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什么,收什么

黄美莺传道 
第59期(2001年10月14日)
 经文:罗7:21-25,加6:7-8  

当一个人蒙恩得救以后,他与神有了关系,灵性生命和属灵的地位起了变化。本来是死在罪恶过犯之中,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为可怒之子。现在因基督的救赎成了神的儿子,然而,在我们内心还有旧生命和老自己的存在,于是觉得有两个律在交战。保罗说:“……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7:18),这是保罗根据自己内心两个律的交战得出结论的,这种内心的争战,是许多神儿女所共有的经验。我们蒙恩以后,生命有了改变,里面有了一颗乐意讨神喜悦、顺从神律法的新心,但同时里面还有一个旧人,总是与神的旨意背道而驰。这两种律在我们内心深处象两股势力,两种倾向。一种律叫我们爱神,心存谦虚、温柔、忍耐,追求过成圣的生活。一种律叫我们爱自己、体贴肉体情欲、眼目情欲,过我们自己所喜好的生活。两律常交战,看哪个占优势。生命的律占优势,就得胜了罪恶。犯罪的律占优势,就体贴肉体的情欲,做罪恶的事。我们若不警醒,依靠主大恩大力的坚固,就会放纵肉体的情欲导致坠落、犯罪,用许多的愁苦把自己刺透。“不要自欺,神是轻慢不得的;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加6:7)。这是自然定律,每个行为都有报应。如果你顺着私欲撒种,收的就是罪恶和悲哀。如果你顺着神的心意撒种,收的就是喜乐和永生。你正撒什么样的种子呢?

一、撒情欲的种

照着肉体的喜好行事,所收取的是败坏与死亡。我们可以从圣经中举几个例子:

1、扫罗为名失败(参撒上18:7-9):大卫打胜战凯旋归来,众妇女跳舞唱着说:“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当这句颂赞的话进入扫罗的内心,他极其嫉恨、发怒,不喜悦这话,就想“将万万归大卫,千千归我,只剩下王位没有给他了。”。从那日起扫罗就怒视大卫,把众民所爱护的大卫视作眼中钉,非把大卫置于死地不可。因他胸怀狭窄,结果大遭失败。

2、基哈西为财陷于痛苦(参王下5:20-27):他见以利沙拒收乃缦的礼物,看到金、银、衣服,眼红心动,就想“主人有功不受禄,实在太傻,这是发财的机会,我可不会放过。”于是,就借主人的名义,用说谎的方法,骗得了两他连得银子,两套衣服。结果陷入罪中不能自拔。“贪财是万恶之根。”(提前6:10)。以利沙对他说:“乃缦的大麻疯必沾染你和你的后裔,直到永远。”(27节)。基哈西因贪财失去接续以利沙作先知的资格,给自己和后裔带来了永远不可磨灭的病痛,这就是贪财者的下场。

3、参孙为色而死(参士16:18-30):参孙自幼被分别为圣,神与他同在,他是个有名的大力勇士,体力超过众人,当时以色列人受非利士人欺压,参孙依靠神的能力,单枪匹马与非利士人交战,拯救了以色列百姓脱离非利士人的手。然而他却胜不过自己的邪情私欲,对妓女大利拉一见钟情,竟忘了自己是拿细耳人,最终未守住自己大力的秘诀。当枕在大利拉的膝上睡觉时,头发被剃光,失去了神的恩赐,后来被敌人掳去,用铜链捆锁,结局非常的悲惨。

以上几个人失败的例子都说明,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顺着情欲撒种的,必从情欲收败坏,他们撒了情欲种子,尝尽了苦果的滋味。我们在生活中要谨慎,不要放纵情欲,免得神审判的手加在我们身上,使我们多受愁苦。

有一首诗歌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瓜的人怎能得豆呢?人生在世会有收获,你怎么种就怎么收。时候到了都会结果,自己种的自己来收。远离真理,自寻忧愁,放纵自己就收败坏;顺从圣灵就得永生。这两条路,各有方向,你正走在哪条路上?

愿我们都走在顺从圣灵的这条路上,因为这条路会给我们带来生命和平安。

二、撒圣灵的种

照着圣灵行事的原则生活,所收取的是天上永存的基业和丰盛的生命。基督徒不能顺着情欲撒种,乃要顺着圣灵撒种,那就是顺从圣灵行事,把老自己、旧生命、属肉体的邪情私欲完全与主同钉十字架,让基督充满我们内心,一生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行事为人以基督的旨意为总则,活在主里面。

旧约圣经记载约瑟,他自幼敬畏神,遵行神的诫命,他的一生有许多荣神益人的事迹,是多结果子的树枝,枝条探出墙外,令人羡慕。虽然弓箭手将他苦害,向他射箭,逼迫他,但他经历百般试炼,手仍健壮敏捷,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受人爱护和钦佩,神喜爱他、保守他,使他所行的尽都平安顺利。

新约圣经记载保罗自从悔改归向主,即将属老我的旧生命并肉体的情欲与主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2:20),他说,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直到最后高唱胜利凯歌:“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提后4:7-8)。

愿主的灵运行在我们心中,不断提醒、引导我们,顺从圣灵撒种,结出圣灵的果子,荣神益人。  

(根据录音整理)


种什么,收什么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