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利赛人的极端宗教观

陈翔霖 传道

经文:太12:1-8

耶稣和门徒在安息日从麦地经过,门徒们饿了,就掐了麦穗来吃,法利赛人看见了就批评耶稣和门徒干犯安息日。按法利赛人的观点,门徒摘取麦穗还吃了,这一系列的动作就等同于在安息日准备饭食,法利赛人认定,若有人在安息日作任何工作,就是违背律法,甚至应该被处死。耶稣和法利赛人之间关于安息日的辩论,表面上看似乎只是由关于安息日的不同观点而引发的争论,背后隐藏的却是真实信仰与极端宗教思想之间的冲突。今天的教会中也有一些极端的思想在严重影响我们对信仰真理的认知,使信徒在信仰上产生了极大的偏差。保罗提醒我们:“要小心有人用他的理学和虚空的妄言,不是照着基督,乃是照着人间的遗传和世上的小学把你们掳去。”因此我们必须学习从神的话语的原则来分辨信仰之真伪,避免落入极端。

一、法利赛人宗教观的一些偏激之处

1、把敬拜神变成许多律法规条:犹太人遵守的律法有两种,一种是成文律法,如“十诫”;另一种是指由文士和拉比进行口头宣传的一些对律法的诠释——“口传律法”。法利赛人就透过遵守这些规条来显示他的敬虔,可是这外表的敬虔行为却常让人哭笑不得,如:把善行都写出来、挂在肩膀上的“肩膀上的法利赛人”;能说不能做的“稍等的法利赛人”;为了避免看见妇女而闭上眼睛的“头破血流的法利賽人”……今天教会是否也有类似的基督徒呢?个别基督徒强调要与这个世界有分别,就不能过世俗的节日,如春节、中秋节、元宵节、端午节,甚至圣诞节也不能过;有些信徒把有龙的银行卡剪烂扔掉;有的信徒坚决不去有偶像龛位的餐馆以及商店;有一些基督徒,自己定下一些神所未曾吩咐的规矩,要人照着行;还有人高举所谓的属灵经验……这些行为都太过偏激了,我们更应寻求内在真正的敬虔。

2、极端思想的后果是什么:这样偏激的宗教观让法利赛人的心变得刚硬,他们高举自己对安息日的遗传、观念与想法,不允许任何人触碰、违反,尽管这些根本不合圣经;只要有人违背,他们就严严地对付。

对于真理,我们一定要坚持,若不坚持真理,就会被世界吞吃。然而当人坚持的不是真理,而是自己的想法、观念与传统,他的心就会变得刚硬,产生两个可怕的恶果:

1)刚硬的心使人看不见真理与真神

耶稣曾经问法利赛人:“在安息日行善行恶,救命害命,哪样是可以的呢?”他们的反应竟然是“都不作声”!当一个人刚硬的时候,即或至高的神将真理揭开照亮在他的眼前,他一样可以视若无睹!刚硬使一个人徒有知识却看不见真理!那么多的人都知道耶稣是神所差来的,连污鬼都惧怕耶稣,这些自以为熟知圣经的法利赛人竟完全看不见耶稣就是真神。

2)刚硬的心使人失去爱的能力

当一个人刚硬的时候,我们发现他的心充满的是“对付人”,“除灭人”的意念;当人刚硬时,完全看不见受苦者的痛与苦。法利赛人满心只顾着要窥探、控告、除灭耶稣,一点也看不见人的需要!错误的极端的宗教观不仅没法给人带来爱、自由、盼望与快乐,反而给人带来苦毒、捆绑、压制、烦恼和重担,这样的极端宗教观不是从神而来的,是从仇敌魔鬼而来的。

二、耶稣如何回应法利赛人的批评呢?

面对法利赛人的批评论断,耶稣从三个方面来辩驳,而这三方面也是帮助我们避免落入极端宗教观念的非常重要的提醒。

1、要体贴神的心意而不固守规条(12:3-5)

耶稣首先举例撒上21:1-6节中大卫王逃亡时吃会幕中陈设饼的事。圣殿里的陈设饼只有祭司才可以吃,但祭司却将这些饼给大卫吃了,虽然这是违反律法的,但是神并没有定他们的罪。耶稣要告诉法利赛人:安息日不做工固然没有错,但有例外的时候,照顾人的需要比人口传的律法传统更为重要。律法本来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人的生命得到祝福,而不是要刑罚人,因此门徒们在安息日摘麦穗吃并不违背神的心意。耶稣还问了另外一个问题:为什么祭司在安息日做工不算犯安息日呢?因为圣殿是上帝同在的地方,在那里做事等于在服事上帝。事实上设立安息日就是要分别此日来服事上帝的,在安息日服事上帝,当然没有罪。接着耶稣就对他们说:“……在这里有一人比殿更大。”(太12:6)圣殿的伟大是因为有神的同在,而耶稣就是神,耶稣是圣殿的主,远比圣殿大,耶稣的工作不更是超越祭司的侍奉、祂在安息日所做的不更是无罪吗?真正的信仰是体贴神的心意,而不是固守规条。

2、怜悯向审判夸胜(12:6-7)

耶稣对法利赛人说:经上说:“我喜爱怜恤,不喜爱祭祀。”(何6:6)。耶稣喜欢怜悯我们,胜过我们向祂献祭。神深爱着我们,祂也希望我们能用爱回应。耶稣说:“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这里的“义人”是指自以为义的人。耶稣说:“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人都会有陷在软弱中的时候,感谢神没有定我们的罪,而是赐下祂的怜悯和医治让我们可以重新站立起来。当我们的家人、教会的弟兄姐妹陷入在软弱之中,求神帮助我们不要像法利赛人一样骄傲、自义的定人的罪,而是更多地扶持与祷告,因为我们不都常是刚强的。雅各书二章13节说:“因为那不怜悯人的,也要受无怜悯的审判;怜悯原是向审判夸胜。” 德蕾莎修女说:“我并没有做伟大的事情,只是带着无穷的爱去做微小的事。”求神让爱与怜悯能成为教会的记号,愿耶稣医治的手透过教会更多伸出去,让生命中瞎眼、瘸腿、枯干的人都可以来就近耶稣,因为他喜欢怜恤胜过祭祀。

3、耶稣是安息日的主(8)

西1:16说道:“因为万有都是靠他造的,无论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见的、不能看见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执政的、掌权的,一概都是藉着祂造的,又是为祂造的。”这节经文清楚告诉我们,主耶稣是创造的主,也是安息日的主,耶稣既是创造世界的主,就有权按照祂的想法来使用安息日,因而宣称祂是安息日的主,耶稣比这日子本身更重要。耶稣说:在安息日作善事是可以的。安息日是为人设立的,人不是为安息日设立的,安息日的目的是为了让人可以更好地亲近神,与神有亲密的关系,耶稣更是教导我们不只是在安息日才得安息,祂是要我们到祂的面前得享安息,因此安息日是一个提醒:我们要与耶稣建立亲密的关系,祂要真正成为我们的主,成为我们敬拜的中心。神是个灵,祂渴望我们能用心灵和诚实拜祂,若只是嘴唇亲近神,心却远离,这是神所不喜悦的。愿神帮助我们明白:每个主日我们到教堂来,这不只是一个基督徒应守的礼仪而已,更是与主相亲的时刻,每个主日早晨,我们都当带着期待与神相遇的心,早早进到教堂安静预备自己。

法利赛人想要敬畏神,但他们却更关心传统与律法,这样错误的极端宗教思想使他们拒绝耶稣甚至想杀害耶稣。他们固守人的传统使他们不在乎同胞的死活,失去怜悯人的心,他们的信仰是死的。真信仰是在真理中“与神同行”,而非“死守传统和规条”。要抓住神的心意,抓住礼仪的精髓,绝不要死板地拘泥在字句上,耶稣说真理必要让人得自由,求神帮助我们,让我们能从耶稣的教导中学习如何分辨真理和谬误,避免落入极端的思想,好叫我们靠着耶稣活出属天、荣耀的神儿女的生命来。

法利赛人的极端宗教观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