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高气傲人的警戒

2016年11月13日经文:结28;1-10

讲员:张治忠  牧师

正确的信仰带来正确的观念,也带来最美的祝福。我们盼望我们的国家能早一点认识这位上帝,早一些信靠这位上帝,并尊荣这位上帝,好让我们的国家越发强大,好让我们的国民越发蒙福。

今天的经文是关于当时的推罗王。推罗这个城市,地理位置很优越,交通便利,来往贸易发达,财富不断增加。推罗王的自信心不断膨胀,认为自己的身份能够和上帝媲美,但他最终遭到毁灭。我们下面就透过这段经文来分享:心高气傲人的警戒。

一、人不能倚靠财富

当时,推罗王的财富急剧增加,就认为自己很有本事,看自己如同上帝,他非常骄傲,目中无人。他忘记自己的本相,可憎的面目就暴露出来,最终他惨遭灭亡。

在《圣经》中,“财富”、“财宝”、“钱财”都是中性词,重要的是看使用的人是怎么样的。我们今天每个属神的儿女,要从神的话语中了解,应该如何面对财富。在推罗王的观念中,人能取得财富,证明了他的能力。但神告诉我们,“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路十二15)今天,我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很多人的道德水准却在不断下滑。人的幸福是什么呢?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的关系好了,就幸福了,而非在于拥有很多的钱财。当人与上帝失联,就找不到源头,不知人的根本,难以和别人处好关系。不认识神的人往往变得极度自私,虽然自身拥有的钱财越来越多,但他与人的关系却越来越恶劣,以至于难以得到幸福。但我们感谢主,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地上,就是为了处理人因着罪而破坏了的关系。耶稣是和平的君王,祂来就是为了让人恢复跟祂、跟人的关系。

《圣经》告诉我们,“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诗一三三1)这样的和谐就是幸福。只有从主而来的才是和平,因为神的生命,就是和平,就是和睦,就是和谐。人只有信靠耶稣,才能回到和平幸福的光景中。当初在伊甸园中,人与人、动物、自然之间的关系就是和睦的。但当人背逆、犯罪,远离了上帝,人与世间一切的关系就糟糕了。

在《申命记》中,上帝恩待以色列百姓,把他们从埃及那水火之地中救了出来,施恩给他们,结果这些百姓因着钱财加多,就心高气傲,忘记耶和华是自己的神,远离了上帝。从以色列百姓的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出,钱财非恶,但人容易因对钱财的贪念而陷入试探中。《提摩太前书》六章9节告诉我们:“但那些想要发财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网罗和许多无知有害的私欲里,叫人沉在败坏和灭亡之中。”因为这些人为了钱财,把对他人的剥削和不义当成了生活的根本,他们必将进入败坏与灭亡的结局。《圣经》告诉我们“贪财是万恶之根”(提前六10),就是要我们不要为了钱财行不义的事。我们活着不要被财富控制。《圣经》告诉我们,我们要以耶稣为主,不要让财当我们的主,免得陷入魔鬼的网罗中。我们教会有工商团契,参加的是一些在生意场上的弟兄姐妹,我们一定要注意,不要把这个团契变成生意平台,而是要通过团契生活,学会如何在神的带领下,在生意的过程中继续认识神,行出当行的事。人若贪恋财物,眼光就容易被蒙蔽,容易断绝与神的关系。人只有处理好与神的关系,才能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神给我们十字架,就是要让我们借着信耶稣得着永恒的生命,透过遵行《圣经》的真理,与他人和睦。

以色列百姓的历史,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警戒。我们要时刻记得,我们活着不靠财物,仍是要仰望这位上帝,免得我们有一天重步推罗王的结局。

二、人不能倚靠自己

人若靠自己,他的自我就很容易膨胀。透过《圣经》,我们看到一切都是神的恩典,我们所有的一切都是上帝的赐福。网络上曾经讲过这么一件事情,有些人创办公司,运用了“谦卑”、“温柔”之类的话语,其实他们一直靠自己,不断运用心理暗示的方法,宣称“我是最棒的”、“我是最好的”、“我能搞定一切”。但《圣经》告诉我们,基督徒要有信心,这信心是对上帝的。

《马太福音》廿章1-16节,讲到一个葡萄园做工的比喻,让我们看到神自己的安排。家主在早上六点出去招葡萄园的工人,说好工钱;到了九点又再次招工,工钱不变;这样的招工持续到下午,工钱都是一样的。发工钱后,最早来的工人不满了,觉得自己吃亏了。家主就告诉他,条件是一开始就谈好的,有什么好不满的。一切都是神的恩典。该比喻的核心在于,我们要知道神有绝对的主权。不论我们是先信还是后信,都能得到永生。我们不能质疑上帝的主权。人若靠自己,根本不可能得永生。人要得救,不在乎自己的功劳与善行,而在于上帝的恩典。我们要警惕骄傲,特别是属灵的骄傲。信主与得救都是属灵的事,是上帝的恩典。若为此骄傲,往往是属灵的骄傲。信主已久的基督徒,不要看不起刚信主的弟兄姐妹。我们无论是在世上还是在教会,都要把一切荣耀归给上帝,这样我们才会感恩,才能谦卑。

我们基督徒之所以要不住祷告,就是因为我们需要仰望、信靠上帝。我们需要承认自己没有本事,我们不能,但是主能,所以我们愿意祷告,求上帝把最美的旨意成全在我们身上。不祷告的人往往就只靠自己。所以,我们要成为会祷告的基督徒,我们才能在行事的时候常回到上帝面前,仰望祂。

三、人不过是人

在旧约时代,割礼是人与神立约的记号,犹太人生下来第八天,一定要行割礼,表明他是上帝的孩子。今天的基督徒也要行属灵的割礼,这是我们分别为圣、属上帝的记号。因着信心,我们就在耶稣基督里彼此相爱,人就认出我们是基督的门徒,把荣耀归给上帝。

人不过是人,都是按照上帝的形像和样式造的,人不要想和造物主平等。人是被造的,人活着要像个人。人有他的人格、人品,但今天有些人因着罪的缘故失格越轨了。上帝定下规矩,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何等美好。今天世上有什么同性恋的事,这都是违反神的要求,是不合神的心意的。我们看到,婚姻中有上帝,婚姻关系就平稳了,婚姻中的男女就蒙福了。人倚靠上帝,就不敢乱来。

人只不过是人,一定要认识自己的本相,才会真正倚靠神。今天的世界,因着竞争的激烈,人与人便经常比较。这是神所不喜悦的。上帝给我们每个人的都是独特的,我们没必要和别人去比。在教会中,每个人有不同的恩赐,这些恩赐也不是用来比较的。我们要知道,恩赐是上帝给的。只有在侍奉,我们才知道神所给的恩赐是什么。世人只知道自己有本事,但基督徒要知道,我们的恩赐是需要和教会其他的弟兄姐妹相搭配的。若自持有恩赐而看不起他人,这就中了撒但的诡计。我们的恩赐不是用来高举人,乃是用来高举主,荣耀主。

今天我们每个属神的儿女,不要落到世俗当中。外在的世界是爱争竞、比较的,但我们要感恩,为一切从神而来的恩典。我们不要和他人比、争,免得血气上来,落入撒但的网罗。

《圣经》让我们看到推罗王的下场何等悲哀。我们要从中了解到,不要倚靠财富,不要倚靠自己,人对自己要有正确的认知,知晓自己是上帝创造的,这样我们才能尊重他人,不会骄傲,才能看别人比自己强。

心高气傲人的警戒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