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人意外的平安

张治忠 牧师 
第15期
 经文:腓立比书4:4-9  

“平安”究意是怎么一回事?从圣经角度来看,在不同场合有不同的含义。原文“平安”一词有时被译为“和平”或“和睦”(徒7:26、加5:22),有时被译为“太平”(太10:34)。再者,基督徒理想中的“平安”也牵涉到不同的层面:可以理解为一种处境,也可以涉及人和神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可以指信徒本身的心境或生命的因素。“平安”是神所赐的,耶稣基督道成肉身降在人间,就是为了成就人所需要的和平。因此,基督徒所领受的是超乎人所能理解的平安,是在动荡和困境中仍旧维持或仍能成就的平安。

“腓立比书谈及的喜乐和平安正好说明上述两点:即是涉及各方面因素的、也是超乎常人理解的一种“出人意外的平安”。腓立比教会当时的处境其实不安泰,信徒们的心境也不安舒,内忧外患导致他们失去平安,他们为保罗和教会常受惊吓和苦楚。然而,保罗在捆锁中仍能感到喜乐,因而他成为腓立比教会的榜样,现身说法地向他们表白心迹(1:19-20),说明在困境中可以从主那里得到平安。

“除了内忧外患,肢体间的惦念与牵挂也为腓立比教会带来忧愁和难过。当时腓立比教会差了以巴弗提协助保罗,但以巴弗提在执行使命时病倒了,几乎要死(2:27),使得保罗和教会都为此忧伤。由此可见和谐的关系也同样会造成不安。整本腓立比书就是在一片忧患的情况下写成的。但是喜乐和平安的词语却遍布全书,真是“出人意外的平安”的写照,我们可以将这段经文理解为三组带应许的吩咐:

“(1) 借心态的转变得平安。”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当叫众人知道你们谦让的心(4-5节上,吩咐)”。“主已经近了。”(5节下,应许)我们在思想神的话语,思想保罗怎样广传福音,救恩就向我们显明了。因为圣经告诉我们:遵行天父旨意的人有福了。同样,教会不能靠人的旨意,只有靠神的同在,这样我们才能得胜。这节经文告诉我们,只有在耶稣基督里才能得平安。我们基督徒在世上有得与失,你到底失去什么?我们要得到神同在,得到神的恩典,就必须“谦让”,放弃一些坚持,在混乱的心灵中经历心情的转变,重得平安。“主已经近了”。在世上,尽管有人很富有,但最终又能怎样?这世界虽有苦难,在主里却有平安。在风浪中,门徒都惊慌了,而我们的主却在安睡,这就是真平安。

“(2) 藉灵里的呼求得平安。”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6节,吩咐)“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7节,应许)感谢主的恩典,我们今天作为神的儿女,在遇到人生的挫折中,要懂得感谢。有时在顺境中,我们感谢神,在逆境中就感谢不出来了。要凡事感谢,才能得平安。我们要面对患难面对挫折来感谢神。做为基督徒,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感谢神,因为我们的神是赐“出人意外平安”的神。

“(3) 藉身心的敬虔得平安。圣经告诉我们:要思念、要思想神的话话,要实行,做各样好事(8-9上,吩咐)“赐平安的神就必与你们同在。”(9节下,应许)。我们今天来到圣殿中,当在聚会中领受神的恩典,献上我们的感恩,献上我们的赞美,在主里享受美、享受平安。人世间绝对没有一种真正意义的平安。不论我们遇到怎样的处境,回到主里,就得享平安,感谢神的恩典,我们这些罪人来敬畏神的时候,他就与我们同在。保罗受了很多苦,但他坚信靠主耶稣就有平安。做为一个基督徒,我们要胜过这罪恶的环境,在基督里得到主赐的平安。

“喜乐与平安,谁不冀求?今天,我们若不全身心投入为主工作,也就无法进入这个需要求平安的光景。世人所求的不外乎是身心康泰、繁荣安定,但却不是腓立比书所说的那种“出人意外的平安”。让我们靠着主的恩典,努力为主工作,面对这动荡不安的世代,我们藉着祷告,藉着感谢,求主赐给我们出人意外的平安,做一个得胜的基督徒,亲身经历圣经里美好的应许!  

(根据录音整理)


出人意外的平安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