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登耶和华的山

2016年10月30日经文:诗24:3-6

讲员:黄美莺  传道

圣所在众山环绕的耶路撒冷城,人要朝见神,必须付代价走上坡路才能登上高山朝见神。耶稣要让彼得、约翰和雅各看见他的荣耀,就带他们上了一座高山,在他们面前变了形象。今天我们做个基督徒,也必须走那艰难的山路,才能经历主的同在,看见主的荣耀。保罗在登耶和华山的经过中说:“我比他们多受劳苦,多下监牢,受鞭打是过重的,冒死是屡次有的…受寒冷,赤身露体。”(参林后11:23下-27)保罗还说:“并且劳苦,亲手作工,被人咒骂,我们就祝福;被人逼迫,我们就忍受;被人毁谤,我们就善劝。”(林前4:12-13上)做基督徒走路难免遭受许多艰难痛苦,但你若问那些过来的人,他们必回答:“一见主的荣面,途中的一切痛苦都忘记了。”我们要登耶和华的山与神亲近,必须付出代价,在基督里脱胎换骨做新人,离弃罪恶,不效法世俗,不随从私欲,不过罪中之乐的生活。除去心中的骄傲,效法基督舍己、谦卑、顺服,过公义圣洁的生活,做一个讨神喜悦的儿女,神就要与我们同在。要登耶和华的山,站在他的圣所,必须做到三点:

一、手洁心清:就是圣洁的人。人非圣洁,不能见神的面。在神面前侍立的撒拉弗,尚且用翅膀遮脸,不敢抬头,人怎能在神面前站立得住呢?以赛亚蒙召做先知时,看见主坐在高高的宝座上。那时他说:“祸哉,我灭亡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又因我眼见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参赛6:1-5)因此我们可以向神说:“主耶和华阿,你若究察罪孽,谁能站得住呢?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诗130:3-4)如今耶稣做我们的救主,我们蒙主拯救,得主赦罪之恩,应当离弃罪恶,追求圣洁,爱主,遵守主道,主就与我们同在。

1.手洁:远离恶行,不做恶事。当年以色列百姓,一方面犯罪作恶,双手沾满了杀人的血,一方面上圣殿献祭祷告。神说:“你们举手祷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们多多地祈祷,我也不听。”(赛1:15上)我们的手要脱离一切的恶行,凡不合乎真理的事,我们都要拒绝不做。以赛亚说:“行事公义,说话正直,憎恶欺压的财利,摆手不受贿赂,塞耳不听流血的话,闭眼不看邪恶事的,”(赛33:15)这样的人有福了。因为不洁作恶的手,神必刑罚。彼拉多把无罪的耶稣判死刑,还在众人面前端一盆水洗手,表示自己无罪。他这样行怎能洗去他把主耶稣钉死十字架的罪?

2. 心清:远离恶念。耶稣说:“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太5:8)我们要心存圣洁向着神,因为心里有罪不能与神亲近。大卫说:“我若心里注重罪孽,主必不听。”(诗66:18)所以要存心敬畏神,远离恶事。

在耶稣时代,犹太人宗教领袖只注重外表的圣洁,外面弄得很好看,里面充满了罪恶。耶稣就责备他们:把经文写在衣裳上,而不遵守其中的教训;一个礼拜禁食二次,却没有刻苦己心,除去罪恶;洗净杯盘的外面,里面却充满了污秽;献上十分之一,却不行公义、怜悯和信实。他们故意做很长的祷告,骗取人的信任。如果我们的心也满了今生的思虑、钱财的迷惑,别样的私欲,像当年神的殿里满了牛羊、鸽子和兑换银钱的声音,那我们怎能事奉神、遇见神呢?人非圣洁不能见神,求主给我们造清洁的心,使我们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好让我们和神交通不断。

二、不向虚妄:“虚妄”意思是不真实,无意义。世人没有找到人生真正的目标,存虚妄的心,行虚妄的事,拜虚妄的偶像,贪求虚妄的荣耀。他们所思所行,全是虚妄中的虚妄,自以为有益,哪知都是徒劳虚空,捕风捉影一场空。基督徒要弃绝虚妄之心,不行虚妄之事。因为虚妄会使我们不顾神的旨意,只凭自己的喜欢妄行。

所罗门在传道书中说:“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传1:2下)这是所罗门王在晚年时候所说的。他在晚年时,为什么这样悲观厌世?他登基作以色列王时并没有说“凡事虚空”。他在基遍向神献祭时,神向他显现,问他说:“你愿我赐你什么,你可以求。”所罗门在神面前不求财富,也不求个人的爱好,只求智慧能管理好以色列民(参王上3:5-9),因此他蒙神喜悦,神就赐他聪明智慧,他成为一个空前绝后的智慧君王,他的名声传遍列国。所罗门为耶和华建造圣殿,又领以色列人向神献祭敬拜。在国位坚定,声誉很高之后,他心开始偏离神,把精力用在个人享乐上,建造皇宫,买仆婢,积蓄金银和财宝,并许多妃嫔。所罗门说:“凡我眼所求的,我没有留下不给他的;我心所乐的,我没有禁止不享受的;”(传2:10上)所罗门过上了灯红酒绿的糜烂生活,心中离开了神,失去了众百姓。更可悲的是所罗门年老的时候,他的妃嫔诱惑他的心去随从别神,不效法他父亲大卫诚诚实实地顺服耶和华他的神。(参王上11:4)他在晚年时写传道书,回顾了自己一生的历程,虽然享尽了世间的荣华富贵,但最终哀叹说:“后来,我察看我手所经营的一切事和我劳碌所成的功,谁知都是虚空,都是捕风,在日光之下毫无益处。”(传2:11)

今天世人不都是这样吗?存虚妄的心行事,他们心中没有上帝。所以,他们一生追求的结果,都是虚空无益,都是捕风捉影。

三、不起假誓:言语诚实。一个人言语上没有过失,他就是完全人。(参雅3:2)犹太人常常为了表明一件事、或自己的话语是真实的而起誓。耶稣告诉我们不可起誓,什么誓都不可起:“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太5:37)基督徒不是凭着起誓取得人的信任,而是凭着说诚实话取得人的信任,我们说话行事,要对神负责,像行在神面前,这样所说的每一句话比起誓更可信。基督徒不说假话,不起假誓,不作假证,凭爱心说诚实话,这是圣经的教训。我们所信的神是信实的,我们做神儿女,领受神的生命,也当然是信实。

魔鬼是说谎之人的父(参约8:44),所以在魔鬼手下的人都喜欢说谎,没有信实相待,人与人之间互相猜忌,彼此不敢信任。而我们基督徒是以诚实待人,不但不会吃亏,反而得到人的信任,使人为我们归荣耀给神。有人自作聪明,用说谎帮助保护自己,哪知反而弄巧成拙,如亚伯拉罕把妻子说成妹子,结果惹了大麻烦,还好上帝插手,使事情转危为安,不然就会闹出大笑话。亚拿尼亚和撒非喇,因为撒谎,没有说实话,受圣灵责备,死在使徒脚前。神厌恶人说假话,起假誓,作假见证,这等人必被关在天国门外,不能进入神的居所。因此,我们要弃绝谎言,各人与邻舍说实话。(参弗4:25)

我们不要糊里糊涂作基督徒,仍然活在罪中,照样骂人、嫉妒人、恨人,最终无法进天国。要悔改,真正重生得救,手洁心清,不向虚妄,说诚实话。

谁能登耶和华的山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