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凉水的赏赐

陈翔霖 传道

经文:太10:40-42

耶稣差派门徒出去传扬福音之前教导他们如何面对各样的情况,包括人的拒绝、逼迫与羞辱,在教导的最后,主耶稣说:如果有人因为主的缘故,存着爱心,哪怕只是给主里小子中的一个一杯凉水,就是在接待主耶稣,也是在接待天上的父。因爱心的给予和服侍,不管你所服侍的对象是门徒、先知、义人或者一位无名小卒,都必得到赏赐。耶稣教导门徒要爱神爱人,并不是空喊口号,而是要门徒在爱人中体现爱神的实质;在爱神中自然流露出爱人的生活。这对于我们今天的每一个基督徒来说,都是非常实际而重要的教导。

一、不可轻看一杯凉水

一杯凉水是最不起眼的,是一个最穷的人可以拿出来的东西。关键不在于东西的轻重,而在于那份心是从最小的事情上做起。我们为自己常常做得很多,若我们能为神的仆人和儿女,哪怕只献出一点点爱心都是蒙上帝喜悦的。神没有要求我们拿出很多,就算我们愿意或者能摆上的很少,放在神的手中,仍要彰显出上帝的荣耀和爱。先知以利亚经历大旱灾时,神带领他去一个撒勒法的寡妇家里。寡妇家里只有一把面,一点油,她准备做最后一个饼,就和她的儿子去死了。但因为她愿意把这很少的拿出来,先供应给神的仆人,这个家就得着了祝福,从此她们家面没有少,油没有缺,度过了难关(参王上17章)。

新约圣经提到一位寡妇奉献两个小钱的事,按照人的角度来看,她奉献的非常少,跟财主比起来实在是微不足道的。可是这两个小钱却代表了这个寡妇的心,这是她一切所有的。因此耶稣说这个寡妇比别人所献上的都多。不要轻看一杯凉水,这一点点都要成为神手中极大的祝福。主在乎的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要我们在小事上尽忠心,在大事上我们才能尽忠心。一杯凉水是何等微不足道的东西,一个小子似乎是何等平凡卑微的人物,但是因为这个小子是上帝所爱的,这杯凉水又是凭着爱心供给这小子的,在神看来,这杯凉水就有极大的价值,是被主纪念的。

二、耶稣鼓励我们给出去

现今的人常常是只要不给,但神却要我们给出去。为什么给出去是这么重要呢?

1、给是感恩的分享

我们本是白白得来,应当白白舍去(参太10:8下)。明白这个真理的人有福了,我们不要以为自己有甚么可以献给神,我们本一无所有,连我们自己都是主用重价买来的。就算我们有再多学识、才干、金钱,再高的地位,这一切都是神给我们的恩典。我们来敬拜祂,事奉祂,也是蒙恩的结果。因此我们所有的好,是上帝给了我们,我们才越来越好,我所有的一切都在神手中。正如圣经所说:我们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祂(徒17: 28上)。我们享受神的恩典太多,就不能不给出去。给,说明我们没有忘恩。希伯来书13:16说:只是不可忘记行善和捐输的事…,和合本修订本翻译为:只是不可忘记行善和分享。我们奉献或周济穷人,其实就是把我们从神得到的恩典跟大家分享,我们这样做主要纪念。能够分享是我们的福气,是神喜悦的,我们如此行乃是理所应当的。

2、给是爱的表达

基督徒帮助别人,实在是因为天父的爱在我们里面感动我们的心。我们说上帝就是爱,爱就是给予。如果有爱,你不会不给。就算自己没有、不够,只要有爱,就会想办法给。而一个没有爱的人,他不会给出去。神就是爱,爱到一个地步就把所有的一切都给人。我是神的儿女,要学习为爱而给出去,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约壹4:19)。人若说,我爱神,却恨他的弟兄,就是说谎话的。人不爱他所看见的弟兄,就不能爱没有看见的神。能够爱人,才证明你爱神。你外面爱人多少,就证明你里面爱神多少,爱神爱人是分不开的。耶稣说:你把一杯凉水给一个小子喝,你也不能不蒙记念;因为你为他预备一杯水,就是为主预备一杯水。

不可忘记用爱心接待客旅,因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觉就接待了天使(来13:2)。一个微小的行动,却带来极大的祝福。如果我们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从爱出发,透过爱的行动做在主身上,在神的眼中就是做大事了。

三、一杯凉水的赏赐

1、接待先知和义人必同得奖赏

人因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的赏赐,人因为义人的名接待义人,必得义人所得的赏赐。先知和义人,都是上帝所重用的仆人,我们接待神的仆人,其实也就是体现了我们对神的敬畏和爱,因此我们也要和他们得着同等的赏赐。撒勒法的穷寡妇接待了先知以利亚,神就供应她的需要,使她平安度过饥荒,后来她的孩子病重时,以利亚又祷告使孩子死而复活。怜悯贫穷的,就是借给耶和华,他的善行,耶和华必偿还(箴19:17)。当我们愿意怜悯穷人,帮助神的仆人,就是借给神,而且神就要加倍偿还给你。这祝福不一定是物质的,但一定是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有一个书念妇人非常用心地接待先知以利沙,并且不求回报。以利沙得知妇人没有儿子,就预言她明年必有一个儿子,妇人果然生了一个儿子。后来孩子生病死了,以利沙也祷告使孩子复活(参王下4:8-37)。耶和华是我的产业,是我杯中的份;我所得的,你为我持守(诗16:5)。人接待了先知和义人,所得的祝福是如此大!

2、因为门徒的名给一杯水也必要得赏赐

门徒是传扬主福音的人。我们或许不会有专门的机会跟人传福音,但也许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却能为福音做见证。贫穷的男孩霍华德•凯利为了攒够学费,挨家挨户地推销商品,饥寒交迫的他决定向下一户人家讨口饭吃。美丽的年轻女孩打开房门的时候看到他饥饿的样子,就倒了一大杯牛奶给他,他喝完牛奶,问应该付多少钱。女孩微笑着回答: "一分钱也不用付,我妈妈教导我,给别人帮助就是祝福,所以我不要你的钱.”男孩感觉全身都充满了力量,而且更加相信上帝和人心里的美好。数年之后,那女子得了重病, 被当地医生转到大城市治疗。当霍华德•凯利医生认出病人就是恩人,他决心一定要竭尽所能来治好她的病,经过艰苦的努力,手术成功了,而且他在账单上注明“医药费已付:一杯牛奶”。女子明白事情的经过之后,泪水溢出了她的眼睛,她默默地祈祷着:"谢谢你,上帝,你的爱已通过人类的心灵和双手传播了。”一杯牛奶甚至是一杯凉水,或许是那么的不起眼,但却因为有了从神而来的爱成为传播福音最有力的见证! 

11月我们教会要成立一个“福杯”关爱基金会,帮助有困难的神的仆人,关爱在病痛患难中的弟兄姐妹和因贫困辍学的孩子们。但愿我们这带着祝福的一杯水,可以让更多的弟兄姐妹一起参与爱的侍奉,也让这个世界因为我们的一杯水而变得更加美好!


一杯凉水的赏赐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