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阻挡骄傲的人

毛建孟 传道

经文:雅 4:5-7

《雅各书》四章阐明,教会中会有争战与冲突,而冲突是从人的私欲而来的(1节)。

一、上帝的忌邪

雅各指出,对私欲的放纵,就是与世界为友、与神为敌,是对信仰的背叛。雅各在经文中所指的“淫乱”(雅4:4)并非是指婚姻与道德上的淫乱,而是指信仰的淫乱——即:对上帝不忠诚。

教会产生冲突与纷争,归根结底就是生命的问题。弟兄姐妹们,我们彼此相爱,是因为我们同有一位天父。倘若我们以肉体与一己之利为偶像,凡事以自我为中心,怎能合一呢?唯有以耶稣基督为主,放下自我,才有真正的合一。有一位在教会服侍多年的姐妹,十分钟爱自己聚会时固定的座位。某次,这个位置被一个很早来礼拜的年轻人坐了,姐妹就很不舒服,整场聚会毫无听道的心思。与牧师沟通后,姐妹为着自己没有尊主为大而在主面前认罪、悔改。信耶稣不难,最难的是把主耶稣放在最高的位置,除掉内心一切的偶像,这也是我们基督徒一生要操练的功课。在信仰的忠诚上,上帝没有给我们讨价还价的余地,就像一个丈夫绝不能接受他的妻子背叛一样。

第五节在和合本被译为“神……是恋爱至于嫉妒吗”,原文的意思是:上帝的灵居住在我们里面,祂爱我们,以至于狂热地忌邪。神的嫉妒的本质正是忌邪。《圣经》启示我们,我们的神是忌邪的神,不允许我们拜任何其他的偶像,也不允许我们有任何别的主。除上帝以外,再没有良善,除上帝的真理之外,全是恶者的诱惑和欺骗,我们自己的意念思想更是靠不住的,正是因为神爱我们,所以他绝不和恶者分享我们生命的主权。“不可敬拜别神,因为耶和华是忌邪的神,名为忌邪者。”(出34:14)

耶稣说:“一个人不能侍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侍奉神,又侍奉玛门”(太6:24)上帝要人专心爱祂,可是我们却总是贪爱世界。上帝将祂的话语赐给我们,我们却常常骄傲的认为自己更能掌握命运,自己比上帝更靠得住。我们虽然信上帝,在面对生活的选择时,却总是把上帝丢在一边,选择了顺从肉体。最难除掉的偶像,正是我们的自我,老我。我们内心的骄傲带来了灵里的淫乱,骄傲就是以自己为主为神,而不以神为主为神的体现,这是上帝要我们去对付的功课。

二、我们常见的骄傲

1、成功神学的骄傲 

《雅各书》四章的前几节中谈到一种骄傲,就是今天很流行的成功神学。这些人对上帝的信是非常功利的,这是一种骄傲。他们浑不在意上帝的旨意,却妄求上帝给他们物质上的好处来满足他们贪婪的宴乐。他们并不寻求真理,爱听似是而非的“福音”,他们所谓的“信耶稣”,就是向神要什么,神就给什么,耶稣不再是他们的主,更像是他们的仆人。这样的信仰毫无真理,也失去了对爱、对公义圣洁的要求,反而越发助长了贪婪的罪性。

2、以眼目判断人的骄傲

马丁•路德•金在演讲中曾说:“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我的孩子生活在一个不以肤色、贫富,而是以品格的好坏作为评判标准的国家。”按着肉体,我们总是在乎眼目的看见,很容易用眼目来判断人的财富、身份、穿戴,这是骄傲。人的内心渴慕存在感,却往往通过歧视他人来建立自信,然而每个人都希望被尊重,对人的轻看歧视会破坏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基督徒的自尊自信来自于上帝的爱,我们乃是被上帝看为宝贵,所以保罗要求腓利门看待阿尼西母不再是奴仆,乃是亲爱的弟兄。教会中弟兄姐妹若互相攀比、轻看,陷在虚荣中,就违背了主耶稣的爱人如己的教导。

3、假属灵的骄傲

教会中,还时常出现一种“属灵”的骄傲,但这却是一种假属灵。有些人仗着读过《圣经》、学过一些神学课程,就自高自大,认为自己的认识是完全的、是唯一正确的,热衷于神学辩论,却忽视圣经的教训和生命的见证。有一次一位肢体告诉我,某弟兄自以色列旅行归来后,声称与耶稣住在一起许多昼夜,现在在他所在的教会,说一不二,乱解圣经,甚至借机敛财,都没有人敢质疑他。我的回应是:我不知道他是否真的和耶稣面对面,或是在祷告灵修中与主亲近,但与主亲近,并不能成为这个人被高举的理由。加略人犹大也曾日夜跟随主耶稣三年半的时间,最后一样背叛了主。所以我们是跟从真理,不跟从这些眼目的判断。我们也当警戒自己的骄傲,无论我们有多大的恩赐,多大的祝福,有过怎样的经历,都不应成为我们骄傲的资本。我们应该明白神的旨意,更加谦卑爱主,热心服侍,建造我们的教会。

三、骄傲对恩典的拦阻

这些骄傲引起教会内的分裂与冲突,拦阻了我们领受上帝的祝福,也拦阻了世人来认识神。十七世纪的一个学者在理性主义的风潮下想去了解教会,他却这样写道:“我常感到奇怪,那些以基督信仰为傲,声称要向全人类表明仁爱、喜乐、平安、自制及慈善的人,会以如此仇恨的敌意争吵,且每天以如此苦毒的仇恨彼此对待;看来这种态度,而非他们声称的美德,才是他们信仰的实用标准。”教会中的骄傲、争论、冲突,常常绊倒人,因为看不到神的爱,许多人离开上帝的教会。上帝并非要我们不明真理,但他不愿意我们为了私欲而争论。当我们批评别人的时候,需要问问自己,我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还是为了更加亲近神?圣经告诉我们得到恩典和祝福的秘诀,那就是谦卑。“败坏之先,人心骄傲;尊荣以前,必有谦卑。”(箴18:12) “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雅4:6)亚当和夏娃,因着骄傲,不愿意顺服上帝的旨意,失去了乐园。

奥古斯丁说过:“若有人问我们信仰的原则,我会说,第一是谦卑,第二是谦卑,第三也是谦卑。”我们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而是与空中属灵气的恶魔争战,这场争战的得胜,不是依靠我们自己的能力,唯有谦卑依靠主,主的道是我们抵挡魔鬼的武器和装备。谦卑帮助我们得胜,骄傲却会导致我们失败。

主说:“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参林后12:9)谦卑顺服神的,就必击败魔鬼一切的阴谋诡计。约书亚谦卑在上帝面前,才得到上帝的帮助,战胜了耶利哥城。

愿主赐我们谦卑,除去我们的骄傲,让我们得到上帝的祝福。愿我们少一些彼此论断,多一些从神而来的爱,柔和善待我们身边的弟兄姐妹。愿教会不断地坚固真道,彼此相爱,合而为一。愿每个进入到我们教会的朋友和弟兄姐妹,都能在这里领受神丰盛的恩典,被上帝的爱所充满,彼此安慰,彼此问安,彼此祝福。

神阻挡骄傲的人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