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心怀不平

张治忠 牧师

经文:诗37:1-2,箴24:19-20

一、要认识神的心意

恶人虽然作恶,但终究会受到惩罚。所以,《诗篇》中大卫告诉我们,当面对恶人的时候,不要因他们所行的恶而心怀不平,相反,我们要相信一切都在上帝的掌管之中。但人往往看到恶人得势,会心生嫉妒,进而产生诸如生气、不平的情绪,而这些情绪对我们都是有害的。我们之所以会有嫉妒、不满等负面的情绪,从根本上说,是因为我们对神的信靠不够。如果我们能够定睛在神身上,看到神的良善和信实,思想祂的公义和慈爱,我们心中就不会有这些负面的情绪了。我们越亲近神,神就越亲近我们,祂要帮助我们脱离这一切负面的思想,使我们得着属天的喜乐。正如《诗篇》卅七篇4节中所说的,“又要以耶和华为乐……”求主帮助我们,不要定睛在属世的烦扰上,而要相信一切事情的发生,都是神所许可的,都在神的计划之内,这样我们就可以放心了。

到了《新约》,神更是教导我们说:“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帖前5:16-18)喜乐真是医治一切疾病的良药。(参箴17:22)但愿今后无论遇到疾病,还是各样的问题,我们不再靠着自己去面对,因为那样的结果就是压力重重、忧心忡忡。只有当我们把一切的重担交托给主,相信祂会负责到底,相信祂会安排最好的结果,我们就可以靠着祂喜乐。而这正是神的心意,祂是我们的天父,祂知道我们的需要,祂也乐意看见我们在祂的看顾之下,得享各样的福乐。

二、要明白恶人的结局

《圣经》告诉我们,不论是义人还是不义的人,他们的结局都是和上帝挂钩的。所谓的义人,本质上还是罪人,只是因信得以称义。义人蒙耶和华赐福,必承受地土,必得以饱足。(参太5:5-6)义人之所以不会挨饿,是因为他知道要殷勤做工,神教导我们,做工的得工价。而作恶的人,因为不相信神的救恩,自己就落入被咒诅的境地里,比如整天想着不劳而获。因此,每个人的结局都是由他与上帝的关系决定的。而借着耶稣为我们开通的这十架之路,我们更是在神永恒的荣耀中得享属天的福分。

《圣经》中说,恶人的结局就好像夏天的草,好像长得很快、很旺,但转眼之间就会全部枯干。(参诗92:7)因此我们不要因为恶人而心怀不平,要相信神的主权和能力。《诗篇》卅七篇21节说,“恶人借贷而不偿还;义人却恩待人,并且施舍。”这是在对待钱财上,恶人跟义人的区别。但《圣经》告诉我们,恶人总没有好的结局,唯有义人蒙神的赐福,“因为恶人的膀臂必被折断。但耶和华是扶持义人。”(诗37:17)

三、要知道自己的责任

我们要知道,地上的国度是在神的普遍恩典中,而神的教会却是在神的特殊恩典里。在国家的法律法规与《圣经》的真理没有抵触的前提下,因着《圣经》的教导,我们要顺服在上执政掌权的,要为国家祷告,因为国家统治者的权柄是神所赋予、所许可的。顺服这样的权柄,是我们基督徒的责任。另一方面,人权也是神所赋予的,所以,我们也要尊重别人的权利,即使他们的信仰、观念和我们的不同,我们也应该尊重他们,为他们祷告,希望他们有朝一日能被神所拣选,成为我们的弟兄姐妹。而教会中的弟兄姐妹,我们更应当彼此尊重,互相帮补。比如,每年年关的时候,我们教会都会为有困难的弟兄姐妹专门奉献,集大家的力量,来帮助他们度过难关。这也是我们上面提到的“义人必不挨饿”的另外一个原因,因为我们有这样爱的大家庭。

在人类历史中,国家和教会的关系往往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国家逼迫威胁教会,凌驾于教会之上;另一种是政教合一,教会与国家权力勾结,左右国家的发展。这两种都是不正确的,都是神所不喜悦的。国家和教会的根本目的是不一样的,国家关注的是地上的社会和秩序,是有形的;而教会关注的是福音的禾场和大使命,也就是每个人的灵魂,这是无形的。所以我们不能将两者相混淆。我们活在地上,每一天都要为神做见证,要活出基督的样式,荣神益人。基督徒应当成为社会上最好的公民,爱国、敬业、友善,成为别人的祝福,这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同时,基督徒更大的使命是拓展神的国度,要广传福音,还要在生活中有实际的行动,成为祝福的管道,带领更多的人来认识我们这位独一的真神。

四、要有永恒的眼光

有一首赞美诗歌叫作《今生不比永恒长》,歌词说到,人在地上的生命是十分短暂的,尤其是和神所赐给我们的永生相比,就更显得短暂了。保罗说:“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林后4:17)再大的问题、难处,都是暂时的,有一天都会过去,所以我们没必要那么在意它们。我们应该看重的,是神在祂的永恒当中所应许给我们的祝福,因为这才是存到永远的。

是人都惧怕死亡。但感谢神,因着耶稣基督为我们受死复活,解决了我们罪的问题、死的问题,我们在祂里面(这个“在祂里面”非常关键),就不惧怕死亡,因为我们知道肉体的死亡不是终点,我们在耶稣基督里得享永生。同样的道理,当我们把关注点从今生挪向永恒的时候,世上很多的难处对我们来说就不再是难处了,因为我们对问题的看法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但愿我们都努力寻求神的旨意,以永恒的眼光来看待我们周围的一切。

我们要做到不心怀不平,就需要记住这四个“要”:要认识神的心意;要明白恶人的结局;要知道自己的责任;要有永恒的眼光。当我们拥有这四方面后,地上暂时的名利对我们来说就不那么重要了,因为我们真正所要追求的,应该是那可以存到永恒的,是神所记念的,也就是我们在天上的财宝。“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太6:19-20)求主帮助我们,不要为作恶的心怀不平!

不要心怀不平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