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之母迦南妇人

佘玉云 牧师 

2015510

经文:太15:21-28 

这段经文重点要说明的是迦南妇人那超乎寻常的信心。正如耶稣所说的:妇人,你的信心是大的(28节上)。由于迦南妇人信心的强大,因此有人称她为“信心之母”。迦南妇人拥有信心的同时,也拥有了爱心。她的爱心见证的是一位母亲对儿女的那颗心、那份情、那种爱。今天是母亲节,我们要在迦南妇人的身上,思想她对女儿的爱。

一、她因女儿的事心里焦急(太1522上)

耶稣带着门徒,退到位于加利利西北部的推罗和西顿的镜内。本意是为着安静灵修,无奈耶稣的行踪却隐藏不住。迦南妇人一听到这个消息,就以最快的速度出现在耶稣的面前。圣经这样记载:有一个迦南妇人从那地方出来,喊着说(太1522上),这句话表明了迦南妇人心里的焦急。迦南妇人为谁焦急呢?不是为自己,乃是为她的女儿,这就是母爱。

五一期间,我回老家护理87岁高龄行动不变的老父亲。中午十二半离开福州,到达老家快五点了。我的老母亲已在大厅等候多时了。看见我平安到家了,焦急的心一下子放松了,露出了开心的微笑。母亲说的第一句话:十二点多走,走到现在才到呀!母亲说的第二句话:饿了吧!我去煮面条给你吃。过了一会儿,一大碗的面条端出来,里面还有鸭肉。我说:这么一大碗的面,吃不完。母亲说的第三句话:你瘦了,多吃点。

弟兄姐妹,母爱其中的一种成份就是因儿女的事心里焦急。为着儿女们出行的平安,母亲心里焦急;为着儿女们的缺食忍饿,母亲心里焦急;为着儿女们身体的健康强壮,母亲心里焦急……总之,作为母亲,她会因儿女的各种事心里焦急,这就是母爱。

二、她将女儿的痛苦告诉主(太1522下)

迦南妇人来到耶稣面前,喊着说:“主啊,大卫的子孙,可怜我!我女儿被鬼附得甚苦”(太1522下)。一个被鬼附的人,不单有肉体的损伤,还有精神的折磨、灵里的捆绑、心理的压力,这些都不是一般性的痛苦。迦南母亲因爱,女儿的痛苦便是她自己的痛苦。为此,她来到耶稣面前,将女儿的痛苦告诉主,盼望透过耶稣得以脱离,所体现的就是母亲对女儿的爱。

奥古斯丁是教会历史上一位杰出的人物。他的神学思想和著作在基督教发展史上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但奥古斯丁在青年时代,却是一个罪大恶极的人,他沉迷于情欲和享乐当中。儿子行为上的败坏,使敬虔爱主的母亲心里极其忧伤和痛苦。母亲也感觉到:儿子虽纵情享乐,但内心也有痛苦地挣扎和自责。于是母亲请教会的主教帮助规劝,但奥古斯丁是读法律的,又在大学里当教师。律师、教师“二师”加起来,使他的口才天下无敌。主教的规劝不见果效。他母亲只好在神面前流泪祷告,把这痛苦告诉主。终于有一天,当奥古斯丁因内心空虚,独自一人在花园里感叹思索时,神光照了他。使他因读罗马书1313-14而悔改归信基督,便从罪恶的痛苦中得到自由释放,心中充满了喜乐平安。奥古斯丁的悔改是她母亲深切的爱,化作在神面前流泪不住地祷告,所带来的果效。

迦南妇人爱女儿,她不单为女儿的事心里焦急,她也把女儿的痛苦告诉耶稣,便在主耶稣基督恩典的怜悯中,痛苦的重担脱落了。取而代之的是喜乐与平安,自由与幸福。将女儿的痛苦告诉主,所体现的也是迦南妇人对女儿的爱。

三、她为女儿甘愿忍受羞辱(太1523-26

迦南妇人把女儿被鬼附的痛苦告诉了耶稣之后,最终得到了耶稣的怜悯,她的女儿恢复了正常,获得了平安。但在这过程中,作为母亲的迦南妇人经受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首先是她一次又一次大声喊叫,耶稣却一言不答(参太1523上);其次是她大声地喊叫,令门徒好生反感厌烦,逼耶稣下逐客令,打发她走(参太1523下);再者,就是耶稣对她说的一句似乎不近人情,伤自尊心且带侮辱性的话:不好拿儿女的饼丢给狗吃(太1526)。当然,这些事情的背后是主对迦南妇人信心的考验;但这些事情的表面对迦南妇人来说却是一次又一次的羞辱。为着女儿的健康和幸福,身为母亲的迦南妇人甘愿忍受这些羞辱,所体现的是母亲对女儿的爱。

一个母亲因爱女儿,对女儿的一些错误行为进行批评指责。有一次,女儿犯错误回家,母亲数落了她几句,女儿嫌母亲嗦,生气就离家出走了。家人找了好几天都没有找到,母亲便去叫人写《寻人启事》。按理说写好了,要把女儿的照片贴上去便于辨认。但母亲担心:若把女儿的照片贴上去,一旦被坏人盯上,女儿就会有危险。还有,若把女儿照片贴上去,别人会认得女儿,以后一遇到,就会对女儿指指点点,这样女儿会很难受。考虑再三,最后她决定把自己的照片贴上去。并在照片底下写上“我爱你,宝贝”这几个字。《寻人启事》贴出去后,引来许多人的围观。看了照片和下面的字,有人骂:不正经;有人嘲笑:老了,还这么风流;有人吐口水说:不知廉耻;有人讨厌,把照片上的眼睛挖掉。那一天,离家出走的女儿也在场,听到看到这一切,想到母亲因爱她而遭受这样的羞辱,心里极其难过。于是马上回家,扑通一声跪在母亲的脚前,流着眼泪对母亲说:妈妈你因爱我,被那么多人嘲笑,遭受谩骂羞辱。对不起,我错了,再也不会离家出走了。

弟兄姐妹,迦南妇人爱女儿。因女儿的事心里焦急;将女儿的痛苦告诉耶稣;为女儿甘愿忍受羞辱,这一切都说明了父母对儿女那份纯朴无私的爱。“爱从上帝而来,爱本就是上帝”。今天是母亲节,愿迦南妇人这位母亲的爱,能唤醒每一个做儿女们的心,使我们愿意照着诫命的要求去孝敬父母,好叫我们的父母开心快乐。也愿迦南妇人这位母亲对女儿所表达的爱能指导做父母的,叫我们对儿女的爱不要只是停留在儿女的生活、工作、事业、婚姻、家庭,也应当在儿女的信仰和灵性生命的追求上。为未信福音、未受洗归主的儿女心里焦急;为儿女灵魂尚未得救,被罪恶缠累的痛苦在主面前祷告呼求;在引导儿女信仰和灵性成长的道路上,甘愿付代价忍受羞辱,叫我们在儿女的身上所付出的不是单纯的那份情感的爱,更是上帝的那份爱,基督的那种爱。

最后,让我们再次祝福母亲们:健康平安、主爱永恒。阿们!

 

信心之母迦南妇人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