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稳固的婚姻

林孝清 传道

经文:创2:18-24

引言:在现代社会中,家庭婚姻问题成为人们生活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许多社会问题的根源来自家庭,而家庭的美满幸福,是社会和平稳定的基础。目前社会离婚率不断提升,各种婚外情层出不穷,婚前同居现象普遍存在,已经到了令人震惊的地步。究其原因,是人们爱情、婚姻观念的错位,是对上帝所设立的婚姻没有正确的认识所致。

许多男女稀里糊涂地走在一起,又稀里糊涂地分开了,有的虽然维持婚姻,但多半都是为了面子、孩子、银子、位子等因素,勉强住在一起,同床异梦、苦不堪言。每年高考之后是离婚的高发期,究其原因,他们会用一句话来表述:“我已经忍你十八年了!”

今天是2月14日,是人们所熟知的情人节,值此时机,我们要回到圣经,来重新认识婚姻这一份上帝所赐给人类最美好的礼物。美好幸福的婚姻是建基于我们对上帝圣约的持守,建基于我们对圣经所昭示的婚姻家庭观念的领受和遵从。神所配合的婚姻,是让夫妻二人在生命中彼此建造、在角色中彼此成全、在生活中彼此分享、在工作中彼此分担、在心灵上彼此安慰、在肉体上彼此满足。因此,我们必须遵从真理的原则,努力地去建造稳固的婚姻关系,让我们的婚姻荣神益人。

一、在情感上彼此依恋

《创世记》二章24节说“人要离开父母”,这里的“离开”,不是不尽儿女的本分,而是要我们在成家后学会独立。“离开”有两方面的意思:第一、是指经济上的独立。我们说“成家”与“立业”是连在一起的,既然成了家,就当学会养家,夫妻通过共同的努力维持自己的生活,而不应继续倚靠父母提供经济上的帮助。如果夫妻的经济不能独立,那么相爱的维系就很困难。第二,“离开”是指情感上的独立,成家的夫妻应该在情感上离开父母,避免对父母的过度依赖,要学会夫妻之间的彼此依赖。因为这种依赖是相爱的基础。

每一个人与父母之间的情感,都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但成家之后夫妻之间的情感必须走向独立。圣经中之所以用“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来描述婚姻,是要告诉我们:夫妻之间的情感必须超越父子、母子之间的情感,超越对原生家庭所投入的情感,只有在这样的前提下,夫妻之间才能建立起稳固的情感堡垒,真正实现二人成为一体。夫妻之间必须完全、无条件地接纳对方,与对方联合,学会包容对方的缺点和短处,同时要看重对方,将自己与对方视为一体,夫妻不再是二人乃是一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没有一样是自己独有的,我的就是你的,你的就是我的。既为一体,就应愿意为对方付出,时时处处为对方着想,荣辱与共,休戚相关。作妻子的要对丈夫有顺服的爱,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作丈夫的要对妻子有舍己的爱。有人说,在爱的世界里,没有谁对不起谁,只有谁不懂得珍惜谁;爱一个人,不一定要拥有,但拥有一个人就一定要好好珍惜。坚实的感情基础,是婚姻生活走向幸福美满的起跑线,只有夫妻彼此珍惜、彼此依恋,才能让感情长期保鲜。

二、在家务上彼此分担

《创世记》二章18节记载,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上帝起初造亚当和夏娃,伊甸园就是他们的家,家中的工作就是亚当夏娃共同的责任,只有两个人共同努力、彼此承担,才能享受美好的劳动成果。

我们长期对家务有一个观念,就是:“男主外,女主内”,男人总是竭尽全力地在事业上打拼,认为只有在事业上有所成就,才能为自己和家庭创造更多的财富、充分体现自身的价值;反之一个男人,若回到家里洗衣、拖地、做家务,则有损男性尊严,因此男人便习惯性地在家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久而久之,做妻子的便自然怨声载道、牢骚满腹,而丈夫听到妻子喋喋不休、唠叨不断,自然就感觉苦不堪言,家庭就变得不和谐、不稳定,更不要说在现实的家庭中,许多夫妻双方都有工作,这种“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是行不通的。我们需要知道,其实家务本身不是一种负担,而是爱的一种表达,夫妻二人藉着分担家务彼此体贴,让情感在家务中升华。其实男人做家务是很有乐趣的一件事情,事实证明,男人做家务是调和家庭气氛、表现爱妻子的一个很好的方式。

三、在生理上彼此满足

圣经说:“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2:24)“一体”的观念也表现在生理上,夫妻关系是所有人际关系当中最亲密的,这个亲密体现在生理上,二人藉着性关系成为一体。《创世记》二章25节说“当时夫妻二人赤身露体并不羞耻。”这里特别强调,夫妻在婚姻里的赤身露体是不以为耻的,不觉得难堪,因为他们本来就是一体的,所以夫妻的结合,本来就不是羞耻的事情,而是上帝创造的奇妙,神要让人享受在婚姻里的性结合。

华人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在性方面羞于启齿。圣经告诉我们,婚姻当中的性是上帝给我们礼物,是美好的,夫妻间的性生活是维持夫妻感情的纽带,也是情感交流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有数字显示,在中国近几年的离婚案中,有34.7%的离婚案是因为“性生活不和谐”,因此我们必须正确地面对这个问题。性是神为婚姻精心设计的,是圣洁的,是美好的。神创造性的目的:第一是生育,第二是合一,第三是愉悦,第四是荣耀神。谈到生育,我们很容易明白,但性不光是为了生育,而是神赐给人的礼物,但婚姻外的性是被禁止的,是不讨上帝喜悦的;合一,就是结合成一体、彼此接纳的意思,称彼此为“心上人”;愉悦,是欢愉的意思,性是情感交流的最高点;荣耀神,是藉着性、按照上帝的定规,成为上帝的见证,而不是乱来。性的动机为的是向配偶表达爱,为了满足配偶的欲望,彼此联合,成为一体。圣经告诉我们:“夫妻不可彼此亏负,除非两相情愿,暂时分房,为要专心祷告方可;以后仍要同房,免得撒但趁着你们情不自禁引诱你们。”(林前7:5)在夫妻生活的问题上:“妻子没有权柄主张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没有权柄主张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林前7:4)所以夫妻的性关系如果没有真理的态度,就会变得冷漠,拒绝、被动,没有办法合一、愉悦和荣耀神,不利于婚姻的和谐、家庭的稳固。因此:婚前的性是禁果,不可偷!婚外的性是苦果,不可尝!同性恋的性是恶果,不可试!

四、在物质上彼此拥有

我们不能否认物质基础是成就美满婚姻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家庭财富的创造是夫妻共同努力的结果。受AA制文化的影响,许多夫妻之间也将AA列为一种生活方式。其实夫妻AA制主要相对于夫妻共有财产而言,如果两人各花各的钱,出门吃饭AA结账;恋爱支出AA分账;结婚成亲AA平摊;到了婚后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是AA制,这哪像一个家?事实证明,将AA制进行到底的夫妻双方感情容易破裂、出轨率高、婚姻关系容易破碎。如果我们从信仰角度来看,夫妻间若在物质方面独自拥有、划清界线,必然不能同心合意,对夫妻间灵里的交通、生命的成长都会直接影响,成为家庭蒙福的拦阻。所以,夫妻之间绝不能在物质上分离,凡是家庭中的财富,都是夫妻共同的财产,当共同拥有。二人成为一体,这个“一”字不仅指身体、心灵、情感的合一,同时也包含物质方面的共同拥有、共同支配。夫妻二人步入婚姻殿堂的时候,就彼此立下誓约,从那一刻起,就意味着将自己的所有都交给了对方,同时也接纳了对方的一切。假如婚后彼此在物质方面存私心,就一定会出现信任危机,何谈家庭幸福?有人说:“婚姻本身就是一本糊涂账,别太认真!”

小结:婚姻是神亲自设立的,理当回到神起初设立婚姻的旨意当中去。《诗篇》一二七篇1节这样说:“若不是耶和华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劳力,若不是耶和华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我们的房屋需要求耶和华来看守,我们的家庭需要让耶和华来掌权。我们要靠着主的恩典,去面对、去解决婚姻中存在的问题,化解婚姻潜在的危机,建立稳固的婚姻关系,建立美好幸福的家庭生活。感谢上帝的恩典,花巷教会的家长团契,长期以来一直从事着婚姻稳固、家庭建造、亲子教育等方面的事工,我们藉着真理的栽培、生命的建造、婚姻的辅导、亲子关系的课程学习,在侍奉中成长,在处理家庭危机中靠主得胜,经历了许许多多上帝的恩典,有许多美好的见证。藉此分享给弟兄姊妹一个事实:没有错误的婚姻,只有不懂得靠着主的恩典去经营建造婚姻的人。求主祝福弟兄姊妹,盼望在新年伊始,我们愿意遵从主命,在婚姻中委身,努力建造幸福美好的家。

建造稳固的婚姻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