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基督真害人

俞礽平 传道

经文:太24:23-28

引言

主耶稣基督提醒我们在末后的世代会出现假基督。我们今天会从耶稣基督的教导中了解假基督出现的时间、地点,以及假基督的特征和识别他们的方法。

一、假基督的出现(24:23,25-26)

关于假基督出现的时间,耶稣基督所说的“那时”到底是在什么时间呢?我们会发现在太24:5就已经点出了时间:“将来”所指的就是耶稣基督复活升天之后到祂再临的这段时间。所以,我们从历史当中可以看到,在耶稣基督复活升天后的每个世代都有人自称是救主,特别是第一世纪,例如:在徒5:36、37节里所提到的丢大以及加利利的犹大都以救主、就是“弥赛亚”的身份诱惑人跟随他们。所以,对今天的我们来说,也不要稀奇在这个世代也有人称自己是“基督”。

至于假基督会出现的地点,耶稣基督说假基督或者他们的先驱者会宣称“基督在这里”或“基督在那里”,也有可能说“基督在旷野里”或“基督在内屋中”。他们会宣告基督已经降临,然后呼吁人们到他们那里去。其中“旷野”和“内屋”(原文“库房”,指隐秘的地方)是两个极具迷惑性的提法。因为,在犹太人的思想中,旷野或隐秘处极可能是基督出现的地方。可见,假基督会借助人们的传统思想或者猜想,宣称基督已经来到了大家所希望的地方。因此,我们需要提防,假基督会出现在这个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

关于假基督所宣称的,耶稣基督说:你们不要信!愚蠢的轻信和自以为是的怀疑态度都是真实信心的大敌。作为基督徒,我们要知道,真实的信心应该包含负责任地不相信那些冒名顶替者和他们的谎言。我们从耶稣基督的讲论中,看到这些假基督和谎言是长期并且无处不在的。因此,对于基督徒来说,我们暗自高兴领受因信称义的恩典时,不要陷入到无知的轻信和盲信中。

二、假基督的特征(24:24)

主耶稣提醒我们,假基督、假先知将要起来。他们的第一个特征:能够显大神迹、大奇事。他们就是以这样一种可见的方式来证明他们的身份,以自称是基督或先知。我们从圣经中可以看到,不只是上帝或祂的仆人才能行神迹奇事,这个世界的黑暗势力也具备有一定的能力展现让人惊奇的一面(参出7:11、22,8;7,徒8:9-1)。这也说明了,为何大家会听说有招魂、通灵、以及其它宗教中所发生的让人惊奇的事情。所以,弟兄姐妹需要防备那些以神迹奇事为噱头、打着基督名号的聚会,避免最后跟着假基督、假先知走而偏离了真道。

他们的第二个特征:宣传的信息具有迷惑性。特别对于那些在信仰知识上有追求的弟兄姐妹,这是更为危险的一种方式。有些弟兄姐妹不迷恋追求这些神迹奇事,希望能在信仰认知上有更多学习,但在信仰根基上不牢靠的就会面临这个危险。保罗是把信仰的认知和信心联系在一起来看的(参西2:2-5),可见,使徒们在信仰上很注重认知的真确性,并且这种认知是与耶稣基督紧密相连的。假基督在这方面则利用信仰的这一特点,宣称他们才有正确的解经,甚至他们会抨击正统教会不属灵,解经有问题,宣称只有他们是对的且他们还获得了特别的启示。他们刚开始的时候会带领大家读圣经、查考圣经,然后在解释上加入自己的意思,特别会使用所谓“灵意解经”的方式来曲解圣经真义,让人们觉得他们对圣经的洞察和理解非常高深,非同一般,从而吸引和迷惑众人甚至上帝的选民。但选民是不会被拉下的,因为他们是真知道神的奥秘,就是基督(西2:2),他们是不会被遗落的。因此,是否真知道神的奥秘,真认识耶稣基督,成为了选民的一个特征。因为我们相信,真基督徒必然有真信仰,也必然有真知识,有能力能够分辨真伪。

三、假基督的辨认(24:27-28)

如果我们只是简单透过有没有神迹奇事以及讲圣经的话来识别假基督是困难的。例如,有很多异端邪教用太24:27来配合赛41:2以证明他们就是那再来的基督。举例:“全能神”又称“东方闪电”,他们就是曲解赛41:2和太24:27。赛42:1说:“谁从东方兴起一人…”,本意是指着波斯王古列说的,但他们却曲解为上帝第二次所兴起的基督不是犹太人,乃是生在中国的东方人,一位女基督。他们又引用太24:27的经文曲解她就是“从东方发出,直到西方”的“闪电”,她要把所发表的话语从中国传到西方国家。此外,在异端邪教“新天地”也有类似的曲解。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异端邪教对圣经的使用有一种特别的偏好,就是断章取义或以某个词句作为他们的主要依据。这里的“东边、东方”就是其中一个。我们要小心避免在圣经的解释上出现的扭曲,特别“灵意解经”常常将圣经文本的结构性、整全性忽略掉,强调它独特的启示性,以至于很多人为的想法掺杂在里面。

那么,我们回到这两节经文来看耶稣基督的教导。这两节经文是谈到关于基督再临时的景象:闪电从东边发出,直照到西边。人子降临,也要这样。尸首在哪里,鹰也必聚在那里。这些描述并不是指某个特定的地方,而是要表达基督再来时,将是有目共睹、不容置疑的。就像闪电从东边照到西边谁会看不见呢?当有尸首出现的时候,秃鹰就会在那里聚集。这两句话在表达的是耶稣基督的再来将要被人普遍认知,而不是透过私密的方式偷偷传递。把基督再来的普遍启示性的行动变成私密性的行动,也是假基督惯用的一种手法。

所以,我们在辨认假基督时的主要依据是:他们是否曲解圣经,特别是让人难以明白的比喻、预言和启示性的经文;以及是否把基督的再来宣传为私密性的行为,以配合宣称他们就是基督是救主或是上帝所特别差派的一位。

小结:透过耶稣基督的这个教导,以及我们在历史中所看见的真实事件,能够清楚地认识到假基督的出现是在耶稣基督复活升天之后到祂再临的这段时间,并且出现的地点并不局限在某个国家和地区,而是世界上的任何地方。假基督也会行神迹奇事以及引用圣经中的话,但他们会宣称自己是上帝所选定的或者拥有神的身份的再来救主,并且他们会宣称自己对圣经的解释是完全的,他们会着重解释那些大家难以明白的比喻、预言、启示的内容,就是那些“奥秘”的部分,而且只有他们的解释是准确的,他们透过超能力的展现以及偏离性的教导以达到引诱众人的目的。这些以假基督假先知为首的异端、邪教不仅是害得人们财产损失甚至家破人亡,更可怕的是迷惑许多人走到了跟随人、拜偶像的境地,不能得着永生之道。所以,希望弟兄姐妹能够更多参与到圣经话语的学习,特别是系统性地认识、学习中。求主保守我们能在基督里有真知识、真信仰,直到见主荣面的那天。

假基督真害人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