有三:1.要自己活下去;2.让人家也活下去;3.帮助别人活下来。基督徒的人生更该如此!主耶稣“道成肉身”的目的,就是要我们“肉身有道”,即心中有基督的爱!

二、行动诠释真爱

爱不是抽象的,唯我和自私的,爱不但有言语更要有行动。保罗在重视爱的信息时,也要求把爱付诸行动:“凡事不可亏欠人,惟有彼此相爱,要常以为亏欠,因为爱人的,就完全了律法。”(罗13:8-10)。小子们哪,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约一3:18)。

1、从己做起

近些年,一件件冲击道德底线的事件频繁发生,周围的人总是在叹息这个社会变得冷漠了,凉冰冰的,没有温度。但你有没有扪心自问过,如果自己遇上了那些事,你会怎么做呢?是拔刀相助,还是视而不见?相信绝大多数人很忌讳这个问题吧。我们常常指责别人,忽视自我,谈论别人,自己却是例外。爱从你、从我、从自身做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2、从小做起

我们许多时候常常想做大事,忽视小事,其实许多大事都是由小事组成,古人说得好,“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小事见真情。圣经五饼二鱼相对五千人来说是微小、稀少的,但小孩子献上后却成为五千人的祝福(参太14:13-21)。耶稣也说:“凡因你们是属基督,给你们一杯水喝的,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不能不得赏赐(参可9:41)。关爱他人,不一定要做出相当引人注目的事,我们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我们力所能及的事做起,把爱,传向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一个微笑,一个鼓励,一个诚信……都是爱。这每个人都可以,每个人也都能做得到。”

3、从今做起

不要等明天,等我有能力了。可能明天就不要你了,可能以后就不需要你了。

其实生命中的过客并不是永不相遇,所以我们不能总是把自己当作别人生活中的浮云,也许在下一个街角的转角处,彼此就会相遇,爱一个人就要勇敢去爱,因为下辈子你不一定还有机会。爱就要大声的喊出来,机会并不是每时每刻都存在的,我们要懂得去把握,这一秒你失去了机会,在以后的时间里,你可能会永远都不再有机会了。同时我们也要爱自己身边的人,尽管我们任性,我们不懂事,身边不会陪我一辈子,我们要做的,就是要珍惜他们。爱在今天,要懂得把握:爱在今天,要学会珍惜自己身边的人。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

三、施比受更有福

施比受更为有福。中国人也说:“助人为乐”。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其实就是爱的一个回报。二十年前一个穷苦学生郝武德,为了付学费,挨家挨户地推销货品。到了晚上,发现自己的肚子很饿,而口袋里只剩下一个小钱。他在大街上犹豫徘徊了半天,终于鼓起勇气,敲响了一户人家的门,准备讨点饭吃。然而当一位年轻貌美的女孩子打开门时,他却失去了勇气。他没敢讨饭只要了一杯水喝。女孩看出来他饥饿的样子,给他端出一大杯鲜奶来。他喝下后问道:多少钱?而女孩的答复却是:「你不欠我一分钱。母亲常说,不要为善事要求回报。」他怀着感恩的心,向女孩深深地鞠了一躬,真诚地说道:「那么我只有由衷地谢谢您了!」当郝武德离开时,本已陷入绝望的他对人生的信心增强了。

二十年后,女孩病情危急,送到大城市医院治疗,刚好专家是郝武德,当他来到病人的床前时,他一眼就认出了这个女孩。他立刻回到诊断室,并且下定决心要尽最大的努力来挽救她的生命。从那天起,他特别观察她的病情。经过漫长的奋斗之后,终于让她起死回生,战胜了病魔。最后,批价室将出院的帐单送到郝武德医生手中,请他签字。医生看了帐单一眼,然后在帐单边缘上写了几个字,将帐单转送到她的病房里。她不敢打开帐单,因为她确定,她可能需要一辈子才能还清这笔医药费。但最后她还是打开看了,而且帐单边缘上的一行字,特别引起她的注目。她看到了这么一句话:「一杯鲜奶已足以付清全部的医药费!」 签署人:郝武德医生。她的眼中顿时盈满了泪水,她心中高兴地祈祷着:「上帝啊!感谢您,感谢您的慈爱,藉由众人的心手,在不断地传播着。」心中有爱,才会人见人爱。好人一生平安。箴 19:17说:“怜悯贫穷的,就是借给耶和华;他的善行,耶和华必偿还”。《圣经》箴言11章24-26说:“有施散的,却更增添;有吝惜过度的,反致穷乏。好施舍的,必得丰裕;滋润人的,必得滋润。屯粮不卖的,民必咒诅他;情愿出卖的,人必为他祝福”。爱是储德的胚胎;期盼更多的人在为善为美的事上有份……。

最后我用一首《活出爱》歌词结束今天的分享:有一份爱,从天而来,比山高,比海深,测不透,摸不着,却看的见,因为有你,因为有我,甘心给,用心爱,把心中这一份爱,活出来。耶稣的爱激励我,敞开我的生命,让自己成为别人祝福,耶稣的爱点燃我,心中熊熊爱火,我们一起向世界活出爱。是的,这个社会并不缺少爱。

活出爱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