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缦的蒙恩Ⅰ

黄美莺 传道 
第20期(2001年1月14日)
 经文:王下5:1-19  

这段经文记载着先知以利沙医治乃缦麻风的神迹。当时的乃缦是亚兰人的元帅,一再击败以色列人,但他最后还得来求以色列人所信的神医治他的病。显明我们的神是乐意施恩给所有的人,而乃缦得到神的恩典,叫一切寻找神的人,也能得着,下面我们从三方面共同思想乃缦蒙恩的经过。

1. 乃缦的尊荣。“亚兰王的元帅乃缦,在他主人面前为尊为大,因耶和华曾藉他使亚兰人得胜。他又是大能的勇士,只是长了大麻风。”(王下5:1)我们看到这儿乃缦是一位“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十分了不起的大人物,当时亚兰国是个强国,乃缦又是常打胜仗的元帅,被国王重用;受众百姓爱戴、敬仰。他拥有着崇高的地位、权势、金钱、还有美好的声誉和实际的贡献。但他却得了可怕的麻风病。现实生活中,象乃缦一样尊荣高中的大人物,使不少人羡慕,可谁又能想到,他们会有一些难以言喻的痛苦呢? 2. 乃缦的痛苦。圣经上记载说“身上有长麻风的灾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头散发,蒙着上唇,喊叫说:‘不洁净了!不洁净了!’灾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洁净。他既是不洁净就要独居营外。”(利13:45-46)看来麻风是一种多么可怕又无法医治的疾病,身体各部分逐渐蔓延败坏,并且要离开亲人朋友居住,直至死亡。尊荣的乃缦要承受的是极大的痛苦,而他的金钱、地位、权势也无法帮助他脱离疾病的痛苦。虽然他是常胜将军、大能的勇士,曾战胜千军万马的强敌,却无法胜地过病魔的骚扰、无法把握自己的生命。再多快乐的境遇,若没有至高无上的神,等待他的,将是一个悲惨的结局。

大家知道,一切疾病和人生的痛苦,都是从人类犯罪以后才有的,并且罪临到人身上,使人无法拒绝。有的人看见有权势、有地位的人物就畏惧,或奉承讨好。病痛则不论你是国王、元帅、还是贫民百姓,谁也无法抗拒。圣经中的大麻风是代表人的罪,圣经上说:“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世上人人都有罪,不论男女、老幼、穷富、高低、智愚、美丑,在神面前都是罪人,都长了“大麻风”。圣经上说:“罪的工价乃是死”(罗6:23)。无论我们有什么样的地位、权势、财富,但如乃缦一样仍是罪人,这一切在神的面前无法改变我们是有罪的事实,乃缦的疾病若没有神的医治,终必死亡。我们若没有神的赦罪之恩,迎接我们的必是永远的灭亡,因此,我们要时时刻刻寻求神。

3. 乃缦的寻求。圣经告诉我们,在乃缦家中有一个小女子,是乃缦从以色列国中掳来的,这女子对他的主母说:“巴不得我主人去见撒玛利亚的先知,必能治好他的大麻风。”(王下5:3)一个被掳来的女子,战争、仇敌使她流离失所,成为卑贱的使女,服侍乃缦的妻,她说的“巴不得”说明她没有怨恨乃缦,而是迫切希望他寻找先知病得医治。表明小女子心中一种奇妙的来自神的爱, 让乃缦在痛苦绝望中得到希望,使他的心谦卑下来,开始寻求神的路,且最终得到医治并投靠神。

曾经有一个女子,原来不信主,但她的母亲很有生命,时不时向他提及主的恩典。她总是十分骄傲地认为自己无所不能,更不相信神的奇妙。曾两度她得了风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祷告主医治,主听她的祷告医治了她,神的奇妙恩典使她谦卑下来信奉了神。每个想投靠神的人,必须凭着信心去寻求耶稣基督,才能罪得赦免,享受神的救恩。乃缦寻求神,没有派使者去寻访以利沙,而是亲自前往,因他认定惟有先知能医治他的疾病。前面那位女子在自己经历了疾病后,内心亲自寻求神时也得到医治,感谢我们伟大的主! 许多人都有类似的见证,他们总是在遇到疾病难以医治,痛苦难以承受,走近死亡边缘的时候,才谦卑下来去悔改认罪接受神。为什么呢?为什么我们在顺境中不懂得神的宝贵,而是在绝望中,在逆境中才呼喊“神啊,救我!”呢?亲爱的弟兄姐妹,神如此爱我们,他必定垂听我们在绝望中的呼求!阿们!  

(根据录音整理)


乃缦的蒙恩Ⅰ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