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爱国的基督徒

讲员:陈立福 牧师

经文:彼前2:13-17

在近代历史中,英国、美国等列强通过鸦片战争侵略中国,基督教也在那个时期传入中国,因此有些人认为基督教是列强用以控制人心的工具,中国人信耶稣则是不爱国的表现,然而他们并不了解耶稣基督福音的本质。也有一小部分受偏激神学观念影响的信徒认为,基督教追求的是天国的福分,不需要爱世上的国。因此解放前社会上曾流行一句话:“多一个基督徒,就少一个中国人。”为了更好地适应国情,发展中国教会,1950年9月23日,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成立,引导教会坚定走在爱国的道路上。作为基督徒与基督教会,我们要用实际的行动和生命的见证让国人同胞知道,我们中国的基督徒是爱国的人。值此国庆佳节,我就藉由《彼得前书》二章13-17节的经文,与弟兄姐妹们分享:做一个爱国的基督徒。

一、爱国是基督徒的义务

《彼得前书》二章13-14节说:“你们为主的缘故,要顺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或是君王所派、罚恶赏善的臣宰。”

“一切制度”指的是国家的一切法律、法规,“在上的君王”则是国家权力的代表,“为主的缘故顺服”,表明上帝的心意——要我们每个基督徒顺服国家的君王和一切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五十四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信仰无国界,但基督徒是有国籍的。中国的基督徒首先是中国的公民,所以理当遵守宪法,尽到爱国的义务。

我们从《圣经》中看到,犹太人是全世界最传统的信仰耶和华上帝的民族,“十诫”清晰地宣认他们信奉独一的真神上帝,谨守安息日(参出20:3-11),这样的犹太人也有着最浓烈的爱国之情,比如他们全民皆兵保卫国家,不容许任何外邦人诋毁侮辱犹太民族,犹太的爱国基金会奉献了大量的金钱帮助世界各地的犹太人回国……犹太民族的历史中也有许许多多的爱国英雄,如摩西,“他宁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愿暂时享受罪中之乐。”(来11:25)还有但以理,他一天三次面向耶路撒冷为自己的国家祷告(参但6:10)。我们的主耶稣虽然对彼拉多说“我的国不属这世界”(见约18:36),但祂却一样深爱着自己的国家和百姓,祂说:“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儿女,好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们不愿意。”(路13:34)所以,爱国是公民的义务,基督徒更应爱国。

二、基督徒是最爱国的人

《彼得前书》二章15-16节说:“因为神的旨意原是要你们行善,可以堵住那糊涂无知人的口。你们虽是自由的,却不可藉着自由遮盖恶毒,总要作神的仆人。”

爱国不应只是一个口号。一个人若说自己爱国,我们不单要听他说了什么,更要看他做了什么。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国家危难之时,勇于献身的人是爱国的;在和平的年代,对建设祖国有贡献、有益处的人也是爱国的。丁光训主教曾论到爱国,他认为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就是爱国,作官长的勤政廉洁,作教师的教书育人,工人上好班,百姓遵法纪,基督徒按照《圣经》的教导竭力行善,这就是爱国。

使徒彼得告诉我们,要顺服国家的一切制度,就是要遵纪守法。同时,要做一个行善离恶、有美好品德的人。能做到这两点的人就是真正爱国的基督徒。使徒保罗在《加拉太书》五章22-23节说:“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禁止”原文有反对之意。基督徒若能结出圣灵的果子,产生美好的生命品德,这就远远超过律法的要求,相信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律法会禁止这样的事。

被称为“中国首善”的江苏大企业家陈光标是一个基督徒,他已捐出20亿善款,帮助特困户逾70万户,多次评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连续七届荣获“中华慈善奖”,还当选“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他是一个爱国的基督徒,大大荣耀了上主的名。或许有人会说:“我不是陈光标,我没有这么多钱可以用来做慈善。”那么《天风》曾登载的一则见证能给我们启发:一家生产男女内衣裤的国营针织厂,常有工人偷内衣裤回家的事发生。工厂在一次突击检查时,查出不少问题,其中有两位基督徒姐妹被免于检查,这使得一些人忿忿不平。为免于落人口实,两位姐妹最后一同接受了检查,结果她们完全没有问题,让所有人都心服口服,为主作了美好的见证。作为基督徒,我们若能按照《圣经》的教导行事为人,活出像神的圣洁、慈爱,在成为主的见证人同时,也让人看到我们在小事上的忠心,是值得信任、值得托付的人,对国家自然不在话下。基督徒绝对是爱国的。

三、爱国爱教的一致性

《彼得前书》二章17节说:“务要尊敬众人,亲爱教中的弟兄,敬畏神,尊敬君王。”在教会中,有些信徒错误地认为,基督徒爱天上的国,就不要爱地上的国。社会上,也有人错误地认为,基督徒追求天上的国,就不会爱世上的国。但其实这两者之间并不存在矛盾。前面讲过,主耶稣对彼拉多说祂的国不属这世界,但祂也爱自己的国家,忧国忧民,盼望国家能脱离灾难。

主耶稣曾向天父祷告:“我不求你叫他们离开世界,只求你保守他们脱离那恶者。他们不属世界,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你的道就是真理。你怎样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样差他们到世上。我为他们的缘故,自己分别为圣,叫他们也因真理成圣。”(约17:15-19)这里我们很清楚看到,主耶稣希望我们每一个基督徒在世上,在自己的国家里,能脱离罪恶,过圣洁的生活,为主作美好的见证,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正能量、有贡献的人。

曾经教会中讨论过这样一个问题:基督徒是先爱国还是先爱教会?我认为一个人的真爱不只是用言语来表达,而更应该用行动来表现。有的人口头上爱国,行动上却做了许多伤害国家的事。我们实际践行爱主、爱教会的真理教导,他人必会看到我们真实爱心的流露。一位姐妹做见证说,她在教会热心侍奉,她的丈夫很不满,质问她:“你是爱我、爱这个家?还是爱主、爱教会?”姐妹回答说:“因为我爱主,我才会真正爱你、爱我们的家,才不会做对不起你的事。”同样,一个真正爱主、爱教会的基督徒,一定是真正爱国的人。

愿主的话语提醒勉励我们,让我们真正成为荣神益人的基督徒。藉着这国庆节,让我们以实际的行动来表明对我们伟大祖国的热爱:为国家多多祷告,尽我们的本分和力量为国家多作贡献。

做一个爱国的基督徒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