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基督的心为心Ⅰ

陈立福牧师 
第40期(2001年6月3日)
 经文:腓2:1-11  

感谢主,中国教会强调要提高信徒的素质。要办好教会,就需要许多爱主的弟兄姊妹以基督的心为心,参与教会的事奉。今天我就用这段经文与大家一起勉励。(先分享1-4节)

一、 灵里交通(第1节)

(1)“在基督里若有什么劝勉”,“劝勉”原文是指站在旁边,听候使唤,去服侍人,服侍软弱的、跌倒的、受到伤害的人或群体。对软弱的人,保罗在罗14:1说:“你们要接纳”。上周日,我和青少契的孩子们一起去少管所,听了少管所负责人向我们介绍的情况,真是触目惊心。青少契的孩子们看到在高墙铁窗之下失去自由的同龄人,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不敢犯罪,这真是神的恩典。有一个被判十五年徒刑的杀人犯(闽西人,因为是少年,未判极刑)说:他从小就有一个远大的理想,长大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为国家、为老区人民作更大的贡献。因此他的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而且还担任班干部。有一天他放学回家,看到父母亲被人打得头破血流在地上打滚,他抑制不住,冲进屋里拿出一把刀,把那人连捅三刀捅死了。他曾经是个很好的孩子,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因一时糊涂而走上犯罪的道路,要在铁窗里度过十五年监狱生活。我听了感动得流泪,我们没有理由责怪他、拒绝他,更多的是同情他。听完他的现身说法,我上台去拥抱他,这是非同一般的拥抱,是真的用爱去接纳他,希望他能够寻回自尊,重新站立起来,面对今后的人生。因为上帝就是这样爱我们、接纳我们。

(2)“爱心有什么安慰”,“安慰”原文是指站在旁边,给对方鼓励和打气。当一个人痛苦悲伤的时候,需要我们去鼓励他。灰心的时候,用你的爱心给他打打气,多讲一些有希望的话。保罗说:“爱是凡事盼望”。我们在主内的弟兄姊妹,有时也会软弱。比方说丈夫不忠心、生意不顺利等等,我们要多多给他们爱心,因为爱才是真正的安慰。

(3)“灵里有什么交通”,“灵里交通”是指生命的合一。我们都是肢体,在耶稣基督里连成一个整体。耶稣是我们教会的头,教会是他的肢体,肢体之间只有紧紧相连才完整。多一些灵里交通,会消除不必要的误解与偏见,增进在主里的彼此相爱。

(4)“心中有什么慈悲怜悯”,“慈悲”就是感同身受。保罗说:“与喜乐的人要同乐;与哀哭的人要同哭。”(罗12:15)这句话很美,世上的人一般做不到。但基督徒跟世人有分别,要与人共度难关,共享快乐。“怜悯”原意是不值得原谅的,能够原谅他。在《彼此相爱》这本书中,讲到美国有一位母亲,她心爱的女儿被恶棍强奸杀害,她悲伤不己。当她读《圣经》、听道后被主的爱深深感动,为了真正拯救这个罪人,她求主给她力量,鼓起勇气去监狱里探望并拥抱这个曾经给她带来最深伤害的犯人,对他说:我愿意赦免你的罪,求主怜悯你。这个曾经杀人不眨眼的恶魔因此流下忏悔的眼泪。这就是“怜悯”,也是我们必须具备的属灵素质,因为神是有“丰盛的怜悯”。

二、 同一心思(第2节)

保罗说:“你们就要意念相同,爱心相同,有一样的心思,有一样的意念”。《圣经》记载保罗与巴拿巴这一对属灵勇士,因为在对待马可的问题上看法不同,导致分道扬镳。后来保罗与巴拿巴在主里看到主的需要、教会的需要,不计前嫌,携手并肩为主作战,成为广传福音、荣耀主名的伟大战士,这就是同一心思。保罗说过,肢体虽多,但身子只有一个。我们众人都要以基督的心为心,这就是心思一样,意念一样。

今天教会人与人之间相处,之所以出现问题,就是各抒已见、互不相让,造成对教会的伤害。我们来教会,只要主的名得荣耀,个人的委屈、牺牲都算不了什么。

三、 不辱主名(第3-4节)

(1)“凡事不可结党”,“结党”是指意见相同或相近的人组成一派,不以教会的利益为重,对真心为教会做事的人进行打击、中伤、诽谤、诬告,造成教会不得安宁。《圣经》“民数记”16章记载,神拣选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进迦南时,有些人不服摩西的带领,有一个可拉党组成几百人天天与摩西作对,诽谤、打击摩西,造成整个以色列民心混乱,不得安宁。后来上帝就将地开了一个大口,可拉党几百人全部被吞灭其中,这是何等重的刑罚。今天的教会,我们不容许有小党小派的存在,必须在主里合而为一。

(2)“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虚浮的荣耀”是指世界的荣耀,教会是一个属灵的团体,不能象世人一样看重属世的荣耀。保罗说:我把世界万物看成粪土。在教会事奉,不讲级别,不图各利。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服事众人,我们还有什么名利可讲!到教会被选上主任牧师、主席等,这绝对不是荣誉、地位或级别,更是一种事奉、操劳和付出。弟兄姊妹来教会,要付出50%以上的时间和70%以上的精力来拓展福音事工,这完全是奉献。因此,主席不是好做的,主任牧师不是好当的。今天主要用我们,我们愿意摆上。教会的一切都是讲舍己、讲奉献。如果一个人是为了名利来教会,带来的只是灾难;反之,带来的则是恩典和祝福。求主纪念默默无闻为主而做的弟兄姊妹。

(3)“看别人比自己强”。花巷教会有一万多信徒,是个大家庭,许多弟兄姊妹已尽心尽力,虽然离主的要求还差得很远,可是我们没有理由责怪他,只能多多为他祷告,多肯定成绩,多鼓励他,因为要“看别人比自己强”。

(4)“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凡事多尊重别人,多考虑别人,不要以自己为中心。在主面前,我们有了以上这些,就是以基督的心为心。求主圣灵光照我们,让我们常以此念,为主而做,相信花巷教会会更蒙主的祝福。  

(根据录音整理)


以基督的心为心Ⅰ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