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绝暗昧 显明真理

陈明 牧师

经文:林后4:1-6

《哥林多后书》四章记述了保罗如何对圣工负责以及他对工作的态度,这是我们历世历代为主做工的人应当效法的典范。在这段经文中,保罗直接或间接地谈到四种人的表现,让我们来对照、思考我们究竟属于哪一种人。愿主施恩使我们弃绝暗昧,得见真理。

一、保罗对自己的讲论(1节)

保罗阐明,对于自己受托的职分,他不灰心丧胆。原因有三:

1、保罗深深意识到这是一项伟大的事业——牧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有一个故事说到,三个工人在建筑工地上砌墙。有人问他们在做什么。第一个工人悻悻地说:没看到吗?我在砌墙。第二个人认真地回答:我在建大楼。第三个人快乐地回应:我在建一座美丽的城市。十年以后,第一个工人还在砌墙,第二个工人成了建筑工地的管理者,第三个工人则成了这个城市的领导者。人对事物的认识决定了他如何应对,而真切的认识将生发真实的爱,这爱则带来伟大的力量,正是这力量使得保罗在那个以罗马武力、希腊文化和犹太律法为夸耀的时代仍然宣告“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罗1:16

2、保罗常常记得自己是受主的怜悯。上帝拯救的大爱,使保罗立志终其一生奉献为主。在真理的光照中,保罗看见自己乃是罪人中的罪魁,更看到他所蒙的怜悯是何等之大(参提前1:15-16),世人本来皆是该死该亡的罪人,神却因爱我们的大爱,当我们还死在罪恶过犯当中的时候,叫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雅各书》二章13讲到怜悯原是向审判夸胜。”因着神的怜悯,我们得以脱离罪和死的辖制。弟兄姐妹们,我们应当效法保罗,时常记得神的怜悯。一个基督徒对神怜悯的心肠没有任何反应,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所以保罗道出,我们将自己献上当作活祭去侍奉神乃是理所当然(罗12:1

3、保罗始终相信上帝的恩典够他用。保罗坚信“神若帮助我们,谁能敌挡我们呢?”(罗8:31)神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林12:9这单纯而坚固的信心,使得保罗可以靠主大大地喜乐,且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保罗说: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参腓4:10-13)保罗乃是凭信心靠赖主的恩典而勇敢前行。

二、反对和诽谤他的人(2节)

这一节中,保罗回应那些以“心口不一”、“一意横行”和“混乱福音真谛”为由攻击他的人在这里,表明自己乃是“将那些暗昧可耻的事弃绝了,不行诡诈,不谬讲神的道理,只将真理表明出来。”保罗厌弃暗昧的事。《圣经》记载,有一次在安提阿,他当面反对彼得和巴拿巴“弄虚作假”(参加2:11-14)。保罗更是教导我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弗4:1)其次,保罗自证他不行诡诈,即不投机取巧、迎合人心。保罗常常提醒我们不要讨人喜欢,乃要讨神的悦纳。《加拉太书》一章10节中,保罗说:“我现在是要得人的心呢,还是要得神的心呢?我岂是讨人的喜欢吗?若仍旧讨人的喜欢,我就不是基督的仆人了。”随后,保罗申明他不谬讲神的道理。“谬讲”意为没有认清真理而错讲或牵强附会。保罗从没有这样,他忠于神所启示的真理和神所赐下的救恩。在《加拉太书》一章6-10节中,保罗更是严词责备那些信从别的“福音”的糊涂之人和那些篡改基督福音的不法之人。

有人总结社会上存在一种“三分之一”怪象:三分之一的人在埋头实干,三分之一的人在边看边干,另外三分之一的人只看不干“捣乱”教会有时也难逃此怪象,实在求神怜悯。不过,从保罗的经历我们可以稍得安慰,有时我们的动机被误会、行动被误解、话语被歪曲,保罗也曾遭遇这些,但“身正不怕影子斜”,我们要效法保罗,单单定睛主,不为讨人的喜欢,只为得神的悦纳。而那些肆意论断与伤害他人的人,也不可继续妄行,要记得主耶稣的警告:“我又告诉你们:凡人所说的闲话,当审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来。”(太12:36

三、拒绝接受福音的人(3-4节)

保罗声称,他宣讲的基督,凡有良心的人俱会接受。然而,有人耳聋听不见福音的呼声,盲看不见福音的荣光。为什么呢?保罗说,是因为这世界的神弄瞎了他们的心眼。圣经所有执笔者都意识到在这世界上有一股罪恶的势力,他们将之称为“撒旦”、“魔鬼”,约翰三次提到耶稣世界的王和的失败(约12:31,14:30,16:11保罗在以弗所书》二2提到空中掌权者的首领主祷文中也提及求主救我们脱离那“恶者”(太6:13),这些名词与这里所说的“世界的神”皆指那股黑暗罪恶的力量。

所谓被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就是活在黑暗之中,拒绝接受“基督荣耀福音的光”,因为“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约1:5)。被“弄瞎了心眼”的人无法生发出信心,因为他们留恋这世界的罪恶,醉心于各种物欲的引诱,听从魔鬼的试探,以致他们心灵的眼睛瞎了,看不见福音的真光3:12-13。这些不信的人不开启他们的心门,以致于福音的光无法照到他们。不是上帝弃绝他们,乃是他们放纵肉体的私欲而自绝于上帝。

四、高举耶稣基督的人(5-6节)

保罗在这里说:“我们原不是传自己,乃是传基督耶稣为主,并且自己因耶稣作你们的仆人。”当人注目看耶稣基督,就会看见上帝的荣耀,因此保罗曾定了主意:“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参林前2:2)。我们须知道,神的仆人的本分不是作自己的见证,乃是作主的见证(徒1:8)。《马太福音》十七章1-8节关于耶稣登山变象的记载向我们传递一个极为重要的真理:摩西代表律法,以利亚代表先知,而律法和先知(摩西和以利亚)都是为引导人认识基督而存在的。摩西和以利亚虽然都非常重要,但不能和基督并列,因为他们不过是影儿,那实体却是基督(参西2:17)。马有藻牧师曾总结说:在神的国度里面,任何礼仪、规条(律法)和属灵伟人(先知),都不配和基督分享同等的地位。摩西和以利亚虽是以色列人所最敬重的人物,但他们也不能与主相提并论;任何属灵伟人和宗教领袖,都不配分享基督的尊荣。我们的主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惟祂独尊,所以我们在凡事上居首位(西1:18在基督里,我们要“不见一人,只见耶稣”。《威斯敏斯特小要理问答》第一条就清晰指出:人之生命的意义在于为荣耀神而活,基督应当成为我们的中心。值得注意的是,《圣经》让我们看到,凡高举神的人,一定被神高举,比如约瑟,比如但以理,又比如众多《圣经》中、历史中的先圣先贤41:38-43,3:28-30既有这许多见证人如云彩环绕,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们一同高举神的圣名。

最后,我以一段经文作为今天分享的结束:凡所行的,都不要发怨言、起争论,使你们无可指摘,诚实无伪,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神无瑕疵的儿女。你们显在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夸我没有空跑,也没有徒劳”(2:14-16)愿主祝福凡听祂话又乐意遵行的儿女。

弃绝暗昧 显明真理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